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便便工厂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便便工厂读后感10篇

2018-09-10 03:0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便便工厂读后感10篇

  《便便工厂》是一本由[荷] 玛利亚·巴赛勒、安娜玛丽·范登布林克 著 / [荷]嘉尔著作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78.00元,页数:2018-7,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便便工厂》读后感(一):便便里的学问——读《便便工厂》

  提到便便,你想到的是什么呢?是脏臭无比、令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污秽之物,还是我们吃进肚里的食物经过消化之后的毫无用处废物?其实,便便不仅是我们排出体内的废物,也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一张“晴雨表”。比如很多人都有偶尔会肚子痛的经历,偶尔还会受到硬邦邦的便便和噗噗响的屁的困扰。这些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你知道便便又是怎么从色、香、味俱佳的美味佳肴经过我们的口腔、食道、肠胃一步步变成了脏臭的“废物”的吗?你又知道如何通过观察这些“废物”来了解我们的健康状况的吗?这本@中国工信出版集团 @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的由荷兰的玛利亚•巴赛勒和安娜玛丽•范登布林克共同编著,嘉尔科•范德波尔绘,蒋佳慧翻译的《便便工厂》将带领我们一起了解便便里的大学问。

  绘本《便便工厂》的设计非常的独特,它采用了绘本故事和科普知识巧妙融合形式,让孩子们生动有趣的故事中,去了解与便便相关的那些知识。尤其是“便便工厂”、“便便工厂游乐园”的设计,让孩子们跟着皮姆和波莉开启了一场美妙而又臭气熏天的探寻之旅。更为有意思的是,在旅行的每一个中转站,孩子们都要经历各种各样考验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大型便便测试”、“你遇到过什么样的麻烦?”伴随着这些问题,孩子们了解了由“食”到“屎”的过程,在旅行结束后,还通过“便便小档案”对关于“便便”的各种问题以问答的形式进行细致讲解。孩子们不仅学到了许多关于“便便”的小知识,而且获得了许多有用生活建议

  《便便工厂》不仅为孩子们解开了便便的神秘面纱介绍了关于“便便”的各种小知识,而且编者非常熟知儿童认知特点语言幽默风趣浅显易懂,通过孩子们生活中遇到的关于便便的各种问题,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启发孩子们阅读思考。尤其是在讲解食道、胃、肠这些孩子们看不见、摸不着的器官时候,编者灵活运用数字、作比较打比方说明方法,把原本枯燥人体消化和吸收系统讲解得生动有趣。并为孩子们提出了获得健康的肠胃的建议:好好吃饭-细细咀嚼-多多喝水-充分运动-放轻松。在游览了“便便工厂”之后,这些合理化的建议对孩子们来说不再是爸爸妈妈的各种唠叨,而是变得有理有据,孩子们乐于接受,便于孩子们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有趣又有料的《便便工厂》不仅让孩子们认识到,看似毫无用处的便便竟然隐藏着如此多的学问。启发孩子们去思考,我们的身体里还隐藏着多少秘密激励着他们打开书本,从知识的海洋里汲取科学的营养。更重要的是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探索与,激励着更多的孩子去思考、去探索、去发现

  《便便工厂》读后感(二):从“食”至“屎”奇趣之旅

  便便,每个人、每个动物几乎每天都会拉。小朋友来到这个世界,也会很快就拉胎便。便便,一个讲起来不太文雅名词,但是小朋友很喜欢挂在嘴上,听起来脏脏的,但是便便的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必将面对的科学问题。 抛开世俗眼光认真地面对它,它就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生理知识。

  我想说《便便工厂》这本书太可爱了,把这么难启齿的生理现象讲得通俗易懂,最重要还相当幽默,令人印象深刻。它把人体比作一个大工厂,便便就是在这个大工厂里生产出来的。故事性很强的图画书,有人物、有情节、有人体知识、还有大量的科学数据图文并茂,生动细致。在这里,小朋友们不仅知道了便便是怎么产生的,而且对人体的消化系统有了很全面的认知。

  1、故事性

  故事的主角有抽水·马桶教授和他的孩子们——皮特和波莉。马教授的工作研究便便,他在便便和大肠研究工厂工作。而他的孩子皮特和波莉对便便工厂很好奇。终于有一天,他们的好奇心驱动他们来到了便便工厂,因此,他们看到了便便工厂的整个生产流程,并且通过他们的计划拯救了便便工厂。

  这故事一波三折。第一折是孩子们对马桶教授工作的好奇;第二折是他们来到了便便工厂,看到的一切;第三折是便便工厂面临倒闭,而孩子们以他们的奇思妙想拯救了便便工厂。此后,我们又看到了大圆满,就是不仅便便工厂保住了,而且还有了孩子喜欢的便便工厂游乐园

  2、趣味

  有了故事,但是没有趣味也是徒然。而《便便工厂》恰恰有小朋友们喜欢的趣味,便便在很多大人看来是不屑作为故事讲给孩子听的主题,偏偏这本书的作者和绘者通过奇思妙想,把这个故事讲得生动有趣,丝毫不让人觉得脏或是触目惊心,相反,而是趣味盎然。那些便便在便便工厂各个流程的形态各异

  因为人体摄入食物的不同,产生的便便形态也各不相同。而便便工厂之所以面临倒闭,是因为被送入工厂的食物没有经过细细咀嚼又不健康,导致工厂受洪涝和堵塞的困扰。把便便工厂与现实生活挂钩,通过这样的故事还能鼓励小朋友们要细嚼慢咽,好好“加工”我们吃进去的食物,让它们可以变成合格的便便。而末尾的便便工厂游乐园自然更是小朋友们喜欢的话题,“游乐园”,光是听这三个字,有哪个小朋友不喜欢呢?

  3、科学性

  虽然看着是非常娱乐性的便便绘本,但是有趣的故事里不失科学性。便便工厂的每一道流程里,都涵盖着人体科学知识。食物消化的公式、从“食”至“屎”的历程,把人体医学知识融入故事里,边听故事边知人体知识。

  胃中所谓的“汤”,是一种叫作胃液的水和经过胃蠕动磨碎的食物融合在一起产生的效果;小肠的内壁布满了突起的绒毛,它们可以肠道吸收许多健康营养物质;……不胜枚举

  书中附赠的那张海报也是满满的干货,告诉小朋友们不少便便小知识,包括便后如何正确洗手等。便便说脏是脏,但是只要我们正确对待、正确处理,它也并不只是脏东西,它还能成为有机的肥料

  如此一本可爱、趣味横生的便便科普图画书,带小朋友们经历了一场臭气熏天但也奇趣美妙的探寻之旅。

  《便便工厂》读后感(三):《便便工厂》一本有“味道”的书,带你认识人体和便便

  曾经在知乎上看过一个有关于便便的话题,作者从便便的样貌形成、擦拭方法等各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当时看的乐此不疲,还分享链接给好几个朋友,她们一边嘲笑我恶趣味,一边看的津津有味

  废弃、对人体无用的便便,不仅是成年人偶尔会关注、想要了解的对象,更是小朋友喜欢询问的对象,而所有你能想到的有关便便的问题,《便便工厂》里都有。

  之所以说这是一本有味道的书,是因为打开首页,便是有着不同形状、不同名称的便便,比如王者之是屎、爆炸屎、甜菜便便、通风屎等等,一个个看下来,一边笑一边佩服作者的脑洞,若不是书本的内容有限,恐怕还能再想出n种奇形怪状的便便吧?

  这一页的脑洞大开仅仅是抛砖引玉,而后面,作者则通过一个小故事,更加详尽的介绍了有关便便的方方面面

  这本书一共分为4部分内容。

  故事部分:

  抽水马桶教授和他的孩子们住在一个大粪别墅里,教授每天都在便便和大肠的研究工厂里做一些神秘的事情,孩子们询问却从未得到过满意答案,为了揭开谜团兄弟决定独自踏上探险之路,最终他们经历了种种艰难险阻,揭开了有关便便的一切问题。

  倘若是上来就讲述便便的内容,书本大概了无生趣,但加入了冒险成分后,很容易让小朋友对此感兴趣,并随着两位主人公一起踏上冒险寻秘之旅。

  知识部分:

  书中介绍道,每个人的身体都是一座便便工厂,而让我这个成年人都感到惊讶的是,每个人每年能把1000千克的食物细细研磨成便便,这个重量是我从未想过的。

  你以为这本书只是关于便便这个略有恶趣味的内容吗?并不是,它非常详细的介绍了食物从口中进入,经历胃部、小肠、大肠、最终排除的过程,而在其中,还介绍了如何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比如每一口饭都要细嚼慢咽,嚼够30下最为合适;比如多吃纤维类食物可以避免便秘等等。

  所有的知识点,都用简单、有趣味的文字图案共同组成,整个工厂里的设置,也让读者深有共鸣,每每看到很新奇、又贴合实际比喻,都不禁令人发笑,想必小朋友们看了,有会觉得生动有趣。

  遐想部分:

  人体内部构造十分复杂,我们很难跟小朋友讲清楚,于是作者非常贴心的又一次脑洞大开,在书的后半部分给出了一个非常详细的便便工厂游乐园的内容设置。这样一来,家长便可以对应游乐园的各个部分,讲解人体中的某个构造,就等同于游乐园里的某个设施,相比枯燥的内容讲解,更容易理解记忆

  问题与回答:

  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一个部分,是问题与回答。问题藏于书中的每一页中,比如:

  食物的旅程持续多长时间

  你的嘴巴每天都产生大量口水,它们是从哪里来的呢?

  你的肠胃里满是细菌,它们有什么作用呢?

  这些问题,别说小朋友,就连家长都很难答上来吧?但没关系,我们可以在亲自阅读的过程中和小朋友一起猜测答案,最终在书的最后几页,便能找到标准答案。思考和对照答案的过程,也是继续增长知识的过程。

  除了书之外,随书还附赠了一张厕所海报,非常适合有小朋友的家庭贴在卫生间外面,提醒小朋友养成健康饮食和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小朋友在成长过程里,尤其是三四岁的时候,对于“屎尿屁”会异常感兴趣,很多家长因为会直接告诉小朋友这些词汇很“脏”,不能常挂嘴边,但越是如此,反而越容易适得其反,倘若这时候家长拿出一本《便便工厂》讲解阅读,让他们了解知识后,再告诉小朋友,这些词汇不能总是挂嘴边,是因为它们是身体里废弃的一部分,会更容易跟小朋友沟通解决这个问题。

  这是一本有“味道”的书,同时也是一本充满趣味和知识点的书。推荐给每一位开明的家长和好奇宝宝们。

  《便便工厂》读后感(四):《便便工厂》——风趣又好玩的科普绘本

  我家孩子4岁半,对于屎尿屁的话题非常感兴趣,有时拉完便便孩子都会特意去看看便便的形状和颜色,有时拉得比较大坨就会大笑起来。有时也会问我关于便便的知识,有些问题我都回答不上来呢。这次收到《便便工厂》真的很高兴,可以对这方面有更全面的认识。

  《便便工厂》是一本兼具了故事和科普知识、风趣又好玩的科普绘本。全彩震撼美绘大图,8开大开本,画面清晰,让孩子阅读更舒适。孩子被封面上的这座大粪别墅的内部结构深深地吸引住了,他仔细地观察,发现里面住着两个小孩,他们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就是拉便便。在第一层楼有个房间的门口挂着“禁止入内”的牌子,就在这道门后,有个通往地下的入口,这个入口就是通往便便工厂的。孩子迫不及待的想参观这座便便工厂了。

  此书的环衬页比较特别,环衬页绘制了60种形状各异,创意十足的便便,有“便便塔”、“便便蕉”、“一次冲不下去的屎”等等,孩子看到“屎日快乐!”就大笑起来了。各种各样的便便,究竟是什么情况下生产出来的呢?其中有几种便便你肯定是最熟悉不过的了。孩子看到这环衬页就提出了不少的问题,例如:为什么有绿色的便便呢?孩子的阅读兴趣已经被激发起来了。

  《便便工厂》讲述了皮姆和波莉的爸爸是个博士,在一家便便工厂上班。这家独特的便便工厂忽然陷入了关门的危机中——因为有什么被堵住了,工厂无法运转了。皮姆和波莉决定帮爸爸解开难题,于是他们一起去探索了爸爸的工厂。他们首先进入了工厂的实验室,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到了嘴巴、食管、胃、小肠、大肠,最后到了直肠。他们发现工厂和我们的身体内部是一模一样,食物经过各器官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便便是什么?便便的形成的过程是什么?以及是什么让你胃疼?等等问题都可以在这本书里找到答案。书中的插图十分形象幽默,作者将消化的过程巧妙地展现出来,让小读者在故事中收获关于人体、消化等方面的知识。

  这本书知识点丰富寓教于乐。故事中穿插一些趣味测试,让孩子更了解自己。书后还收录便便档案,让孩子更加了解便便,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健康高效的生活。

  《便便工厂》读后感(五):你知道检测人体健康最简单的方法是什么吗?那就是——看看便便

  人生有很多必备的生理活动,比如:吃、喝、睡。这些活动重要到,连见面打招呼也常问:吃了吗?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生必备活动都这么招人喜欢,天天挂在嘴边,比如:屎、尿、屁。似乎人人对此避之唯恐不及,只有医生和家长,才对此特别关心

  医生和家长关心的原因只有一个:这些臭烘烘的生理活动,和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没有一个健康人能逃离这些臭活动。

  然而,在闻香逐臭的社会文化下,想让小朋友顺顺利利、自觉自愿地主动去拉便便,有时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止一个同事聊天的时候和我说过,自己的女儿,从上幼儿园开始,就不愿意在除了家以外的地方拉便便,在外面想便便就硬憋着。原因是:太难为情。

  就算在家里,想便便的时候如果正好看到了动画片、电视剧,也要忍一忍,等最精彩的地方播完,才不情愿地去解决。

  结果是:这些错误做法,人为制造了便秘。

  怎么才能让孩子坦然地处理人生重要大事——拉便便呢?

  《便便工厂》提供了一个解决思路——把拉便便,当成检测人体工厂运行状况的方式。

  《便便工厂》把人体看作一个大型工厂,把人体进食、消化、吸收、排泄的过程比作工厂运行的不同步骤。

  如果工厂运行良好,说明人的健康状况不错,这样的话,食物最后会变成一坨漂亮的便便。

  如果便便的形状、颜色不够漂亮,就说明工厂(人体)运行出了问题。

  看完书之后,家长可以请孩子每天观察拉出来的便便,对照便便检测表,推测人体工厂的运行状况。

  估计你看到这会觉得,呃,好恶心~孩子怎么愿意去观察臭便便呢?

  如果看了《便便工厂》这本书,孩子真有可能愿意观察臭烘烘的便便。

  因为《便便工厂》的写作和绘画,运用了心理学中——系统脱敏法,帮助孩子消除对便便的恶心。

  系统脱敏法,可以理解成:把人们讨厌的、害怕的东西,和人们喜欢的、见了愉悦的东西放在一起,让这两件东西同时出现。用能引起人们正面情绪的东西,抵消掉勾起负面情绪的东西。

  《便便工厂》就把人见人臭的便便,用多姿多彩的样子画了出来。

  便便的恶心,和有趣的绘画结合在一起,能消除一些人们对便便的恶心。

  《便便工厂》的目录还特别提示,每一页都有便便哦~

  孩子会把找便便当成寻宝游戏,既锻炼了观察力,又在无形中消除了对便便不忍直视的厌恶感。

  为了让孩子以后的便便越来越顺利,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按下面2个问题进行阅读:

  1.请孩子说一说人体工厂要想正常运行,为什么需要拉便便?

  人体工厂想正常运转、自我维护,需要动力和材料。对人来说,提供动力和材料的是食物。食物经过消化加工,为人提供了葡萄糖、蛋白质和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确保了人体工厂正常开动,人能健康生活。

  和所有工厂一样,原材料的利用率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一定会有废料产生。对人来说,这些废料就是屎尿屁。人只有把这些废料顺利排除体外,工厂才能腾出有限的工作场地迎接新原料的到来。

  所以,拉便便对人体健康很重要!便便虽然臭,但也是人体工厂精心工作的产品。我们健健康康的,人体工厂才能制作出一坨形状、颜色完美的便便~

  2.请孩子从《便便工厂》里找一找,顺利拉便便的小诀窍,和会阻碍顺利便便的错误生活方式。

  顺利拉便便要的小诀窍

  便便不容易出来的错误做法有:

  《便便工厂》适合多大孩子阅读啊?

  如果要有对工厂的基本理解能力吧,大概3岁?没娃的我只要推测,现在很多孩子特别聪明,因娃而异吧

  反正孩子小可以看图,家长讲;孩子大可以看图又看字。这本书的文字还真不少呢。

  这本书里,我特别喜欢《便便工厂》的一点是:这是线装书,不会担心总翻看,书页会掉。

  我曾经买过一本特别好看的书,可惜是胶装,哎呀,这就不想让人读的节奏,我就翻看了不到10次,掉下来五页啊!!!阴影太深了。

  最后,多说一句:《便便工厂》还附赠了一张小海报,可以贴在卫生间,让孩子拉便便的时候一边看一边拉,这样拉便便的过程就再也不会寂寞啦~

  祝每个逐字逐句看到这里的你,每天都能顺顺利利地拉~拉~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便便工厂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