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学时代》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留学时代》的读后感10篇

2018-08-27 05:5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留学时代》的读后感10篇

  《留学时代》是一本由周作人 / 蒋梦麟 / 许地山 / 赵元任 / 蒋廷黻 / 徐志著作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30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留学时代》读后感(一):味道很古

  昨天将微博上jm推荐的《留学时代》给看完了,结合身边的人和事,谈谈看法

  《留学时代》,里面是一篇篇短小的文章讲述的是作者遇到的恩施,他们对于外国学习的看法。这本书不是什么留学攻略,里面既没有所谓的留学技巧,也没有出国必须携带的锅碗瓢盆,有的人甚至是匆匆忙忙毫无准备的。书里面所包含的,都是一个个有追求思想,一颗有准备的心。本书的作者们生活的年代特殊,他们多半生活在中国黑暗期,这其中有晚清,抗日,文革…在这些时代,中国无不充斥着矛盾战争

  什么样的年代塑造了什么样的人,以现代的口吻来讲,这是学霸们的日记本文人居多,但是从书中可以看出,他们绝不是被“文”吸走了精魂。他们知识范围之广着实令人赞叹,同现代人单一形成了一股鲜明对比

  在书中,我记住了几个关键字:名校交流运气,学习,德语。

  我是个学习德语的,所以就从德语开始将。

  书中人大多是硕士或者是博士,而外国对于这两种学位要求无一不是会法德,还有拉丁文。要是单纯从必须学习德语方面讲是没法给我留下印象的,还有一点,就是他们口中所讲的外国优秀教师,德国人居多,有的是德国本地人,还有的是德裔。从中不难看出德语以及德语资源优势,又为我的学习添上不小的动力

  名校,书中主角都是哈佛、剑桥等等中国人熟知的大学,其次就是有一些法国的艺术学校,虽然在中国没有什么名号,但却是徐悲鸿老师曾经学习的地方。这些人技艺超群,既然出的了国自然也就能上得了名校,这点还是能够释然的。

  运气,这个渗透到各个方面,有碰对了好老师,有碰对了好朋友,也有找到了好宿舍。运气虽然不能够因人而异,但是牛人需要运气二字让自己更加进步。

  学习,交流。

  我认为这个促成了我想要出国的真正动机

  出国有各种的好,这是国人的共识,随便采访一下几个中国的学生,想必就能列举出国的一系列好。单纯的好满足不了我,好政策、高福利空气清新、人有素质、好学校、逼格高,将这些全部好处吃下去,必定会撑得头脑发晕,人也就一定会浮起来。头脑发晕和漂浮是人很糟糕状态,即使追求美好,也要有所取舍,所谓贪多嚼不烂。

  我想“吃”的,就是外国他们的知识,他们的经验,他们的思想,他们的表达。多一个知识世界,对于我必有益处。至于好吃的,好穿的,好住的,也就放置在脑后了。

  书中的人必定是卷走了国外的好,然后又奋力的投入到了祖国怀抱里面了吧。

  《留学时代》读后感(二):有些东西永远不会变的

  这本书里面有很多名人、大家出国留学的时候写的记事。虽然他们的时代离我们已经比较久远了,但是我觉得有些东西是永远不会变的。

  民国时候的留学生,肩负着为国争光、学习之后救国的使命责任,他们为了这个目标努力奋斗,虽然语言人际关系对于他们来说算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但是他们都能坚持自己的原则,都能努力学习,战胜一切困难。为了学习,他们挑灯夜战,一个月阅读完三四本英语的原著也不是稀奇的事。反观自己,在平时作业量稍微增加的时候就喊苦喊累,实在是不应该。虽然时代改变了,有一些以前要求一定要学的东西现在已经不用学了,但是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只要有那样不怕艰难困苦,不放弃自己理想的精神,又有什么事情做不成呢?

  读了这本书,我们可以更多地了解到那个年代的事情,学习到很多很好的学习方法受益匪浅同时,有许多文章文笔都很好,环境描写引人入胜,连我这样一向懒得动手摘抄的这次都忍不住摘抄的欲望了。

  这真是一本好书

  《留学时代》读后感(三):感略

  我没有留过学,却依旧对各位前人经历产生了些许共鸣

  想想原因大概是有些人情世故,是古今中外都共通的吧。

  大师们曾经也是青涩学子。他们或者畏惧教师的提问,或者做过顽皮的坏学生,或者对自己的专业价值产生怀疑……但是他们一学起来都很拼命。我们现在似乎太缺乏这种精神了。

  本书的编选不拘一格。除自述外,还有对学校和地方的感怀徐志摩)和调查报告(朱光潜)等。各篇按时间排序,在后面的篇什里看到前面的“毛头小子”变成了“先生”,也颇让人感慨

  另附几处错印:

  .116 底端“1914年”似乎应该为“1944年”。

  .124 倒数第二行“灭花板”应该为“天花板”。

  .243 中间“1956-1966”应该为“1965-1966”。

  《留学时代》读后感(四):他们的留学时代

  收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正在准备申请日本10月期留学的材料。百年过去,现在的留学生的条件心境跟书中之人已完全不同。大家抱着不同的期望决心,而且再不是坐船,离开中原走向东洋或西洋

  书的样式干净封面上作者写着“周作人等”。不知道编者出于什么考虑把周作人先生放到第一个位置上。论写短文,周是本行,是大家;论留学,周在日本的日子,考虑到其后来的行为,更值得玩味。我一直都在想,周这样当年留学东洋的人,在日本军部失控发动战争后,是怎么看待这邻国的。

  费孝通的记录看得过瘾。之前只读过《江村经济》,这次读到鲜活的关于费孝通与马林诺夫斯基师徒之间的描写,非常痛快

  蒋梦麟季羡林等篇也甚好,这本书大部分都好得很,买一本吧,如果你是当今的留学生,也买一本吧,然后不管是在池袋,还是欧柏林,静下来想一想他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