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故事】
我的故乡和永安差一个字,这就先入为主的让我产生一种在看书的全过程中把它放在自己成长起来的那个地方的想法,其实我每次看任何书的时候都会这样,把故事落实到自己熟悉的情况下才能融入进去。
那个地方和永安城在很大程度上极为相似,或许在稍微偏北方的县城都是差不多这种现状。就拿学生来说,如果你想在县城里找到一个人,你只需要向别人打听,我保证打听的人数不超过五个,你想知道的任何消息都会得手。学校也就那么几个,每次来插班生的时候班里总有TA曾经的同学。也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那谁不是A的女朋友吗?”“他们散了吧,现在她是B的女朋友了。”“A和B不是哥们儿么?”我当时也特不解,为何出风头的男生找得交往对象总是那么几个女生……
对于中学生打架这档子事,我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没有参与过,倒是经常会听到各种各样的打架斗殴被开除的新闻。但是,不参与并不代表不了解。因为我现在的准姐夫曾经就是不折不扣的别人口中的“小混混”,不过他不算是一般的小混混,他的等级还是挺高的。也算是属于我们学校的风云人物,那我就讲讲他的故事吧。
他是上初三的时候作为转校生转到我姐那班的,当时坐在我姐身后。我姐姐当时还是好学生。他当时和各种人有交道,身边女朋友也不间断。但是忽然有一天我姐的女同学和我开玩笑说:“你从今以后就是有姐夫的人了。”我还没有把这句话当回事,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他真的就和我成为了一家人。我当时得知了他的来历之后,首先是觉得以后肯定不会有人敢欺负我吧(虽然当时也没有人欺负我)。后来果然是这样,和他第一次照面的时候,他就说以后在你们班里要是有人找你麻烦你就来找我(天啊,当我打下这句话的时候才觉得好像是昨天事情呢)。倒是我没有麻烦,他的麻烦却没有断过。那时候好像中学生们总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单挑或者群殴,每周五下午放学后总会看到很多人聚集在一起,无需多想那肯定又是在等大家到齐后去约定的地点打架。而更多的说法,到周一便会在整个中学部传开来。有时候就算人马到齐了,也不会打起来,因为双方的带头人曾经是好朋友或者其他原因大家就会言和,或者还会借此机会多认识一些小弟,这样下次如果再和其他人打架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帮手。他几乎每次打架都会参与,如果要是负伤的话就去别人家住几天等伤好了再回家。有的时候他会莫名其妙的失踪几天,当我向姐姐问起的时候,几乎都是同一个原因——参与打架了,最近风声紧他去别的地方躲一下。我姐姐有的时候还会经常警告我:“如果你同学要是向你问起他有没有参与这次的打架你就说不知道,什么都别说,懂不?”我每次都点头。在我眼里他是个不苟言笑,甚至有点严肃的人,不知道姐姐为什么会和他在一起。在他之前我姐没有谈过恋爱,倒是经常有追求者,而他交了很多的女朋友。别人都和我一样认为他和我姐只是玩玩,没想到他们一起经历了初三一年,高中三年,后来我姐还上了个高四,他上了大学,又到他们两个都大学毕业,到今年的婚期,数数这之间有八九年了。我们都看错他了。
当时学校很多打架斗殴的内幕我都很清楚,但是从来不再同学面前说,只看着她们被传来传去的各种说法迷惑,我便想在心里笑……那时候觉得他们那样的人好厉害,可以主宰整个世界,无所不能。
那时候外面的世界对我们来说,非常的陌生,都想离开县城,可谁都没有明确的目标如果要是离开这里的话会到哪里去。
我这样描述他,大家会觉得他这样的人我父母怎么会同意姐姐嫁给他。我刚才就说了他不是一般的小混混,他心地善良,很有礼貌,又经过了大学毕业这几年,他成熟了很多,第一次见他的人都不会想到他上学时会是什么样的人。而且他写的一手好字,深的我爸的喜欢。而且他和我姐姐在一起这么多年也没有做出过什么出格的事情来,于是我觉得他是一个很不错的人。
当年高考结束后,大部分的人都离开了县城,而过了几年大学生活,毕业后又有很多人回去了。当初一起打架的人都像洗心革面了一样被家里安排进各种机关单位工作,他们身上没有当年的戾气,也不再会因为一些说不清的原因就会集结大家去火拼。他们开始遵循家里的安排和不爱的女孩相亲成家,结婚生子。我并不清楚他们是否喜欢这样的生活,但我觉得他们开始接受这样的生活的时候,梦想已经不存在了。
成长的蜕变,让我们失去了原本的模样,与理想中的自己渐行渐远。
最近迷上了在朋友网上寻找已经失去联系的一些同学,如果能搜索到的话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他们的相册,我想看看这么多年没有见面的他们是否还是当时的样子,大部分的人都没有怎么改变,只不过能感受的是大家都比上学时候成熟了好多好多,并没有变得面目全非,而是都变成了长大之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