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声明一下,本人是十四夜的粉,很久以前就追过书,但绝非nc粉,书评是客观评价(也许还是有点主观成分),不喜请勿喷。
《醉玲珑》这本书只能算不错,不能称为绝佳。从小说的几个要素来讲:
首先,文笔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不平衡不必要的写景很多,略显卖弄,但很有韵味。我本认为会搭配同样的描写(社会环境心理)时却发现有些地方太稚嫩,甚至只能算中学生水平,配不上那种景物描写中的古风,落差大到承受不起。有人说华丽,是因为他们没有好好看小说的语言描写和对配角反应的描写,幼稚。不过写景时堆砌辞藻是有的。
其次再来说说情节,简单一个词:套路。0几年穿越文的所有套路都出现了,什么九龙夺嫡啊,什么军功卓著啊,什么执着情深啊……
最后人设,依然是套路。简直让我不想再说。几王的性情各异既是优点也是缺点,设定的初衷是好的,但十四夜没有能力驾驭,这就导致了表现度不够,本来用情节突出人物成了人物突出情节。卿尘之所以让人喜欢是她的不同,与当时古代女子不同,但很明显没有这方面的情节突出卿尘不同;夜天凌的英雄柔情倒也写得不错,但定的人物性格貌似是“冷”吧?还是没有凸显。而对于男二夜天湛的拿捏还是不行。男二的作用是什么?烘托主角。十四夜捧他过了点。
十四夜本身文笔和古文的功底是不错的,但情节委实老套拖沓;而且她的《归离》才是真正的佳作,可以找来读读,权谋、文笔、情感、对大局的把握都有了升华,后来的《千重阙》就让人难以忍受了,文笔晦涩,情节不够,人设过于华丽(好像十四夜的书人设皆如此,把人物写得无比优秀,不过这应该是所有言情通病,哈哈)。我总觉得十四夜的文笔更适合写古文体,现代小说难为她了。散文也很好,不过老是有点晦涩矫情。请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