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史纲要》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国史纲要》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18 03:3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国史纲要》经典读后感10篇

  《国史纲要》是一本由雷海宗著作,武汉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25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国史纲要》读后感(一):《中国通史选读》精简本

  据亚马逊上的试读判断,这本书应该是2006北大版《中国通史选读》的精简版,目录一样的,所少者,就是北大版附录了大量的征引文献

  所以,我觉得一般人看也许这个版本容易入门,因为文献没有一定古文基础(而且是没注释的),是不容易理解

  《国史纲要》读后感(二):3000多年一本书

  先秦的历史读了好久,感觉少半本书都快读完了怎么还没到我熟知的封建帝国。刚刚一翻书,发现先秦是1000多年的历史。公元后的朝代多则200年,少则几十年。而先秦1000多年的历史,我并不了解。夏、商、周、春秋、战国,张口就来的几个名字。酒池肉林、烽火诸侯百家争鸣,几个熟知的历史事件。可把他们放在历史中时,更明白暴君竟如此暴,昏君竟如此昏。明白百家争鸣的可贵,以致整个封建时代再没出现过。进入封建时代,最让我震惊的是三国时代。以前觉得这个时代群英荟萃,可在历史中这又是个人命如草芥的时代。到了晋朝,明白为什么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明白为什么陶渊明伟大。到了宋朝之后中华逐渐走向黑暗。悲,叹,怒。最后合上书,现在挺好的。

  《国史纲要》读后感(三):历史的珠玉

  从小喜欢读历史,断断续续十几年也读了不少历史方面的书。虽说现在投身一个传统的工科行业,但是读史始终一种习惯,一种荡涤心灵、安身惜命的爱好。但是读了这些历史书籍事实上都是断断续续、没有联系史料,说起来什么都知道一点,但一直没有形成自己的一直历史观,没有一种宏观上的历史态度,或者就是所谓的史识。

  读到这本《国史纲要》,让我有了开始一种很宏观的历史态度。抛开那些具体而微的历史细节,从整体上、系统上来看待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来体会那种组线条的历史演变历程,是一种很难得的经历。因为简单,所以精妙,所以更清澈。历史太厚重,把她读薄才是学问

  这本书虽然称为纲要,但我不认为它适合初学者来读,我觉得还是还有一定的历史积淀之后才能来读。雷先生以精简的手法将历史的珠玉串连起来,只有对历史有一定的积累之后,才能在读的过程中不断发生共鸣,才能一鼓作气荡气回肠。也可以时刻放在手边随时翻翻,必然是常翻常新的经典好书

  《国史纲要》读后感(四):入门史书

  针对网上盛传的当代四大通史:钱穆的《国史大纲》、吕思勉的《中国通史》、黄仁宇的《中国大历史》、雷海宗的《国史纲要》,说说我读过的感受,给各位爱好历史的朋友提供参考。《国史大纲》无疑是经典,在这四本中最好,但是这本书是竖排繁体字,根本没有简体版的,所以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但绝大部分字都认识,只不过读起来多花费时间而已;《中国通史》是吕思勉先生的著作,其特点在于上半篇从文化生活宗教等方面介绍,下半篇才以时间为线索介绍各朝历史,有利于你开拓视野,但是整本是偏文言文的,自我感觉这方面能力不错,但是读起来仍很费力,基本上每页都有读不懂的地方,书中也没有注释,所以国学基础不是非常好的不要考虑这本书了;黄仁宇的《中国大历史》是以旅美华人视角来写的,所以有些观点新颖,比如从气候地理等方面论述为什么中国会产生中央集权制,但这本书实际上是一种评论性的书,写了作者对各朝历史的看法,很多地方完全看不懂,跟当朝历史也没什么关系,所以准备买的朋友要做好心理准备,这本书其中有一半是无用的,剩下的一半才有可读性,而且很多地方作者是以外国人写法表述的,比如英尺、英亩、基督诞生前5年等,没什么概念;至于《国史纲要》,是四本书里含金量最低的,作者不过是对中国历史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而且书很薄,所以各朝历史介绍的很简单,作者也没有什么独特的历史见解,所以这本书是为初学者准备的,跟《中国上下五千年》那种书类似。除了这四本书,要读历史方面的推荐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和《国史新论》,见解独到、明白易懂绝对也是经典。

  《国史纲要》读后感(五):极简彻的肯綮学家

  文中确有文化形态史观烙印,凭借这本小册子,可以作为亚圣!大部分人10000页的书赶不上他200页。

  242

  梁启超《清代学术概论》:“综观二百余年之学史,其影响及于全思想界者,一

  言蔽之,曰‘以复古为解放’。第一步,复宋之古,对于王学而得解放。第二步,

  复汉唐之古,对于程朱而得解放。第三步,复西汉之古,对于许郑而得解放。

  第四步,复先秦之古,对于一切传注而得解放。”

  这就叫前卫,至少是百分之五十一。至于”拿来“,实际上是没有消化的,创造极端困难,大抵都是在重新阐发过去。

  清廷所做的事而都嫌太晚并且缺乏诚意(两条就概括了无数字)。战国诸子所思想、秦皇所创立、西汉所完成、曾支持中国两千年的皇帝制度以及三千五百年来曾笼罩中国的天子理想,也都由清帝退位时轻描淡写的一纸公文宣告结束

  帝制、科举是两大古中国象征。大崩溃开始,所余的是一个在政治文化都失去重心的中国,只有一个外表上全新的面孔聊以自慰自娱。(这话偏激么?鲁迅说过,梁启超说过,大众不信、不听,要揍之;雷海宗、潘光旦也说了,也被揍之……)积弱不堪的民族文化从此要在新旧的指针一并缺乏之下盲目地改换方向,乱寻方向;前途茫茫,一切都在不可知的定数中。(这个话说得好!这个定数就是法西斯中国化,一切摸着石头,都是为了走向法西斯!)。

  雷海宗:李斯主张“禁止百姓以古非今,以私学诽谤朝政”,焚书,“以吏为师”,坑杀议论朝政者

  “以大铁椎狙击,误中副车,始皇帝大怒,大索天下”。太好玩

  雷海宗:只有一个已经堕入难以自拔深渊中的民族能够想象同时又能容忍这种方法

  印象最深的:明朝真烂!好恶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