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切换的人物视点,大段的人物心理独白与对往事追忆无处不在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这会让你想起谁?人性扭曲凑佳苗!但是你还是能很明显感觉到这本书与凑佳苗作品的不同,这里缺乏那种标志性凛冽的恶意。连城三纪彦依然是连城三纪彦,他的恶意如同温软淤泥,浓稠而致命。
这本书的情节发展模式就是不断的纠正人物之间的感情关系,说起来就是这种感觉:
“她不爱我”
“别开玩笑了,我怎么会爱他”
“我知道的,她爱的是他”
“他一直喜欢我,我也一样”
“呵呵,是什么让你产生了他喜欢的是你的错觉的?”
“其实,我真正爱的只有你”
“あんたなんか、大嫌い。”
就这样每个人心中淤积的恶意,一点一点的渗出来,最终在那个阳光明媚的夏天埋葬了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