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华丽苍凉,逆流而上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华丽苍凉,逆流而上的读后感10篇

2018-08-24 05:15: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华丽苍凉,逆流而上的读后感10篇

  《华丽苍凉逆流而上》是一本由伊北著作,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3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华丽苍凉,逆流而上》读后感(一):书中那些代号,真是可恨可爱

  读一本书,最恨处便是在关键处,作者遮遮掩掩,不肯吐露实情,何况是这样一本只看目录便觉得有诸多情隐秘的书。此书可喜语言明丽干脆,没有某些人自说自话的揣测和玄而空远的回感。可能因为作者伊北是男性缘故。回想起书界曾经宠儿仓央嘉措上师,用美而不腻的笔写他的王臣,正也是一名男性。再与某些女性作者对比,不得不慨叹,女性果然易于沉溺于自己世界梦呓

  但伊北也有让我可恼的地方文章里面的C女士、W君等勾起了我可以害死猫的好奇心,倒是又额外花了一些时间去破译。伊北君,这是你在“犹抱琵琶半遮面”吗?果然好媚功!

  里面给我惊喜的却是张爱玲。看得出,伊北是铁杆张迷。而我自从听过张大神的大名后,几次拿起其著作,又几次放下,而遍地泛滥的张迷其实让我对她是有些排斥的。可是看了伊北写黄逸梵、张茂渊的以及写炎樱与张爱玲的那几篇,觉得张爱玲真是悲凉到了骨子里,还有透骨的孤独,倒是应该好好找她的书读一读。

  《华丽苍凉,逆流而上》读后感(二):最了解女人的,还是男人

  这些年写民国名媛的书很多,有点泛滥。

  在图书馆借书时,随手一翻,看到几行句子,就直觉该书虽然是讲老话题的,终究值得一读。

  回来看看,果然。

  作者伊北是个年轻人,男性,安徽淮北人,却写得一手俊秀隽永的文章

  如果不看读者简介,我几乎认为作者是女子

  作者是从女性的视角来看世事的,因而也就更贴人性本源

  读者也就更容易理解那些名媛的所做所为,惊艳也好,决绝也罢,或者怪诞,甚至奢侈。都可以从环境以及经历中找到原因

  读者因而贴进了被描述者。

  二十多年前,我即看过蒋碧薇回忆录,后来又地徐志摩林徽因张幼仪陆小曼的关系烂熟于心。奇怪的是,这些已知的内容,重新看来,依然有新鲜感,这不能不说是伊北的成功

  阅读此书,最大的收获,对张爱玲多了些了解。

  虽然有张迷多如狗的戏谑,但我对张的作品生平了解非常有限

  此书中,张占了不小篇幅,对这位独特女作家的了解,是很好的帮助。

  最后,我想说,最了解女人的,还是男人。

  伊北证明了这点。

  《华丽苍凉,逆流而上》读后感(三):华丽苍凉,逆流而上

  民国的世界就仿佛是氤氲的水气弥漫着的一所砖木房子,走进去便会体认一颗颗朦胧的心。民国的世界又好像是一纱纱云丝儿遮着的一轮娇羞碧月,拨开缭绕的云雾便会瞥见玉兔月桂。而民国世界中的女子,就是那一颗颗朦胧心中最晶莹的一颗,就是玉兔月桂旁那一个苦苦守望的晶莹女子。

  民国的女子,仿佛神秘,又仿佛能看得通透。你说是你女子,就必能融入女子的心。可你和她们或许偏偏就是那冰和水,保持着根性上的相通,却又永远无法将心交融在一处。因此,那市面上诸多的民国书,便是只得其貌,未见其神——一个个借他人的酒杯浇自己心中块垒,却独不闻拨弹民国女子之爱恨心弦曲。她们笔下的民国女子,都只是那洛水之畔的女神,在水一方的伊人,遥遥不可期,茫茫不可碰触。

  然而此时此刻,却有一个男子悄然而至。他虽是男子,却能打开那一扇小小的心门洞见民国女子的心房;也因是男子,又能保持远观而不亵渎,从而彰显出距离美感;更因是男子,才写出民国女子的魂魄骨气。他便是伊北——几年前,他以一本《爱恨都已倾城》倾了整座民国女子心筑的城池;几年后,他又以一本《华丽苍凉,逆流而上》再度触摸到民国女子最柔软的地方。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伊北是懂女人的,更以大慈悲心看所有的女人。在《华丽苍凉,逆流而上》之中,他懂得为鲁迅守望一生的仿佛望夫石的朱安,他懂得仿佛是林语堂的白米粒却永远做不了他的朱砂痣的廖翠凤,他懂得仿佛是火鸟凤凰却最终生于火死于火的郑苹如,他懂得受了情伤就仿佛将自己像刺猬似的伪装起来的张爱玲……他懂得每一个苦苦守望耗尽一生的可怜女子,他懂得每一个牺牲掉自己的灿烂仅为换取丈夫一个瞬时笑靥的可怜女子,他懂得每一个摇摆于革命私情之间的可怜女子,他懂得每一个受了情伤却一而再再而三含笑饮鸩的可怜女子……他懂得每一个女子,她只是太过爱他,爱到心痛,爱到忘记了自己;他也因此更爱每一个女子,即使她们最终只是苍凉。

  伊北又是一个男子,因而他试图走出而非沉溺,走出就更能看透苍凉。当获得那一份久违的“自由”,它是否和庐隐想象中是一个样子;当不得不独自面对柴米油盐时,苏青对男女之间是否像她离婚时那样果决;当甘心做丈夫嘴角的一颗白米粒时,杨步伟是否还记得她那把生锈的手术刀;当发觉在青史上甚至留不下一个名字时,郑苹如又是否会后悔她如此轻易地便奉献了自己如花的容颜青春生命……或许,伊北想说的是,男权社会真的已然完结了吗?那么,女子的路在何方?她们一步步走出脚印,我们沿着她们的足迹走,才有女子一个完好的现在,一个玲珑的将来。

  伊北笔下的民国女子自有一番骨气在——当华丽蒙灰、苍凉变成生命唯一的归宿,她们却依旧选择逆流而上。独身自守、只有你没有我的谦卑、敢爱敢恨,没有什么比这些更有力道,也没有谁比她们更懂得爱与生命。她们没有碎在呢喃的细碎之中,而始终保持着一个清正而孤傲的自我,可观望,可凭吊,因为她们呈露着独属于女子的筋骨,独属于民国女子的精气神。她们因此苍凉,却更因此而华丽。

  爱恨终于作古,她们的生命终于迸发出最亮眼的光彩,她们在伊北笔下开了花儿——《华丽苍凉,逆流而上》。 (收起)

  《华丽苍凉,逆流而上》读后感(四):快餐文化悲哀

  不做太多赘述了,最近读书,烂书一本《华丽苍凉,逆流而上》,作者伊北是北师文硕,呵呵。这书主要写的是民国时期的各大名女子,全是千人嚼过不知道多少遍的东西,自己以为加上几句小清新文字,就是新的篇章了?况且,就算作者希望只写她们身上的一种特性,也可以,字是没少码,全是烟,透明的飘着呢,不深入,就是个文献+野史+文艺清新,或许民国女子一生波澜破折,如烟飘渺感伤,文字也没必要这么空吧!好歹,就如石屏梅般感情不顺早逝,人家名垂青史不仅是令人扼腕叹息情感生活,还有她的惊世才华吧!再如写张幼仪,副标题是:后来,终于明白了什么叫爱,我看完就知道肯定要有刘若英,果然,不是我聪明啊!是这剧情狗血!就不能有点自己的东西吗!在高考作文出现高频人物已经是大忌,再加上个臭遍街的歌曲电视剧,俗不俗?这就是北师的硕士姿势水平

  其实看完第一章,到凌叔华那里,就已经头大了。在凌叔华那节,开头引了一句凌小说的话,然后,凌再也没出现,尼玛,作者,你到底在写谁啊!当时,就觉得伤着了,就想吐槽,但是本着不读完没有发言权精神,我读完了,越读越窝火,作者是男女不平等的鼓吹者,也就算了,这没深入骨髓描写,简直就是糟蹋那些叱咤风云的民国女子。

  还有最大的文不对题的就是,书名和内容。书名 《华丽苍凉,逆流而上》,啥叫华丽,绚烂浮华有滋有味活色生香的一生,吕碧成可以,但是弃妇朱安呢?朱安也算不上苍凉,苍凉是浮华落幕后的感觉,一生从来没洋气过。逆流而上,与时代对抗,与传统抗争,朱安,江冬秀。我没有贬低她们的意思,只是觉得这本书这样写,有点生拉硬拽,凑字数,糊弄读者的嫌疑

  这书是身边妹纸买的,她强烈推荐我看,看完我只想说“呵呵”。

  读书写作还是尽量用心吧,深入研究推敲出来的作品不会自砸自脚。

  《华丽苍凉,逆流而上》读后感(五):【转】民国女子书的筋骨之作

  民国书,最关键的是要有筋骨。有关民国女人的书更应如此。民国的旖旎,女子的风情,都容易让一些人一提笔写民国女子,就落到八卦窥私的窠臼里去。口水足够多了,但多少有些提不起来。这回看到伊北新近推出的两本,《华丽苍凉 逆流而上》和《水墨青花 刹那芳华》,当真是眼前一亮。毕竟近几年,民国女子的书,出的实在是不少,但大多浓艳香糜,一不小心把民国写成了天堂,而天堂里的民国女子们,也都爱呀恨呀嗔呀痴呀,更有甚者,还能把鲁迅和校花扯出些私情来,虽然不至于“有碍观瞻”,可到底也不雅观。写八卦,当然可以。八卦是人天性所好,无可厚非,但如果仅仅只是八卦,就显得太浅太薄,就好像民国这条大龙,一不小心掉进八卦的浅滩,于是也就游不起来了。作为读者,我们不免有些喟叹,毕竟民国的故事,是那么值得深挖,哪怕是轻倩的女子,也大多有些血泪的故事,而且在故事的背后,也连着些时代潮涌,直接与当代相映衬

  眼下的两部民国女人书,范围很明确。《华丽苍凉 逆流而上》大多是写民国的知识女性的。文章的体格,则是以“问题”分。作者有一双法眼,以女性解放为经线,归置了一个一个问题,比如离婚问题就是二十世纪早期女性遭遇困境——男人们出去读书,接受思想,回来要离婚,农村老婆成了牺牲品,没有离婚的,也成了“遗物”,比如朱安。还有的女人闹离婚,比如庐隐。感情受困之后出现了独身的困惑,比如石评梅。鲁迅当年说,娜拉走后怎样——不是堕落,就是回来。许多女性确实也走不出男权的困境,脱离了父权,还有夫权。她们到底是弱势的。作者旨在强调民族主义思潮的大幕布,其实这种思潮一直延续到现在,在它的影响下,所谓革命,所谓汉奸,所谓政权,也都变得十分吊诡。张爱玲苏青都曾被成为汉奸,更别说像李香兰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种名人。而《华丽苍凉 逆流而上》的筋骨,正是在于对民国知识女性困境的观照。

  《水墨青花 刹那芳华》是写民国电影明星。写女明星,最容易写俗了。但本书却有两翼,一个是民国民营电影的发展史,一条就是女性解放史,因为存着这两个心,所以女明星们的书写一下就从八卦的泥塘中跳出来,立得起来了。作者对电影史显然是了解的。中国早期电影史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三大民营电影公司的发展史。明星公司、天一公司、联华公司三足鼎立,各有春秋构造了早期电影的繁华。而入主银幕的女明星们,作为第一批在大众传媒露脸的女人,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欲望对象。银幕之上,她们昂扬,银幕之下,她们中的一些,也甚为凄凉。她们走上银幕本身,便是女性解放的一部分。而她们与电影公司、与报纸媒体、与富商、与小开、与政客的关系,也与当下的娱乐圈形成奇异的对照!历史总是在重演。作者看清了这一点,用一支笔把老故事提炼出来,如烟的旧梦,又有了新生命。

  原文地址:http://www.bookdao.com/article/55381/?type=55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