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奇思妙想》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奇思妙想》读后感10篇

2018-09-27 03:3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奇思妙想》读后感10篇

  《奇思妙想》是一本由Dennis E. Shasha / Cathy A. Laze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19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奇思妙想》读后感(一):仰望星空

  做了多年挨踢民工,读书时的一些计算机理论渐渐遗忘。看到耳熟能详的理论,看到这些理论的前世今生,跟随大师经历这些理论的提出、发展,有一种仰望星空的兴奋激励

  埋头赶路时间久了,抬头望望天空看看方向

  《奇思妙想》读后感(二):奇思妙想

  这本书有意思地方在于让我了解计算科学发展的历史上有过那些重要问题,有很多是我这个写了十几年程序的人不知道的,很开眼界。而且这些问题现在仍然存在,所以了解那些大师们如何考虑这些问题,如何解决问题还是非有意义,有启发

  另外必须感谢一下译者,译得很好,读起来非常流畅

  《奇思妙想》读后感(三):15位伟大计算机科学家奇闻异事

  一个个充满了个人魅力,并且自身对计算机科学就有很大贡献教授,构成了这本关于15位伟大计算机科学家奇闻异事的书。这本书用一种极具吸引力方式人们展示了伟大的头脑是如何想出伟大的思想的,而正是这些思想令今天的计算机科学改头换面。如果你是一个计算机科学家,或者程序员什么的,那么这本书是绝不能错过的。它展示了15位计算机科学家的重要贡献。虽然这本书用了一些计算机领域术语,但是非计算机背景的人也可以轻松阅读。摘自网友:jiejie6789

  《奇思妙想》读后感(四):好应景

  今天是2016年3月13日,Alpha Go输掉了第四局围棋比赛。和摘抄上的时间相隔了60年。近期的两会提案上还建言中国建造自己的脑科学机构

  《奇思妙想》读后感(五):站在巨人肩膀

  因为自己是个计算机专业的人,所以会时常注意一些计算机方面书籍,这一本书说真的像一本带有技术说明传记。书中介绍了十五个计算机科学界的巨人,以及他们的科学研究成果,这些人为现代计算机的发展贡献了不可磨灭力量。也许很多人只知道比尔盖茨、乔布斯,他们的确是当代IT界的代表,但是之前的巨人我们也不能忘记,盖茨等人也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才有如今的成就。这本书编排得当,不冗长也不简短,通过不长的篇幅让读者们了解一个科学家,不会让读者感到阅读疲劳作为传记,没有过于夸张的成分,是一本好书

  《奇思妙想》读后感(六):奇思妙想

  《奇思妙想:15位计算机天才及其重大发现》分为四部分,分别对应了过去数十年来计算机科学家们为之奋斗的4个基本问题。《奇思妙想:15位计算机天才及其重大发现》布局精妙资料翔实,15位计算机科学家的少时轶闻甚至八卦故事随处可见,仿若颗颗珠贝点缀书中,读来宛然可喜,又能让人时有顿悟,掩卷长思问获得诸多启迪。追踪大师们的成长和发现之旅,便仿佛亲历计算机科学史近50年来的风云变幻。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的根基是什么?未来的若干年计算机科学将给人类带来什么?相信《奇思妙想:15位计算机天才及其重大发现》会帮助你对这些问题有更深入思考

  《奇思妙想》读后感(七):《奇思妙想》人物篇--图灵奖得主概览

  本书相当于一本人物传记,介绍了15 位当代最伟大的计算机科学家,描述了他们的生活历程以及工作成果。在书中,他们解释了自己对科学产生兴趣缘由,回顾了其成长环境和其他科学家对他们的影响阐述了各自进行基础探索和发现的途径同时分享了对未来的看法主张

  全书189页,图灵社区已公布了样章。文中,可能最受瞩目的当属已逝的Lisp之父麦卡锡和现代计算机科学的鼻祖、《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作者高德纳。现在就带您从图灵奖开始,去了解本书的脉博。

  全文《奇思妙想》人物篇--图灵奖得主概览链接

  http://www.ituring.com.cn/article/854

  《奇思妙想》读后感(八):如果你需要5行以上来证明某件事,那么你的方法肯定错了

  我曾问我母亲(一位数学家数学是不是一门很难的学科,她告诉我,你做的是学会所有的公式并且应用自如,如果你需要5行以上来证明某件事,那么你的方法肯定错了。——Edsger Wybe Dijkstra

  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永远不缺的是将各类理论复杂化的人,稀罕的是那些能将复杂的理论或事情简单化的大师。就像看福尔摩斯破案一样,刚开始总觉得案情复杂,重峦叠嶂,跟着福尔摩斯的脚步,很快就可以发现,一个个细小线索逐渐汇集成案情的脉络。要想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需要持之以恒积累。这里记下Dijikstra关于研究的三条黄金法则

  1.不要与同事竞争

  2.尝试能力范围内最难的事情;

  3.选择科学上健康、有意义的研究主题。科学操守上绝不妥协。

  《奇思妙想》读后感(九):推动计算机发展的英雄

  面向对象的编程方法,灵感竟然来源生物学中的细胞。我们知道,细胞之间可以交流化学信号。其发明幻想,在软件中,不同对象也能够互相交流信息

  ----------------------------------------------------

  “如果希望计算机具有一般的智能,那么其外在结构就必须基于一般的常识和推理。”——约翰•麦卡锡

  “计算机的问题一部分在于它缺少一般5岁小孩能从父母那里学到的日常社会知识,例如不能损坏家具,不能伤到自己的弟弟;另一部分在于计算机没有我们的日常推理能力。人类使用的是一种基于经验的常识推测体系,它与常规逻辑不同,因此也与一般计算机程序员的思维不同。”

  《奇思妙想》16

  “1949年在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作博士论文时,麦卡锡首次开始尝试在机器模拟人类智能。”

  《奇思妙想》17

  “马文•明斯基……主张人工智能不应该使用逻辑,因为逻辑与生俱来就是保守的。”

  《奇思妙想》24

  “在一个给定的情境中,要想知道应该限定哪些性质,必须先了解世界上的事实,例如普通的鸟都会飞,而普通的大象都不会。人类几乎不假思索就能运用这些知识,但对计算机而言却是重大的挑战。”

  “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如何利用情境的上下文背景来作自然的推测。……麦卡锡开始开发一种新的逻辑形式,使其能够处理和利用上下文背景。

  “其中的部分目标就是要理解人们在说什么。如果AI系统无法利用上下文背景,它就不能理解人们在对话叙述的问题。”——麦卡锡

  这个问题的难度极大。不仅是机器难以正确地应用上下文背景,就算是人类自身有时也会有困难。”

  《奇思妙想》25

  《奇思妙想》读后感(十):计算机学生都不知道的科普

  如果想从这十五位科学家的经历中总结出什么的话, 书的作者已经总结的很好了. 他的四条:

  第一、你选择的问题决定了你的解答重要性

  第二、对于什么问题最重要,你的判断可能不是最佳的。

  第三、你得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适当的人。

  第四、重大的成就需要冒险,有时还要敢于被嘲笑

  还有对下一个25年的重大问题的分析, 这个应该是我们每个计算机从业人员的所必需考虑的. 情态算子,时间空间演算那些人工智能课上让大家一起开飞机东西原来蕴含着改变人类历史的梦想,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书中对医学中的错误、对搜索改进,最本质的是对人类智能认知负担的一种彻底解放。如果20世纪前人类科学的发展是对人类物理极限延伸的话,那么人工智能则包含了延伸人类智能的更高级梦想。人工智能毫无疑问是计算机领域最需要冒险的地方.

  许多牛人都强调的选择问题及背景的重要性:如高纳德、兰博特等人。正如译者在序言中所言, 我们的学生一天都沉浸在写程序中,对于这个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往往是没有更多的思考. 这也是平常学生选题所缺乏的方面. 自己在开题的时候, 根本不知道要做什么,那个选题只是为了应付个开题报告. 在本书的第四部分中,人工智能的研究展示了这样一个道理,知识是解决问题的硬极限。诸位科学家们对于背景的强调也映证了这一观点的正确性。Steven Jobs在Stanford的演讲也提到了他的经历, 平时积累的各种nodes在用的时候居然可以连起来, 成为他解决问题的利器. 正如刘未鹏所言, 独特的知识体系的确是你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书中对解决重大问题的使命感作用强调不是很突出, 可能因为这十五位仁兄解决的都是历史级的问题吧. 但是一个常人若要解决一个重量级的难题, 其间肯定需要克服各种困难与诱惑, 这种使命感应该是支持他走下去的终极动力.

  原本是一本打算作为消遣的东西, 居然能从更高层面上把思维解脱出来, 科普不科普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