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道德假面,我们对性的伪善态度已经造成了不可估量挫败感、犯罪行为和不快乐。如同后记里说的,这本书时隔了38年才发行了中文版,尽管晚了一代人时间,但是我仍然非常开心的是,在当代,能够有勇气发行这本书,也许仍是这个时代的进步之处。很多时候,我们抱怨我们的时代,我却反而觉得,在这样激荡的思想碰撞之中,我们仍有机会接触到以前根本可能被看到的文字,看到的纸上的思想,并形成自己思考,这是这个时代,让我觉得欣喜和仍有期待地方
这本书写的是美国,在我们还小的时候,我们对美国的偏见即是性的开放程度,让我们遐想无耻地步,然而今天看到这本书之后才发现,尽管当年的偏见早已不复存在,却仍然看到这短短的不到100年,美国在面对性这件事赋予的意义以及开放的努力,其中的摇摆挣扎,一路走来,所幸的是,我们看到的个案中,仍然有忠于本心的人,不随波逐流,尽管,Ta本人仍在这漩涡之中。
他们想要贞洁奉献永远忠诚女人,又终其一生心心念念别的女人。赖希反对双重标准,认为这和对女性普遍压迫一样,是社会保护家庭单元
这本书看起来是一本充满了男性欲望的调查报告,然而,我却从这其中关注起女性的崛起。当一个女人不在以自己的生殖能力作为进入婚姻筹码的时候,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女性地位的提升。我一贯反对说,女权主义要以禁欲为代价,或者以女同为结局,(当然如果这是一个人本来自我的选择,其他人也没有任何权利评判)。我认为,我们首先尽可能避免物化自己,其次就是不要以生殖能力为代价去换取生活中想要的生活方式。在今天看来,我们生活世界,这一步仍比较难达到,可是看书里面,用了整整100年,改变了社会的观念,包括“砂岩”的集体生活的尝试,虽然我从观念上自己还无法接受那样自由的生活方式,但我仍觉得这种尝试和突破是非有意义的。只有在不断的尝试中,我们才能找到我们想要的,我们才会学会真正意义上接纳自己的欲望,并且不以此为耻,如果可以首先做到这一点,并且不被人利用自己的空洞感,是一种进步。
我本人是一个很少关注时事的人,最近也是在豆瓣上看到了Me Too那个活动,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也来谈一点我个人的看法。我十分鄙视那些男人下流无耻不负责任的行为,但是如果我们对于女孩子教育多一些性的教育,社会的观念多一些正确包容,那么这种下流的人是否无所遁形。另外,社会对于男人的欲望如果能有一个正确的导向,是不是这些人就不会向无辜的女孩下手,摒除所谓的处女情结,这是中国社会亟需的一种观念颠覆,也是这个社会目前为止最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