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的历史读了好久,感觉少半本书都快读完了怎么还没到我熟知的封建帝国。刚刚一翻书,发现先秦是1000多年的历史。公元后的朝代多则200年,少则几十年。而先秦1000多年的历史,我并不了解。夏、商、周、春秋、战国,张口就来的几个名字。酒池肉林、烽火诸侯百家争鸣,几个熟知的历史事件。可把他们放在历史中时,更明白暴君竟如此暴,昏君竟如此昏。明白百家争鸣的可贵,以致整个封建时代再没出现过。进入封建时代,最让我震惊的是三国时代。以前觉得这个时代群英荟萃,可在历史中这又是个人命如草芥的时代。到了晋朝,明白为什么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明白为什么陶渊明伟大。到了宋朝之后中华逐渐走向黑暗。悲,叹,怒。最后合上书,现在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