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诙谐却极其细腻的描写,以一种上个世纪末的北方人特有的口吻,这是我对王朔小说初步的印象
高中时期被老师推荐看所谓写尽人世间爱情的《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囫囵吞枣,食不知味。后来陆陆续续看了《顽主》、《永失我爱》、《玩的就是心跳》、《动物凶猛》、《无人喝彩》和《我是你爸爸》,更加佩服于他对人物外貌性格心理描写的功力,矛盾纠结的心理过程在他笔下以一种流畅自然又真实可触的质地表达出来,故事深入人心角色跃然纸上
这本《千万别把我当人》,是书友们一致觉得最激情痛快的一本,也是我觉得最具讽刺意味和最发人深思的一本。他用力如此之猛,以至于在看到后半部分时,我内心有一个声音已经开始抗拒“够了,快停下!”。
故事用一次安排在剧院里莫名其妙会议拉开了序幕,一个莫名其妙真假可疑录像带、一个为中华民族报仇雪恨的目标、一个传销组织似的“委员会”、一种神秘高强前无古人的拳法,让这件事情本身就充满了闹剧色彩
一场大戏已经敲响了锣鼓,作者似乎也是抛开了所有的顾虑,放开手脚开始撒欢儿。歇后语般的台词和荒诞的场景,让人忍俊不禁却又感受到极度的讽刺。
白度在找到唐元豹前说“找不着主角,咱这台戏也没法往下唱”,而在后来开始用一系列异想天开手段折磨唐元豹时她又激动泪如雨下“头一次感觉自己像个人”,明明知道是场戏,演着演着自己也当了真,后来她帮助唐元豹从女子学校逃出来,然而她口中那个美国式的先进地带从始至终也只存在于她一人的想象里;
刘顺明、孙国仁和赵航宇三人可以说是中国某时期官场缩影,最最经典莫过于那一句“你太不像话了!当着您我也敢说,您工作起来怎么就不知道休息?”耳熟么?
到这里,王朔已经破釜沉舟卯足了劲开始发力了,既然是场闹剧,那就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所谓的学者这样评价唐国涛的出现:“过去我们只发现过一些太监,义和团壮士这还是头一遭,这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近代史研究上只能凭借典籍野史和传统局面”“素有活化石之称的熊猫在唐老先生面前也将相形见绌,这是继马王堆女尸发现后我国考古界的又一重大发现·······”,太刺激了,这些话改几个关键词不就是常常出现在央视某几套的重大发现么?与其相似的还有每次大型会议上的发言和后来妇人们感谢警官的场景,滥用成语,堆叠如山狗屁不通诗句搭配听者痛苦深刻表情掌声在哪里,真是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呀,跟他们相比,什么影帝影后,根本不值一提
医生为唐元豹检查身体那一段也是全书最经典的部分之一,“肺八百来米”“脂肪能插住筷子”,模糊的中国式的表达方式,居然也从讲究科学的医务人员口中说出,“猴子脸皮厚还是人的脸皮厚?”“正确答案是猴子脸皮厚——因为人没脸”,这句词,够写几十篇文章了吧。
唐元豹在博物馆展出自己的身体,观众说“今儿还不错,看见回人,有收获”,议论着四散而去;上了电视节目一炮走红后,无数的青年涌向广场拥挤呼喊“我们的英雄”;不成人样的唐元豹在日本参加忍术比赛,割下自己的脸皮时,所有的人都在看着电视机。好像从来都没有人在理智的思考,人们永远拥有情绪只懂得自我麻痹,活该被利用,活该被统治
看评论区,有句话说的很好“先牺牲了鸡巴后撕掉了脸皮,终于换来一个不知所谓莫名其妙的荣誉”,唐元豹从平淡生活中被连根拔起,终于不成人样地为国争了光。
有人说唐元豹的经历像极了王朔早期某些作品的经历,他的选择也像极了作者自己的选择。对于这种说法不置可否,只能说,1958年出生的王朔成长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他的人生经历和情感认知造就了他的文字,造就了这些故事。
不厚的书,三天就读完了,而它带给我的震惊和思考,难以估量。
千万别把我当人,什么是人?
千万别把自己当人,你可要造就一番事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