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城》读后感(三):基于拉普拉斯妖假设的天空之城
拉普拉斯妖(Démon de Laplace)是由法国数学家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于1814年提出的一种科学假设。此“恶魔”知道宇宙中每个原子确切的位置和动量,能够使用牛顿定律来展现宇宙事件的整个过程,过去以及未来。
“我们可以把宇宙现在的状态视为其过去的果以及未来的因。如果一个智者能知道某一刻所有自然运动的力和所有自然构成的物件的位置,假如他也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那宇宙里最大的物体到最小的粒子的运动都会包含在一条简单公式中。对于这智者来说没有事物会是含糊的,而未来只会像过去般出现在他面前。” ——by 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概率哲学随笔
《云城/A Sky Castle》里的未知外星使者近似于拉普拉斯妖,馈赠给地球人一件礼物——云城,城里住着一群用高科技手段复活的古人。读者很快会发现,这件从天而降的礼物绝不是善意的,它将利用人性的弱点死地球上的科技......
这部短篇集总共由19个短篇科幻小说组成,文风偏现实,画面感很强,读完后不会让读者立即陷入量子纠缠状态。
我始终认为科幻不是类型文学,广义的科幻小说完全可以走得更远。马尔克斯《百年孤独》只不过写了短短一个多世纪的马孔多布恩迪亚家族史而已,大刘在随笔里也曾说:
“科幻作家笔端轻摇纵横十亿年时间和百亿光年空间,使主流文学所囊括的世界和历史瞬间变成了宇宙中一粒微不足道灰尘。”
科幻明明是一种能飞进来的文学,我们还要继续让它在地上爬行吗?从《云城》开始,希望科幻创作者们不再受缚于前人见识想象力,构建心目中最独特的天空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