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主的细节》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民主的细节》的读后感10篇

2018-10-02 04:5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民主的细节》的读后感10篇

  《民主细节》是一本由刘瑜著作,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30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民主的细节》读后感(一):跳跃的民主

  文字很是活泼,夜读的时候并不感到疏远和困倦。但是还是只能作为政治普及读物,毕竟大部分都属于随笔类。看看对于了解那边的月亮还是有帮助的。说实在的,挺喜欢刘瑜的笔触,作为女性能把政治写的深入浅出不易

  《民主的细节》读后感(二):很有共鸣

  作为在国外呆了很久的人来说,在很多地方很有共鸣。像网上有些人说的,有些细节上其实有些过于的崇尚美国,而强调中国问题。不一定是收了什么外国人好处相信写得也是大众想看到的东西,所以夸张一些我想也不为过。总体来说还是很有深度的。语言浅显易懂

  《民主的细节》读后感(三):美国政治观察世俗之笔

  这本《民主的细节》是刘瑜的代表作,显然也比她的另一部作品观念的水位》水平要高、也更引发大家的兴趣,皆是从生活小事展开有趣浅显但思辨入理的解读

  尽管此书光环加身,但也依然需要不轻信不拒绝冷静思考理性分析。 不得不说,该书几乎回答了我对美国政治所有想提出的问题,而且皆出于柴米油盐福利教育,不空洞教学究颐指,理应对比之处老辣明智

  《民主的细节》读后感(四):阅后即扔的书

  一般,流水账而已,深度不够,由一些专栏汇总起来的一本书,还能期盼什么呢,恼火的是,序言必要搞那么长吗。

  豆瓣上得分很高,评价都很好,真的有那么好,实际就是一本快餐书而已,怪不得上了很多排行榜,只能说明当今没有几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在认认真真写书了,几年的专栏汇总,就成一本书,炒作宣传作者出名了,钱也赚了,出版社也赚了,何乐而不为呢。

  《民主的细节》读后感(五):分权与制衡

  基本上都是讲故事,比讲大道理有意思。美国政治制度核心并不是民主而是分权与制衡,良好的制度保证了无论谁在那个位置都不能为所欲为。不过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里,分权与制衡能否抵挡当权者像古代的官官相护一样结成利益联盟呢?美国在建国伊始就奠定了三权分立的基石,有着几千年人治制度的中国从哪里获得变革的第一推动力呢?当权者中的开明分,普通民众,公知和意见领袖

  《民主的细节》读后感(六):看完后对自己是好还是不好呢?

  拿起这本书时正好要开始讲高二的《政治生活》,本来就有点儿抵触这样的教材,边看这本书,有点儿不知道该怎么讲下去。

  民主到底是什么东西呢?民主就一定是好的么?以前觉得自己很了解这个,也深信民主的好。当我站在教室里想要把它讲清楚的时候,我却不知道怎么讲了,该从哪个角度去讲?这样会不会很片面学生理解吗?有时课堂真的很乱,自己也乱。

  但不管怎么说,我喜欢这本书。

  《民主的细节》读后感(七):欲扬先抑?

  一年内分两次看完,初时看,觉得作者立场还算中立,力求客观,到后面就发觉其实都是“欲扬先抑”,对于美国的“民主”充满赞扬,都是值得借鉴的,那些“小弊端”到最后还是变成了赞扬的铺垫。美国的民主固然是值得肯定并且可以说是先进的,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但是,个人认为依旧是“国情”二字,单纯这种思想给读者,而没有互相的优劣比较结合中国国情讨论,是容易误导国人的,或者至少说,这是不客观的。

  《民主的细节》读后感(八):政治的启蒙

  说来惭愧,本来是将来很有可能成为一名政治教师的人,却对政治的实质知之甚少。这时这本《民主的细节》的出现就显得合乎时宜。刘瑜用她深入浅出的语言佐以大量的发生在美国现实生活中例子,把美国的政治生活向我们娓娓道来,语言幽默犀利,也有作为文化人独立思考,这个是特别值得肯定的,也是我特别需要学习精神。在当下的社会,需要这种透过现象本质的精神。

  《民主的细节》读后感(九):民主的科普

  大约一周,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读完了刘瑜《民主的细节》,百度作者简介方才知如此“有理有利、有节”的著作出自一位女性专栏作家。继而回味文中的笔触,对社会政治的叙述泉水汩汩涌出,既充满力量但也不至于突兀。

  这确是一本好书,与其说是告诉读者民主的细节,还不如说是对民主概念的科普,尤其是对西方民主制度的科普。

  作者既充满理性也具有深度,理性表现文章观点表达恰如其分,而深度则恰恰是因为它的通俗易懂,来源于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以上两点足以看出刘瑜的勇敢智慧

  《民主的细节》读后感(十):书评 - 民主的细节

  经人推荐,把刘瑜的《民主的细节》找来三下五除二的看了,却比较失望。也许因为我是冲着她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头衔去的,我期望的大约是比较系统的、中美政治体系对比入门书。但是,就像副标题“随笔”一样,这本书真是一本随笔、杂文感想集,她基本是拎来一个美国政治的轶闻野史加几句关于中国国情的点评,便成一片杂文。当然,人题目也说了,是“细节”,所以真是凌乱风中的细节,完全没有一点框架公正一点的说,这杂文集里面散落着一些睿智的语言,她的文笔的确不乏犀利、活泼;这些轶闻野史也可以茶余饭后消遣一读。但是,就不要抱着读名校政治学博士著作的期望来读就对了。我想起那句话,也许是对的:认真你就输了;象牙塔外不谈学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