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黑白光影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黑白光影间

2016-07-30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午觉醒来,“不小心”又玩起了自拍,拍完人像还不过瘾,索性打开窗户拍景色。这次的拍摄与平时有区别,用黑白色彩。起初一看,无论是头像还是风景,在简明的色彩间显得非常雅致,我饶有兴味地配上文字:摄出了童年时候照片中的色彩,可是怎么也拍不回流失的岁月,更拍不出当时的时代风貌。

  接着继续欣赏,在黑白光影间,马上产生了强烈的怀旧心绪,回到了1976年那么阴沉沉的一天,仅仅只有两岁的我随着母亲来到她单位,人们在一间较大的房屋里设置了老厂长的灵堂,大家胸别小白花,臂戴黑袖章,围着遗体转了一圈又一圈,悲恸之情完全溢于言表,溢于神情。那撕心裂肺的哭声难以忘怀。

黑白光影间

  记得稍大一些,童年的我就融入了火热的农村生活。当时联产承包责任制尚未开始,人们是集体出工,午后出工时间的把握除开听队长的哨音外,还可以看队部的三角红旗是否升起。我常常边跑边听鞋底拍打泥地的声响,跑出宅院,然后到大路就止步驻足,踮起脚观察,如若看见旗子升起来,就兴奋地边喊边跑回屋子,然后蹦蹦跳跳地和大人们一起向田野进发。广袤的田野里有农民忙碌的身影,也回荡着我们小孩子四处游玩的嬉笑声。有时候玩累了,躺在田间看白云飘飘,听蛙声阵阵,品作物芬芳,甚至一不小心,溜进梦里,直到队长的急促的口哨声想起,才用粘着泥巴的手揉揉眼睛,与大人们一起沐浴着夕阳的余晖踏上回家的路途。(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童年的生活如同一副巨型画卷,我站在一旁欣赏着它在记忆的殿堂里轮回播出,在黑白光影间,倾听岁月之河奔腾的声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黑白光影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