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看了这本书,《出永安记》名字很喜欢,总觉得这个名字给我的感觉不只是“出永安记”。
我最最最好的闺蜜陪着我看完了这本书,我们都仰躺在床上,我举着我的《出永安记》,她举着她的《1Q84》。时不时我会因故事里的情节发笑或感叹,她却不知道我只是在自言自语罢了,还一个劲儿地应和我。我说你别理我专心看你的书,她只是笑笑,没有说话。
看着本书的时候,我总是想起我以前的生活。学校校规什么的都见鬼去吧,我也上课传纸条,自修课的时候偷偷跑出去到小店里买旺仔牛奶,和男生称兄道弟,我知道很多女生都在背地里说我坏话。我心里都清楚,我从来不是心胸开阔宽宏大度的人,但我却不知道该怎么反驳他们。但这终归是我的青春,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的选择自己选。怎么可以因为别人的反感就这样放弃呢。
不过不用担心,我成绩总之还是好的。我在那段时间也还在纳闷,怎么我这么会折腾,成绩反而上升地这么快。然后我突然才发现,原来她们一直拉着我。我的好闺蜜们。后来初二分班,我们分撒到一个个不同的班,分别前说了很多矫情的话,就差掉几滴情真意切眼泪了,但我们在一起的时候谁都没有哭。后来我一个闺蜜的爸爸打电话给我说她哭得要死要活,说什么都得跟我在一起。我只是无奈地笑笑,她果然没怎么成熟起来。后来我心就软了下来,安慰着她说了好多好多现在想想都嫌肉麻的话。但是青春不就是这样的么,无关紧要小事也总能像天塌下来一样,担惊受怕悲痛欲绝所有极端情愫全都在这个风华正茂的年龄里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了,等到成熟些了就会在回忆以前的日子的时候无奈地笑笑那时候的自己真傻。可是,想起那样灿烂的往事和那么放肆的青春期的梦,再傻也无所谓了。
我也经历过凌立转学时站在陌生的教室里慌张失措的孤独感和挫败感,只不过那时候小小的我不知道孤独的感觉是什么。现在想明白了,孤独就是在你最需要别人一个温暖的怀抱一个温柔的眼神一声亲切的问候的时候,没人理你甚至还在用异样的眼神打量你。于是,在我弄不清那种幽深甚至让人惶恐的力量笼罩在我身边的时候,我抓住妈妈的衣角躲到她的身后去了。所以别人总会对我妈妈说瞧,这是个多害羞的孩子啊。直到她的小脑袋从围着我和妈妈的人群里冒出来对我展开了一个善意的笑的时候,那股黑暗的力量一下子消失了,于是我也很大胆地跟她打招呼。那时我以为,她就是我此生最好的朋友。多年以后,我长大了,她也长大了,曾经的感情都消失不见了,尽管现在仍是同学关系,可是有些东西是真的改变了。我们再不会毫无保留地跟对方分享秘密,见面时激动地拥抱了。她选择了离开,而我选择了不挽留。
看到凌立的命运的跌宕起伏,我确实冒了冷汗。我不知道若是那时候的我没有我一群正义的闺蜜扶着我,会不会变成街头混混。但是,若再给我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我一定还会选择我之前就已经选择了的。我始终相信在这风华正茂的年龄不做些轰轰烈烈的事儿才对不起我灿烂的青春。
这本书写的太真实,我差点以为我还在那个我可以放肆可以天不怕地不怕的日子里(尽管我现在依然处着青春旺盛的时期,可是有些人有些事儿离开了就是离开了,结束了就是结束了,再也找不回和那段时光一点儿相像的细节了)。
我也生活在属于我的永安城,我的小镇,我的青春。我也曾站在这个小镇的边界眺望着远方,我不止一次想要就此远走高飞。但是这是我的小镇呀,我怎么可以丢掉它?
我想我总有一天会离开的,那得是在我决心我的生活要重新开始,所以我也不愿再拾起我的青春,让它陪同这个小镇埋葬在我心中。
李田,你的理想,我的青春。
愿你一切安好。
我等着与你下次遇见。
这篇文章献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