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Shirleysays
《死海骗局》的封面赫然写着几行黑体字:如果耶稣之死只是一场骗局……《达芬奇密码》后最吸引人,包含最大秘密的惊悚小说。
如果我对宗教向来不感兴趣;对耶稣和犹大的恩怨也不在乎;对符号学全然不懂;甚至连耶稣基督有《新约》和《旧约》之分也不清楚的话,那么,《死海骗局》这本书对我来讲会不会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书读完了,我的担心多余的。宗教也只是涂抹在小说背景布上的一种色彩,作者想在后《达芬奇密码》时代创造一些可延续的看点罢了。《死海骗局》是英国作家亚当布莱克的作品。亚当布莱克是作者的笔名,英国的畅销小说家,最令人称赞的是他曾经担纲创作系列漫画《X战警》和《神奇四侠》。也许就是这个原因,本书的情节跌宕起伏,文字充满了画面感。如果说它是一本悬疑推理小说,我倒更乐意将它看成一本现代宗教武侠,有点像金庸的《天龙八部》,打斗的场面实在精彩
一架飞机失事了;一名大学教授被杀了;一个男人丢了老婆和三个孩子。本书就是以这三条线索将故事结成了一张网。女警官肯尼迪在调查巴洛教授谋杀案时,发现他正在探寻死海古卷之谜,而与此有关的数人也相继被杀。退役雇佣军人蒂尔曼在某个夏日回家后,发现妻子丽贝卡留下的字条:不要找我们。她和三个孩子人间蒸发了。从此,蒂尔曼踏上了找寻之路。就是机缘巧合的两个发现与两个寻找,将肯尼迪与蒂尔曼结成了拍挡。他俩倒是有点像当年的美剧人物神探亨特和麦考尔。只不过,肯尼迪因为拒绝为同事做伪证而遭受排挤,被迫离开警队。蒂尔曼因为连续杀人,早已经是警方通缉的要犯。
最终所有的线索都指向的一个叫迈克尔布莱德的人,他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组织。随之与耶稣犹大有关的宗教背景聚焦成了一个复仇的信号。犹大是出卖耶稣的人,还是成全耶稣的人?这始终是犹大一族想向世人表白的真相。然而,妻子丽贝卡也是卷裹在真相中的牺牲品。
《死海骗局》是本好看的硬汉小说。里面的角色都很能打,如果没有创意漫画的基础,是写不出这么引人入胜的情节的。本书没有刻意地将正义和邪恶分立两面,而顺其自然地发展。世界上的善恶不是绝对的。可我觉得本书还是过于男性化了,就连女主角肯尼迪也被写成一个同性恋者,书中甚至连她的相貌也没有认真描写过,只知道她是一个打不死的女强人。这不能说不是本书的一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