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是阅读荒,经常什么书都看,而看的书必看完。我的老师那个时候曾对我说,在享有盛誉的书籍,如果在你读到三分之一的时候还没没有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就可以束之高阁了。
在《死海骗局》看到一百多页的时候,我想起了这句话。在考研的那个暑假,我白天去上辅导班,晚上在租住的小屋里——看那本《达芬奇密码》看的如痴如醉,以至于忘记了学习。我真是一个容易受蛊惑的人,“《达芬奇密码》之后最吸引人的小说”,我想知道它是一本什么样的小说。最终,我还是坚持看完了这部小说,因为我实在太想知道答案。所谓的悬疑就有这点好处,不到故事结尾你都不开包袱。然而当我阅读完毕,我发现,除了蒂尔曼的妻子孩子失踪这个包袱算抖开了,其他的疑惑依旧存在。
这真是一部让人感觉奇怪的小说。小说很复杂,的确交织了宗教学和历史学的多门知识,但是对于一名普通如我一样的读者来说,这些东西我看不懂,尤其是什么符号解码,根本就不感兴趣,而作者也没写出像天下霸唱那样令我感到兴趣浓厚的摩斯码解码,又或者,这是东西方文化差异使然。我最感到震撼的小说的核心思想——如果犹大并不是叛徒,而是一位真正读懂了耶稣救赎世人之心的知己——当他明白上帝的使命,并且愿意付出自己的清誉和生命去成全上帝。我在想,这是不是也是作者在质疑西方传统宗教的一种表现?“天赋人权说”让这个美国人在思考,为什么就一定是犹大?为什么犹大就是那个几千年来的众矢之的?我从没有想到过,或许是因为自己不管是对基督教还是对犹太教都了解太少。对于一个没有真正的宗教信仰的人而言,“为了一个几千年前的言论去杀人”这是一件荒谬至极的事情。
作者虚构了一个叫“吉娜达尼亚”的地方,类似与一种基地组织。组织机构不详,但是有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又或者称之为两种任务执行者是和现实的世界有着交集的。一种人被称为“使者”,用来执行杀戮任务,为的是将所有知晓他们秘密的人赶尽杀绝;另一种人叫“传人”,很简单的就是为了防止近亲繁殖而派出去繁衍生命的女子。故事也是从蒂尔曼也就是传人的丈夫,不忍妻子和孩子不翼而飞开始的。等故事情节进行到警官肯尼迪联系起所有的线索之后,这个故事的苍白性也显而易见了。
几位教授——如果他们真的能从古本的残叶解码《圣经》背后的真的《圣经》的话,那么三千年后,犹大的子孙将掌管世界,既然如此,犹大的子孙杀他们有何益处呢?一个在墨西哥地下的城市,避开这个世界所有的耳目,几乎不可能,更何况还有什么使者啊传人啊,这让我想到了以色列人,不过就算居无定所,他们也不可能选择生活在一个地下的城市。
许是年纪大了,已经消费不了这类复杂的故事了。肯尼迪警官最后失去了一切伤痕累累,很多人在这期间失去了生命失去了挚爱,然而我不明白为什么,到最后,《死海骗局》留给我最大的悬疑是,除了蒂尔曼,大家都是为了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