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骗局》读后感(九):一部成功的快餐式娱乐小说
2003年,美国作家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横空出世,迅速风靡全球,成为了世界级的畅销书。此后,糅合历史、宗教与文化等多种元素的悬疑惊悚小说便越来越受到广大读者青睐,俨然发展成为一种全新的创作模式。这样的小说一般被称之为“文化悬疑小说”,国内亦有《梵天之眼》《伏藏》《藏地密码》等众多此类作品。
这本《死海骗局》正是一部典型的文化悬疑小说。刚看到《死海骗局》这个书名的时候,我还想当然地认为本书无外乎是与死海古卷有关。然而读完全书才发现,本书同《达·芬奇密码》的题材倒也十分相似——以基督教的历史与典故为主要线索,通过作者本人的虚构,解读基督教历史上一直不为人知的秘密。
在《达·芬奇密码》一书中,基督教的炫学知识不免有些繁冗,相信就连一般的基督教徒对其中的许多典故也并不十分了解,像我这样的非基督教徒就更不必说了。所以当时读《达·芬奇密码》读得着实辛苦,看悬疑小说时那种阅读快感也就不免大打折扣。不过与《达·芬奇密码》有所不同的是,本书并没有在宗教知识上大做文章,而是相对弱化了枯燥的宗教炫学部分,把重点放在了故事性上面,使本书看起来更加通俗易懂、更具可读性。
本书以一起凶杀案作为故事的开端,一上来就牢牢地抓住了读者们的眼球。在男女主角挖掘事情真相的过程中,与杀手展开的惊心动魄的激斗场面,更是让人读来血脉喷张、大呼过瘾。本书的细节描写具有较强的画面感,而整个故事情节的发展也算得上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十分适合改编为剧本,拍成一部好莱坞大片。(后来看作者简介才知道,作者亚当·布莱克还是一名电影编剧,也难怪本书会让我产生这种感觉了。)
比起一般的悬疑惊悚小说来,这种“文化悬疑小说”在创作上无疑更具有难度,对作者的要求也更大。因为除了结构的构思与谜团的设置之外,还要加入许多历史、文化知识在里面,而且还必须与悬疑的故事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一旦处理不好则会将文化与悬疑割裂开来,让故事显得生硬刻意,所以这种文化悬疑小说的写作难度可见一斑。在这方面,本书虽不及《达·芬奇密码》那样将悬疑与宗教融合得相得益彰,但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最起码读完这本书,连我这个基督教门外汉也对罗特戈特古卷、《圣经》福音书、犹大等宗教知识或多或少有了一个较为直观的认识与了解。
不过有点可惜的是,作为一本悬疑惊悚小说,本书最后的真相与结局并不太令人感到吃惊。看到最后,就像看完一部动作片似的,过程虽然颇为精彩过瘾,但心里总觉得少了些许的余味。所以,本书也只能算得上是一本快餐式的娱乐小说,看完一遍之后也许就不会再翻第二遍了。但作为一本消遣的娱乐小说,本书还是很成功的,喜欢悬疑惊悚类小说,且对基督教文化感兴趣的读者不妨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