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美是淡然》读后感(四):看山不说水
世界上最矛盾的两大热点议题非减肥和淡然(心态)莫属。正如市面流行那么多减肥书其实恰巧证明了减肥的难度——如果真有一种一劳永逸的减肥方法就不需要那么多建议了,而人们之所以热衷于谈论淡然,恰好是因为大部分人不淡然却又想淡然,而淡然的人早已经不再谈论淡然了。因此以下本人关于淡然的看法不过是一个不淡然的人在讨论自己的梦想罢了。
我对淡然的最初理解平常心,所谓知冷暖而识进退。书中的故事倒也勾起我不少回忆,我还记得年少气盛时和一好友谈论美色。作为男人,走在路上看看美女倒也算是本能。但我那好友却有意思,专挑美女的缺点看。在他看来,美女看多了难免起“淫心”和不平心,“为什么她不是我老婆”,于是他就专找美女的茬,比如这个身材不错,但面貌差点,那么眼睛勾魂,但鼻子过大。我笑他见不得好东西,直把美女看成鸡皮鹤发的臭皮囊。(当年佛祖悟道,魔王派美女勾引,佛祖施法术将美女全部变老。)然而现在想想,这种见好思坏、见色思衰的看法倒也算是平常心,想到人无完人,月有阴晴圆缺,于是心下也就释然,自然守得住自己的清平。
然而平常心一时倒还容易,但难保长久。于是我便自顾自地将淡然升级为了“镜面平湖”,在湖面虽然能照见万物,看尽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但由于内心平静,因此也就不起涟漪。不过如果不起涟漪,那不是死水一潭?而更为广阔海洋不还是时时风波?书中有个公案说的是苏东坡。苏东坡也是修佛之人,当年他关于淡然也写下一句 “八风吹不动”的偈子,结果被老和尚写了个“屁”字给气得从江对面赶了过去,留下了“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的故事。虽然谈的是淡然,在我看来苏东坡倒也可爱喜怒哀乐皆随本心,或许倒也算是淡然。
我想,到了我这个年纪,早已经历过几次爱恋,几番得意,也拥有过更多的失恋失望,然而是否达到了清风明月说的“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境界呢?现在对于我而言,或许更像是“邯郸学步”,父母教的已经不适用了,看尽上下五千年,那些成功的典范也学不来了,我只唯独我一个,于是该怎么活着就只能自己说了算了。《人生最美是淡然》中最有感触的或许还不是教我如何淡然,而恰好是关于一个人的孤独:“即使两个人相爱,他们的灵魂也无法同行。”“灵魂的独行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寻找上帝。灵魂之所以能够独行,是因为每一个人只能自己寻找,才能找到属于他的上帝。”
当我打定主意认为这一生不过是从造物主那借来的,我想我的淡然也只能是走一段、行一段,看山的时候只是看山,看水的时候只是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