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在午间休息时囫囵吞枣读完的书,充斥其中的经济学术语令我头疼,看完之后大概也只能记住两个概念和一种思维,让我也更了解现在的中国。
概念一:存量需求。按照大林的解释,这是指有需求愿望并且优质服务能力的需求。这个概念在市场经济的国家里是不会有的,因为只有需求愿望和支付能力,在一般的市场经济国家里,这样的需求基本上就能得到满足。简单地说,就是市场经济国家里,人有钱也有欲望。可转念一想,中国人是不是就欲买不能、欲求不满呢?从某方面来说,因为政策、体制和社会结构的种种限制,我们确实是这样的。在三驾马车中,出口投资都乏力的时候,人家想起小三,内需了。存量需求,讲的就是中国人也有欲望,也有钱,就是因为政府或社会种种限制,搞得人家欲买不能、欲求不满了。现在老大老二都不行了,想起让老三出力了。
概念二:比较优势。所谓比较优势,就是跟别人比,自己存在的优势。目前来说,我们还存在劳动力比较多、劳动价格比较便宜的思维层次。事实上,这些优势早就不复存在了,早就被南亚的兄弟们比下去了,现在是青黄不接的阶段。
思维:从存量激活和比较优势里找突破。往大了说,中国的经济并非一潭死水,更不是一蹶不振,在青黄不接的阶段里,小三要给力,要激发存在外国投资、民间投资、城市优化和农村升级的消费需求,在外向型经济链的基础上,建一条完整的内需消费经济链,真正形成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局面。往不大不小说,城市发展要首先从中挖掘已存在的比较优势、整合现有资源,让不明显的优势变明显,让明显的劣势变不明显,形成城市、产业、产品自身的竞争力。往小了说,个人要发展,总不能老是想着别人来帮着你,你得自己想法子成长。同时,要知道自己路在哪里,所谓术业有专攻,自认为非此术、非此业,专攻之路遥且远,那就找到自己专攻的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