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书】
当《出永安记》开始做宣传的时候,我的拇指在手机屏幕上飞快的往上滑动看新的微博,看到有时光的宣传帖的时候并没有及时去论坛,我甚至都没有转发微博。后来有一天在上班的时候为了打发无聊便去时光看了一下,于是就点开了李田发的新书的宣传帖,看到作者在帖子里写“想说的话”看到第二段的时候就果断打开了卓越亚马逊下了订单。
在这部长篇之前最喜欢李田的两个短篇分别是《谨以此文献给少年萧然》和《美丽世界的孤儿》,我也只读过这两篇,从他的文章中可以隐约感受到有一种沉淀的气质,通俗一点说就是能感觉到作品是接地气儿的,而不是那种轻飘飘的虚无感。就拿本书的一些情节描写来说,比如打架时候的句子,虽没有冗长的句子做铺垫但写的活灵活现,仿佛那些打架的场面能从文字中跳出来,这应该是和作者的军旅生涯有关系吧。我特别喜欢这样一气呵成句子衔接自然的文章。加之本人天生就对军人无比的爱戴之情,现在对李田更加的喜欢。(我总是觉得我的书评更像是看完一本书后所引发的遐想和思考,和所评论的书籍中讲到的故事没有多大的联系。)
【关于后记】
我就是作者在后记中提到的那一类人——拿到书后先从后记看起。
作者在后记中提到如果书中的一句话或者某个情节能够让读者不经意间感动的话请告诉他。我想说的是有很多话会让我不经意的笑,有很多情节会让我的思绪跟着飘回中学时期,这些都是令我感动的地方。具体的说是在故事的前半部分会让人发笑的句子多一点,比如凌立和陈嘉首次见面时互问名字的时候那句“陈嘉,没有上”我就笑了……还有凌立说“别人家的扫帚扔的时候都是没有毛,我家的是没有把”。
感动的地方更多,包括当时大家一起去爬山,男生抓前面女生的马尾惹得女生尖叫,这样细小而幼稚的事情现在想来都是那样的美好。
我合上书的时候开始回忆以前的日子,并且审视现在的生活。
有的时候我会庆幸自己早出生了几年,能够赶上那样一个年代的一个尾巴,不知道为什么我虽然想让年纪减少几岁,却不想在当下的这个社会下。我怀念的是整个当时——当时的我们,当时的氛围。(不知道这样说会不会有人看懂)
最后我想说的是,原来不止我一个人有“离开了一个永安城却到了另一个永安城”这样的感觉,除了作者和我之外还会有更多的人有这样的心情吧,所以我写东西的时候永远会在落款处写上“于某地”这几个字,这样等我老去的时候如果我这一生辗转了无数的地方的话,我便能忆起当时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写下的这些文字。
这本书真的要买来看看,认真的看,好好的去重温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