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达芬奇密码红遍全球后,各种狗尾续貂的仿作层出不穷,每年少说都有一两本。而这些作品几乎都有两个特点,一是大多名字拙劣地硬扯上某个名人或者名胜,诸如达尔文的阴谋、但丁俱乐部、耶稣裹尸布之谜之流,好像生怕不晓得自己模仿的是达芬奇密码;二是无一例外都号称超越了达芬奇密码,可惜全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至今没有一本可以跟丹布朗相提并论,一本都没有。
说回本书,首先文笔就跟故事节奏明快信息丰富的丹布朗望尘莫及拉拉扯扯了半本书都进不了正题人物形象也是模糊肤浅,令人无法投入多大兴趣。故事结构也很有问题开篇讲了一起飞机失事意外,但是接着就另起炉灶讲了其他案件,过半才重新提及飞机意外,但是相关性依然很弱,是的我当然知道作者最后想办法给兜回来了而且地球人都知道僵尸复活这些超现实玩意儿是咋回事,但是这既谈不上双线推进,这么零碎的伏线作用也不明显,除了让读者感觉东拉西扯线索散乱之外,实在无法构筑起多少悬念,这方面倒是请效仿者们好好膜拜一下丹布朗看看人家是怎么草灰蛇线伏千里的吧!
其次,本书虽然也涉及历史宗教主题,但是比之丹布朗历时数年的考据,隐含书中各处堪比学术论文巨大信息量,本书对宗教的解读只能用浅薄来形容,还有迷题设计方面更是天渊之别,看惯了丹布朗的解谜和布局,再看其他仿作感觉就像小孩子过家家一般稚嫩
至于最后所谓的真相,好吧,对于犹大的另类解读是比较新意,可惜不晓得伟大的中文版编辑脑子是搭错了哪根线,居然任由媒体推荐文以得意洋洋语气谜底和结尾给全部泄了。于是,可能是本书唯一的亮点也就酱浮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