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看到这本书之前,“拉普拉斯妖”这个词,处于孤陋寡闻的我甚至没有听说过,翻开这本书,在自序中作者作为简单的讲述,也是他构思这篇小说的一个原因。所以看完自序,我第一时间先百度了一下“拉普拉斯妖”的含义。百度词条这样解释的:“拉普拉斯妖(Démon de Laplace)是由法国数学家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于1814年提出的一种科学假设。此“恶魔”知道宇宙中每个原子确切的位置和动量,能够使用牛顿定律来展现宇宙事件的整个过程,过去以及未来。”或许用最为通俗的语言可以解释为,在这浩瀚的宇宙中,有着那么一种可以是生物,也可以是能量,或许可以说是一种精神的存在,他可以操控着物质的最基本组成元素_原子,可以将他们任意组合,重现世界的过去和未来。
《云城》是70后科幻作家张国欣所著的一本短篇小说合集,这本书里共收录了十九篇科幻作品,作者充满想像的世界里上演了一场又一场不可预知的,惊险的,匪夷所思的世界变化。科幻的世界里总是充满着未知,我接触最早的科幻小说便是倪匡的《卫斯理系列》而后看电影《终结者》等,科学和文明的发展让人类对宇宙的认知越来越清晰,在浩瀚的宇宙中像地球这样的小星球数不胜数,当速度和空间被突破,外太空所存在的像人类一样的生物是否会对这样的一个星球感兴趣呢?答案不言而喻,就像地球人类一样,若有这样的存在,人类是不会放弃去查询的机会的。
《云城》的十九篇故事围绕着拉普拉斯妖这一观点,作者开阔的想象力,细腻的笔触将真实的世界与科幻的世界联系在一起,仿佛这时间所有的存在都有着一定的可能的。无论是第一个故事中的萧然还是第二个故事中的柳城,他们对科学对的着迷让他们是探索真相,去揭开未来的面纱。当然人类的求知欲很浓,也让一切无处可藏。但萧然和柳城却是不同的。萧然想得到的是这个世界真实的存在,而柳城却有着自己的私心。
科幻小说需要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而这种想象力需要在科学的基础上进行展开,而无论怎样的故事,科幻小说都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也是对未知的恐惧。作者所构造的故事是科学发展的必然方向,但科学会走到哪一步呢。当过去可以重塑,未来可以预知,这个世界将透明。
《云城》在很大程度上给了我们众多的科幻故事,而每一个故事都是人生的一种思考,这个世界有着太多的未知,无论在我们探索的过程中会有怎样的挫折,或是结局有着怎样的不忍直视,人类是不会放弃探索的。很喜欢作者的科幻故事,脑洞大开的外宇宙世界,人类该有怎样的安排。不断进步的文明,带来的是改变,也有着不可预知的危险,看普拉斯妖至今为止被认定为不可实现的,然而时间再推移许多年后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