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疗养客》读后感(六):伸向更深邃苍穹
以文学的脉络风格坐标的话,显然我们总是能够在德语文学中看到某种相似,即文字的绵密与思想的厚重。因为并不懂得德语,所以无可得知究竟是语言的差异性造就了文风繁复,还是思想的浓稠形成了文字的韧性,但是从托马斯•曼到赫尔曼•黑塞再到君特•格拉斯,文学的痕迹性却是同等的鲜明,在创作的技巧上,似乎德语文学更在乎意境的营造和思辨的氛围,文字中总是充斥着种种思想的扩张。有时候它们会巧妙的躲藏在小说的虚构中,有时候它们也会直抒胸意。比较近几年的德语文学巨匠,似乎赫尔曼•黑塞在题材上更加游刃有余,小说、诗歌、散文、书信书评,几乎无所不及,而前面提及的另两位德语作家却对长篇巨制的小说更加厚爱,于是某种文学创作上的细微差异逐渐显露出来。
阅读赫尔曼•黑塞并不会让人有沉浸于庞大思想体系生涩之感,更多的是一种小品文的清新隽永,这可能与他深厚的诗歌造诣不无关系。虽然我一直是个小说的嗜读者,但是对于黑塞和村上春树却有了意外的错位,前者我更欣赏他的散文,后者我更好他的杂文。散文与杂文的差异性在于散文对工笔的要求远胜于杂文,不仅抒怀、引思,还不乏状物、写景,于是越发彰显出黑塞的功底
《温泉疗养客》是一本散文合集,收录了《漫游记》、《秋日人生》及《温泉疗养客》三部分,前两部分的选文如同早前出版的《堤契诺之歌》一样,多是一些散文及诗歌,以质朴优美笔触抒写的人生碎片。其中《漫游记》以风景为主,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湖光山色花草树木,由景及情的感悟很似中国散文的意境,读的是一种心灵的契合,但是比起国内许多散文作品的空灵,黑塞不只抒情,他的触角伸向更为深邃的苍穹,他说“生存无须借口,而思想等同游戏”,于是他入乎其内探讨生存的本质,又出乎其外游走在思想的天堂里,他看似混乱的“自相矛盾”,他毫无节制的“思想漫游”共同形成了庞大到无以复加的黑塞的文学世界,你必须读读停停才能一点一点地渗透进他思想的密网。
而《秋日人生》带了些许游记的味道,叙事性的文字增加了很多,也折射出更多的人生痕迹。其中有两篇是写印度的,以往我读过很多有关印度的文字,在这样的对比中,玩味这个神奇国度在欧洲人与亚洲人眼中的不同是一件极有趣的事情,黑塞之于印度,更注重的是思想与精神的触摸,而日本作家妹尾河童笔下的印度却是有形而实在的,或许我们也可以再次佐证在德语体系下确实更容易催生哲思的世界。
不过本书中最重要与别致的篇章还要算《温泉疗养客》。1923年,赫尔曼•黑塞年近五十,罹患坐骨神经的毛病,独自一人到巴登温泉疗养院进行休养,并把在此期间的所思所感写成了这部半自传体的中篇散文。有人说在这篇作品中,黑塞更像一位絮絮叨叨的老头,固然,在这篇小文中,黑塞的思想体悟确实不够犀利,相较于他关于创作与社会性的思索要“平庸”很多,但是在其略显温吞的语调里反倒生出一种自得的幽默,说它是黑塞作品中最为风趣的一篇确实也不为过,况且更有一种平和的睿智,透过岁月的长河给予生活的回望,大概只有同他一样在岁月的漫漫长途里逐渐看清时间的纬度是怎样滋长思想密度的人才越发品得其中滋味,而这大体与他所言的“读了疗养客黑塞的自述而能够笑并且觉得这家伙相当滑稽的人,如果他读到关于自己的思路以及日常对外界反应的详尽准确的记录和分析的话,他会很惊讶的。”是相同的道理,你不妨把这篇作品当成黑塞与自己的对话,亦如我们自己对自己的解构一样,它必是经历过时间长河的洗礼,并且有可能是枯燥无味的,但是绝非乏善可陈,恰恰相反,其实它隐匿着也许连你尚不知的一些思想碎片,当然,黑塞的思想碎片只有在不断的反复阅读中,才能够真正的清晰明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