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德川家康》,感觉旅行了另外一个世界。书中从各种角度描写出战国时期日本的政治军事文化,由此书对当时的日本有了更深的了解。而这本书的精华在我个人看来,便是对人物心理及其细致的描写。书中很详细地描写了各个大名之间的利益冲突,书中主要的几个大名之间发生利益冲突及发生战事时,作者可以很具体的写出大名的心理矛盾,战术策略,仿佛身临其境,虽然这些都是作者假设的,但读起来却觉合情合理。书中主要写德川家康的生平,与德川家康有关联的几个主要人物并且是日本那个时代举足轻重的几个人物也都有详细的描写,像织田信长、今川义元、武田信玄、柴田修理、丰臣秀吉等。这些人物都有自己的行事风格,有自己独特手段。其他人不说,就说德川家康吧,德川家康最明显特点就是忍,从在骏府做人质,处死亲子到打败秀吉后依然俯首称臣这些事情上可以看出一个做大事者的特点:忍常人所不能忍。书中也写到很多女性的心理变化,那个时代的女性是悲哀的,她们的命运掌握在男人手中,而她们也只是为了男人而活,没有话语权和自由。这本书可学习的有很多,在思考人物之间争斗和大名的各种策略时,也在提升自己思维视野。总之,《德川家康》确实值得一读,不仅可以更加深入了解日本文化,在自己思维方式开阔视野都有很大帮助,目前发现此书唯一的一个不足就是在战争过程这块写的不够具体,不像三国,调兵遣将都写的十分详细。顺便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占领中国美梦原来在那个时候开始做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