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分钟短片引人深思:如果来不及年轻,那就从容地老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3分钟短片引人深思:如果来不及年轻,那就从容地老去

2018-09-06 19:15:29 作者:一读出品 阅读:载入中…

3分钟短片引人深思:如果来不及年轻,那就从容地老去

  每 天 陪 你, 一 路 读 行

  点 击 上 方 蓝 字 关 注 一 读

  3分钟短片引人深思

  如果来不及年轻,那就从容地老去

  文| 树树

  最近看了一个视频,只有短短3分钟,没有华丽台词,没有炫目的画面,不过是100个人镜头前报自己年龄,却让很多网友高呼扎心了。

  因为视频记录的不仅仅是100个数字,更是从新生儿到100岁老人面孔

  不同肤色,不同国度,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一张张脸闪过,串起来的就是整个人生

  10岁:

  能为一个意料之外的玩具高兴一个月,也为被老师批评了几句嚎啕大哭。

  那时候,哭是不需要遮掩的,笑是不需要假装的。

  幸福来得容易忧愁转瞬即逝

  24岁:

  青春荷尔蒙爆棚,想去爱去闯。可以坐一天火车只为与他相处两个小时,也可以为一场球赛和朋友通宵达旦。

  时间啊,健康啊,是最不值钱东西

  30岁:

  一晃神居然就到了30大关,催婚催生愈演愈烈公司都是生猛的后辈,可身体却不允许你彻夜加班了,突然有了感慨,时间怎么能跑地如此之快。

  肆无忌惮日子还没过几天呢,无力感就迎面砸过来。

  40岁:

  前半生该做的选择已大多尘埃落定,接下来只需像一匹老马沿着既定的道路拼命拉车。

  生活这架马车上载着房贷车贷孩子学费、家里的开销以及父母的买药钱,一刻都不能偷懒。

  偶尔抬头,周围全是依靠自己的人,却没了让自己依靠的人。

  50岁:

  40岁残存的不甘心已被岁月打磨干净曾经想不开的事想开了;曾经看不惯的人也无所谓了;曾经放不下的那些未竟的梦也模糊了。

  渐渐明白,人生苦短,怎么舒服怎么来吧。

  70岁:

  身体的某些器官开始不听使唤,对冬天的畏惧与日俱增,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是个名副其实的老人了。

  苍老”一点点漫过脸颊留下皱纹,漫过躯体留下病痛

  80岁:

  语速变慢了,眼睛里的光也暗淡浑浊了,可心却变得越来越清明。很多人以为你在发呆,其实你是在心里回望自己这一生

  生命最后几年,都是靠着回味此生过日子的。

  不同的是,有人的回忆像丰收的秋天,累累硕果酸甜苦辣百般滋味;而有人的回忆却像冬日荒原贫瘠惨白……

  年轻的时候,都以为命很长很长,其实生命不过是一串数字,数儿数完,一生也就结束了。

  如果能提前站在生命的尽头回望一生,相信很多人将选择另外的方式度过。

  日本专门做临终关怀护士将1000位患者的临终遗书整理成了一本书:《临终前会后悔的25件事》。

  其中前五名是:

  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被情绪左右度过一生。

  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工作

  没能谈一场永存于记忆中的恋爱

  没能去想去的地方旅行。

  总以为来日方长,总以为时间大把。喜欢的东西等打折再买,想做的事明年再做,想去的地方退休再去,想见的人等有时间再聚……

  生命原本可以呈现的万般美好,就这样,在等待蹉跎了……

  刘瑜在《已经太晚》中说:“15岁的时候,再得到那个5岁热爱的布娃娃, 65岁的时候,终于有钱买25岁热爱的那条裙子,又有什么意义。”

  人生是一场单行线,有去无回,每一年,每一岁都经不起浪费。如果来不及年轻,那就从容地老去。

  年龄的增长,身体的衰老谁都不能阻挡。

  “老去”是每个人必然归宿重要的是,你是否充分地活过,尽情地爱过。

  试想一下,倘若此刻站在生命的终点回首现在,面对下面的境遇,你将作出怎样的改变

  会毫不犹豫买下那件无数次留恋衣裙吗?

  会去向往了好久的城市走一走吗?

  会对那个心心念念姑娘说爱吗?

  会凶狠反抗那些伤害你的人吗?

  会减少加班时间,分出一些精力家人分享吗?

  …… 

  过去的早已过去,无力改变;未来的尚未到来,无法预见;我们能做的,唯有握紧当下。

  生命不长,别等,别浪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