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10篇

2018-09-07 04:3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10篇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是一本由山冈庄八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 416.00,页数:2011-10-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一):虎头虎身蛇尾

  直至德川家康成为幕府将军之前的部分都算写得引人入胜,无意中对日本文化又有了更多的了解,本可以给五星。但之后写如何解决丰臣秀赖的问题过于拖沓,啰啰嗦嗦地无非为了证明家康无意杀秀赖母子之佛心,最终只能给个四星的评价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二):历史好看翻译不行

  这本书的翻译太差了,根本无法领悟文字之美,比起中国的史记、资治通鉴、差得太远了,不过对于日本人、日本历史的了解这本书够细致,而且如果对比流血的仕途,会发现两者写作手法类似。日本人还是有可学习地方比如说:公心、为了目标牺牲一切的精神,哪怕违反道德底线都可以做,这个也是日本人可怕的地方。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三):非主角

  或许山冈庄八更擅长写配角,更善于描绘小人物人生来勾勒历史的大方向宏观视角下的每一个人物身上所展现出的非主角力让人叹为观止。更爱在《织田信长》里隐忍坚毅的德川家康,和《德川家康》里特立独行、惊才绝艳的织田信长。神明一样的主角的确是太过了,但是为时局和命运所拉扯的身不由己始终忠于心中道义信念普通人却歌颂得恰如其分啊。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四):同一的历史:明晰义理,赢得人心

  至今看到第七部,这套看似德川的人生传记,实则是中国古代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个范例,德川家康用他的忍耐,自律,节俭,赢来了天时地利人和,赢来了命运的转折,神佛也不是向来就眷顾着他,如果日本的历史没有德川家康,也必然有一个顺应时代潮流,举着义理的大旗,赢得广大农民支持,节俭自律,就会实现统一伟业,中国历史上不乏这样的历史人物,各朝各代的开创者无不含有这样的特点,有人说日本是尚武,中国是尚文,我看实则是同一本质:明晰义理,赢得人心。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五):德川家康

  对日本战国史有了一定的认识,550万字,一个月看完,山庄冈八好能写。文中战国所追求的义理,挺佩服的,不过作者把德川家康有点神化了,比如对丰臣秀赖的处理上,我觉得家康肯定是想干掉他的。还有一点,第一次看日本史,看了这本书刻画的德川家康后,他在我心目中勾勒出伟岸形象(1.8m,帅气勇敢仁慈)。然后我作死去看了大河剧真田丸。然后,毁三观啊!!!!!怎么这个样纸!!!这个1.5m的是德川家康!!本剧的搞笑担当!!我去!!!然后才发现其他影视作品形象也都这样,知道了德川老乌龟外号等等,看来日本人很喜欢黑家康! 不过这本书写的真不错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六):圆

  中文的圆是圆满,是圆滑,也是有缘读到这本书。

  十年前,北京地铁,一人手捧这德川家康认真的看着,似乎在这之前在哪儿听过这本书,只是看见白纸黑字才将名字印在心底。知道半年前的某天,朋友推荐kindle版本,也是这些年的经历有勇气拿起这550万字的小说。从开篇结束,每字每句都是精彩

  人生因心境不同,因性情改变。源于中国文化,却能发扬出另一种民族文化。每个人都有两个优点,两个缺点。相互看见缺点,便成了斗争;看见优点,便有合作。道德于心,法理不在乎道德。

  事事周全思虑,便成了圣人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七):家康之心,可怀天下

  看评论有些说不好看的,上大学时候读过前面八部,时间问题后面的没看,也由于当时太欣赏织田信长,他一game over就不想往下看了。我觉得这部书还是很不错的,不仅了解了很多的日本历史和文化,文中对战乱时期大小人物都描写的很到位。即使有演绎成分,也比三国演义之类的人物描写的更立体,更像个真实的人。我比较欣赏的一点还有书中对战争女性的描写,女性在战乱时期的生存之道,女性的力量女人不是战争的附庸,不是男性世界陪衬,女人之前作为一个人在历史中的地位,有时可能会直接影响一场战争的输赢。德川家康是个聪明人,但他从不是得天独厚,他受过太多苦了,他隐忍了太久了,凭着这份隐忍,这个时代必须是他的,当之无愧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八):德川的机遇成功

  读这本书历时居然有七八年之久,先是在大二的时候买了前五本,当时国内还没有全部上市,就在一个破旧书店买了前五本,看了前两本,本着没有结局不想再看就放下了。很多年以后再亚马逊再次看见,就补全了十三册。

  评价太高,或者价值观不一样,也有可能是当时历史背景缘故故事中充斥着男人权利欲望,女人在其中地位太低(也许这是日本的国情,现在依然如此),我在孕期看了这套书,笔者不算是女权主义者,但是看这种日本小说还是需要很大的忍耐,一度让我想要放弃阅读,最后依旧本着有始有终原则,认真的看完了全文

  德川的成功不是一个偶然,是一个历史的必然,因为他不一样的成长背景,因为他能忍人之不能忍……于背景而言,同样是危难托孤,不同于三国蜀国的刘禅的是,德川家康小时候处境较为困难,几乎步步为营,和刘禅相同的是有一群忠勇辅佐的权臣。就个人品性而言,德川家康的成功得益于他的几个有点,一是忍耐,二是胸怀,三是眼光。所以在那样的日本战国时代,他才能在织田性长、丰成秀吉的工业基础上真正做到前人栽树,他后人乘凉。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九):孤儿逆袭史,推荐前六本——《德川家康》

  首先得感谢光荣株式会社,要不是因为《太阁立志》,对这段历史有些了解,就书中那些人名就能把人绕晕。

  作者洋洋洒洒写了十三本,情节看起来比较拖沓(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产生兴趣原因),但作者在绝大部分章节上都用了一明一暗两条线的写法,所传达的信息远远超过了字面上的信息量,使读者可以在大中见小,也可以在小中见大,极大丰富了人物性格和故事细节(这是我后来决定看完本书的原因)。

  小说从德川家康的祖父写到孙子,对那个时代的风云人物如织田、丰臣、武田、上杉、伊达等都有很详细的描写,对于想要了解那段历史的读者来说,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觉得以《双雄罢兵》为界,小说可以总体上分为前后两段,前半段讲一个孤儿的逆袭,后半段讲一个人如何变成一尊神。在前半段,可以看到家康的悲惨身世,看到他的隐忍和奋发,看到他在夹缝中艰难前行,相当励志,也可以理解为什么这本书能够在战后的日本引起巨大反响。但后半段看起来就越看越玄乎,把家康写成了神佛,毕竟是真实的历史人物,真实的历史事件,不管好的坏的,在作者笔下都变成了家康神佛之心的表现,看起来少了一份真实,当然也可能是我的凡俗之心还到不了那样的境界,所以无法理解吧。

  《德川家康全集(套装全13册)》读后感(十):家康的一生

  在日本战国时期,这是个战火纷飞年代,家康出生在一个小藩主家,他父亲一直受今川势力压制,迫不得已服从今川家。在竹千代四岁那年,为取得今川家的信任,竹千代被送往今川家当质子,并在那里度过了他的童年青年时期。其实,家康的忍耐在小时候便以体现出来,自幼离开父母身边,为求生存不得不忍耐,最后,家康迎娶筑山殿,并在成年后不久,继承三河国,与织田家结盟,今川义元也在桶狭间之战战败身亡,今川势力就此日渐衰败。

  就此,德川家康崛起,先后击败武田家、织田家以及丰臣秀赖,并一统日本,成立德川幕府,当然这是后话.

  德川家康凭借自己智慧,在关东之战之后,一统日本,开创近数百年的和平盛世,为人民创造一个能够快乐生活的世界。山庄冈八把日本宏伟的战国史化为历史小说,利用艺术手法为读者呈现当年的尔虞我诈阴谋诡计。然而,小说固然有它的局限性,山庄在书中过于美化德川家康,家康牺牲筑山殿保存长子信康,抛弃次子结城秀康,为了政权安慰逼忠辉自杀等等,无一部透露家康的绝情冷漠。筑山殿是一个可怜的女人,以今川家养女身份下嫁给当年还是质子的家康,前往三河国不受家婆于大的喜欢,不得不与其他女人争夺丈夫欢心。家康把的冷漠使这个女人更为疯狂嫉妒,以至于造成最后的悲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