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人的气质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中国人的气质的读后感10篇

2018-08-30 05:4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人的气质的读后感10篇

  《中国人的气质》是一本由明恩溥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6.80元,页数:52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中国人的气质》读后感(一):很好的书,令我们更懂自己

  这本书不错,不谈里面的内容如果,就作者写作方式我也挺喜欢,于是每晚在睡前看几页才甘心睡觉。同时对于内容我还是比较满意而且认同的,虽然作者是一个文化侵入的代表,而且那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情,但放眼现在,其实书中有很多东西在现在还是可以在很多中国人(我身边的人)身上感受到。当然有很多性格特点实在现在的国人身上已经慢慢褪去,不过有很多我觉得还是没有改变,例如不追求精确,及令我个人感到不敢恭维的一些礼仪,其中一点就是很典型的敬酒:热情的要你喝,丝毫不管你如何表示你不想/不能/不适合喝酒,这看上去出于礼仪,但其实对被敬酒本人的不尊重,这根本自是敬酒人自我满足自私礼仪,就如同一些信教的人,信仰目的自是要求神仙这样那样满足自己,根本不是一种信仰。

  《中国人的气质》读后感(二):“东亚病夫”的招牌——信仰缺失的病

  有点心疼这哥们,用50多年的生活经验诚恳恳的解释了一波华夏5000年的沉淀,而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只看目录就全懂了。

  对于中国人的某些气质,跟作者同时代的梁启超有更到位的总结:奴性,愚昧,为我,好伪,怯懦,无动。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奴性十足,愚昧不堪,自私自利,极好面子胆小怕事,喜欢围观。

  可惜优点如水不可把握缺点却像磐石般稳定坚固,到如今,中国人的气质更是水落石出,露出了“东亚病夫”的招牌,虽说有点小悲伤,却也没什么大波动。

  直到在第二页〈多神论、泛神论和无神论〉这个小标题遭遇灵魂一击——信仰缺失的中国人全体失禁,成了他人即地狱中的他人,无知、骄狂、自大、妄言,纵然活得像孙子也在心中摆上神龛自立为爷奉为神灵,一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狂傲不羁。

  自我膨胀,自我标榜,自我欣赏,没有敬畏,漠视标准,只是徒责人,而不知自责,徒望人而不知自勉。

  尽管如此,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要说的是:虽然以上我都能对号入座,但是我的内心毫无波澜

  记得之前读《菊与刀》时心里还有些小侥幸,而今却只能默默顶起一句:“人们只有自己具有坚定不移的信仰,才会有不寻常宽容。”

  《中国人的气质》读后感(三):中国人的气质

  《中国人的气质》。

  作者明恩溥是美国传教士,写作此书,已在中国生活20余年。

  书中所写的是120多年前中国人的性格(气质)。(参看图片目录)

  彼时,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贫弱的时代。

  100多年过去了,这些性格,

  有些始终存在着,甚至不被察觉,

  一些部分地改变了,

  另外一些甚至走向了相反。

  读这本书,起先的几章,常常憋不住笑出声来,感到作者充满了委屈,那种奈何不得的委屈。

  后面部分,作者就有了明显优越感,但不让人讨厌。

  鲁迅先生说:“看了这些,而自省分析明白哪几点说得对,变革挣扎,自做工夫,却不求得别人的原谅称赞,来证明究竟怎样的是中国人。”

  只此聊聊数语,便是对书中所写的棒喝!

  《中国人的气质》读后感(四):不知死焉知生?

  与安于尘世的生活原则相比,抵达天堂永恒追求的信仰,对公众和个人的道德可以提供更好的保障

  群体普遍崇尚和期待贤君圣主,但酱缸式的融合,在个人自我成圣的道路上,造就了两类人,一类是伪君子,一类是真小人。日常行为中,良知会起到提醒作用,也会感觉不平安。但对灵魂和肉体不加区分,也不认识终极审判者,失去罪得审判的畏惧,只能是内在的罪身审判内在的罪人结果只能是一笑而过、只求自己心安而已。

  群体性的集中反映就是不去理会死的身后事,只在乎今生的得失。“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行为准则,让大家都奔向了一个互相拼杀、害人害己的负和博弈

  这本书虽然写于近100年前,时过境迁,但人心依旧。今天看来,历历场景中的人心刻画,依然那么鲜活,我们都在其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