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人之妻》读后感(四):新事是否为常事
盖伊·特里斯当记者时,在《纽约时报》不受待见,却扔下过好几颗“重磅炸弹”,简直口无遮拦。《邻人之妻》这部以情欲为切入点,侧写社会价值观的作品,在上世纪90年代甫一问世同样引起过轩然大波。当时,婚姻幸福的特立斯被一则按摩院的广告吸引,踏上了一条“不归路”。亲身体验书中人的生活不仅让卫道士们大加指责,也引起普通读者的道德之思。30年后,特立斯回顾该作,称书中所述并无新事,但也未过时
或是因全球化之后文化观念的融合,或是因更包容的价值观,或是因某些片段争议离我们很近,我们并不会为书中所述感到吃惊。譬如,书中第一个出场的人物是个青春期的少年,热衷于购买花花公子》杂志,彩页中裸露的女郎是他性幻想对象,他像对待真正的恋人珍惜他的杂志,必要在床上欣赏而不是让厕所的水溅湿他迷恋的女郎;另一厢,作为杂志女郎的黛安娜·韦伯并不认为裸露身体可耻,怀着艺术憧憬,她似乎距自己的梦想更近了;给特立斯创作灵感的按摩院虽有众所周知潜规则,却不啻释放的出口;今日在文学史上享有一席之地的D.H.劳伦斯,在当初是屡受打压的禁书作者……在讲述这些人物的故事时,特立斯尽量客观,不予置评。如他所要表达的那样,性是一件自然健康的事,若能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且不伤害他人,那么个人究竟如何做选择是自由的,与旁人无涉。更甚者,其中若有恶果,恐怕也会比一味地抵制要轻些。
书名的“邻人之妻”即是一个争议颇多的例子,它颠覆了现代社会的婚恋基础。推己及人,我们既然不希望他人觊觎我们的配偶,自然也不应当去觊觎他人的配偶,待人忠贞潜台词是希望自己也被忠贞相待,否则会产生许多负面情绪。可是书中提到了几个特殊的社群,成员间达成共识夫妻代表彼此占有,他们可以与群体中的其他人发展亲密关系,也可以跟相互吸引的人发生性关系。因为双方是对等的,彼此默许,故而从心所欲不受道德谴责。在某些社群中,连与谁生子都跟婚姻无关,大家会对社群中的孩子一视同仁,共同抚养,亦即是说,邻人之妻皆吾妻。书中的约翰·布拉洛可现身说法原本他已失去平淡婚姻的激情,却在加入“砂岩隐居地”后对妻子重燃爱火。这倒让人想起了萨特和波伏娃的契约式婚姻,在婚姻中享受充分的自由,也可延续终生。然而真要推而广之,哪怕在一个小范围内,只接纳特定的群体,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它可能会变味:布拉洛尝到了嫉妒滋味情爱的自由反而令他前所未有渴望独占妻子;社群的领袖往往受到最多女性的崇拜,难免令人眼红;在另一个多偶制社区,领袖掌握了谁能生子的生杀大权,而他本人顺理成章地跟不同女性生育了最多的孩子。这还是一个人人平等的自由社群吗?
饶是如此,特立斯也未加指责,在他看来,这不仅是一种新的尝试,更是一种观点大胆表达。成功失败,都该由当事人自己来总结。如同那些鼓励女性观察身体隐秘的群体,不理解他们的人可能觉得这样的行为怪诞而羞耻,但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疾呼:性不可耻,我们应当像谈论吃饭或睡觉一样,自由地谈论性,自由地替身体做主,在不伤及他人的前提下做正常事儿。对其讳莫如深,或是戴有色眼镜看待异见者,偏执压抑打击,才是许多社会问题症结。由是不难理解,允许出版所谓的淫秽读物,竟然降低了性犯罪率,不怕面对才不致过分关注。
不过,新事成为常事,是否真的改变了公众的价值观呢?恐怕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公众可以对《花花公子》这类杂志坦然视之,可以宽容明星风流韵事,可以和亲密的人谈性说爱,整个社会却依然不能放开对性取向相左者的成见、不能真正实现男女平等、甚至不能严肃看待像特立斯那样执着于两性话题的写作。常事总如新事,时常激起波澜,盖因其总敌不过一种倾向:或谓哗众取宠、或谓捕风捉影、或谓以权谋私、或谓沽名钓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