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悲惨世界》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悲惨世界》读后感

2022-05-04 01:59:04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悲惨世界》读后感

  作文是通过文字来表达一个主题意义的记叙方法。那么你有了解过作文吗?《悲惨世界》读后感 ,欢迎阅读与收藏。

  《悲惨世界》读后感 篇1

  主要内容:

  主人公冉阿让是个服了19年刑的苦役犯。出狱后,受到主教的感化,他决心从善。他远走异地,化名马德兰,成为巨富后,广施仁爱,被任命为市长。他接济女工苦汀和她的女儿珂塞特。将珂塞特哺育成人后,自己却在一个破旧的小屋里死去,床头上依然放着主教送给他的银烛台。

  片段回顾:

  第八章马吕斯被救(第134页)

  冉阿让让他狼狈不堪。他平生依靠的所有原则,在这个人面前都土崩瓦解了。马德兰先生出现在冉阿让的后面,两张脸重叠起来,合二为一,形成了一张令人尊敬的面孔。沙威恐惧的觉察到他居然对一个“卑鄙”的人产生了敬意。

  阅读感想:

  冉阿让的一生,在苦难中挣扎,却有着舍已为人的高尚情操。我认为,一个人如果不犯一些小错误,那么他的人生不可能是完美的。就如冉阿让,他犯过罪,但他的心灵没有就此沉沦下去,而是用一身的人性去感化自己的,尽自己的所能,不照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人吗?虽然他是小说中的人,但现实中也不缺乏这样的事例。蝴蝶是毛毛虫时,它不是受尽了嘲讽吗?但最后还是化虫为蝶呀!我最喜欢的雨果在书中的一句话“沉默等于撒谎”。古今中外,有多少人就因为沉默被判以极刑。如果人人都痛快地说出密秘,把心中的丑事告诉大家,也会得到理解的!

  雨果名言录:

  1、 世人缺乏的是毅力,而非气力。

  2、 大胆是取得进步所付出的代价。

  3、 应该相信,自己是生活的强者。

  《悲惨世界》读后感 篇2

  冉阿让的经历,并不是“悲剧或喜剧”几个简单的字就可以总结,在法律面前,他的确是个罪人,离奇的遭遇甚至可以说让他因祸得福,成为一个真正的好人;但在灵魂深处,他的经历却十分悲惨,尽管已弃恶从善,但终归是不被社会所接受的。

  沙威的死正说明了这点,这个代表了统治阶级的探长,决心誓死捍卫自己的阶级。因而,沙威没有和救命恩人成为朋友,而是选择了死亡……

  这就是悲惨世界!

  《悲惨世界》读后感 篇3

  《悲惨世界》读后感800字

  在书中,出狱后的冉阿让背负着囚犯的身份,饱受着他人的歧视。社会的不公与排斥,一点点的磨灭了他重新做人的希望,改过向善的信心。是慈悲为怀的主教伸出慷慨的,无私的援助之手收容了走投无路的冉阿让。他不仅不计较冉阿让偷他的银器具,反而将那一对银制烛台送给了他并叮嘱道:“答应我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到好的地方。把这些银器卖掉,用这些钱让自己过得好一些。”

  我开始深深的感悟到,原来,在当时那个无情的资本主义社会竟然也有这样的世外圣人存在,正是主教的宽大和仁慈深深感化了冉阿让,是他重新燃起了冉阿让心中那快熄灭的希望之火,使他彻底悔悟,开始新的生活。所以说,冉阿让的命运并不是永远都是那么的悲惨,悲惨的是那时候的整个世界观,就是因为有了主教这样的人,整个世界才有了救世主,整个世界才有可能在水生火热之中艰苦摸索前进。

  在主教的感化下,冉阿让开始变得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得到人民的爱戴,摇身一变成了受人尊敬的市长。这一切得转变使我既倍感欣慰。从囚犯到市长,简直是天壤之别,这无疑是人性的巨大转变。

  面对着穷困潦倒,世态炎凉,将会产生两种人:第一种是卑微低劣的人。他们丑陋、自私、贪婪的本性再也无法隐藏。就如书中的德纳第,他为了钱财不惜一切,一会声称是演员,一会儿又变成了画家,但他再高明也无论如何掩盖不住他丑陋本性的事实。另一种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永保光明、善良、宽容的拥有高尚情操的人。洗新革面后的冉阿让变得宽大、善良。正是那个慈悲为怀的心感化了冷酷、固执,曾一味追捕他的警长沙威。

  其实,在当今社会也不乏有一些为了眼前利益而不择手段的卑鄙小人。如一些凭借职权贪污受贿者;在重大赛事中为得到好成绩而服用兴奋剂者;还有小到考试作弊的人……,作者想告诉我们的是:做一个真正的自己,任何刻意的伪装都将被识破,虚伪在事实面前只有被革灭。我再一次被人性的巨大力量所震撼。愿我们身边多一些主教般光明的使者,愿他们像纯洁的天使般永远守护着人们心中那份慈悲为怀的心,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队伍中来。社会需要这样的人,世界需要这样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我们的生活,创造出一个善良、和睦、光明的世界。

  《悲惨世界》读后感800字

  “人间所有的勇气,所有的美德,所有的英雄品质,所有神圣的精神,他都具备。”这是在小说的末尾,青年人马里尤斯知道冉阿让的身份后对他发出的评价。的确,冉阿让就是这样“为自己想得少,为他人想得多”的一个人。

  文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冉阿让背着在战斗身负重伤的青年人马里尤斯在下水道中行走。在途中他遇到了认为他杀人越货的拐子德纳第与奉命捉拿他的警探沙威二人。但他始终保持镇定,并在心中一直秉承把救人放在首位的原则,最后成功送马里尤斯到其爷爷家。而沙威被其高尚的行为感动,羞愧难当而跳河自杀。

  常理来看,冉阿让完全可以不去救马里尤斯,因为马里尤斯可是那个勾引自己“女儿”的不良青年,更何况此人是自愿参加学生起义,他最后的死活与冉阿让可谓是“风马牛不相及”。可是冉阿让毅然决定扛起小伙子,用他有力的胳膊扛着马里尤斯在下水道中缓缓前行。此刻他忘了自己曾是苦刑犯,他只是一个老人,为了救助一个青年,甚至是一个自己曾经讨厌的青年,竟然不顾自身的安危,义无反顾地、全心全意地帮他。而且他在帮助的时候,多次遭到旁人的误解,可是他用坦荡的胸怀包容了一切误解,永不放弃地坚持走到了最后。多么无私,多么宽容,多么伟大!

  在那政治混乱,民不聊生的年代里,冉阿让在这个社会里曾经因饥饿偷面包而犯下了时代性错误,但是他并没有因此堕落,而是在主教的洗礼下改过自新并积极的服务社会。这充分的说明了一个道理——人的本性是善良的,而最高等的改造就是一个人良知的唤醒。所以犯了错并不可怕,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决心改。另外,冉阿让的高尚品质源于他碰到了高尚的人来指点迷津,并且能够坚持用自己的良知去不断地服务他人与宽恕他人。

  做一天的好人容易,做一辈子的好人难。冉阿让不失信于人而去养活一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女孩珂赛特并且视其为亲生女儿,冒着生命危险救活青年马里尤斯,一次次地原谅一直追杀自己的警察沙威……他的“坚持”为他人着想的精神最为难能可贵。

  虽然说我们无法与冉阿让这个高尚的灵魂对比,不过,我们何尝不可以以他为榜样呢?虽然在和平年代里我们还是不太可能做出那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不过我相信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来学习冉阿让这种无私奉献、回报社会并默默分担他人忧伤的精神,那也一定会成为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

  《悲惨世界》读后感800字

  这是一部如何华丽浪漫的史诗?又是一部怎样牵绕命运的轮回?

  用鲁迅的话来评价或许比较贴切,“所谓小说,即刻画人物形象的艺术”,“悲剧,就是将美的东西撕毁给人看”。

  雨果所描绘的人物,都是用浪漫主义手法来涵盖的十九世纪的“法式人物”,人物的形象,也独具法式特色,或者说“巴黎式”。比如马吕斯所代表的巴黎式青年,小伽弗洛代表的巴黎式孩童,沙威所代表的巴黎式警察,德纳第所代表的巴黎式坏人。而最具代表也是他最刻画细腻的冉阿让,芳汀,柯赛特正是完美体现了本书的主旨:"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孱弱"。从冉阿让的赎罪到最后马吕斯与柯赛特的有情人终成眷属,一个世纪的轮回在俩只银烛台下开始结束。而小说中的画面描述,却远远超出了描绘历史背景与人物叙述的需要,监狱、法庭、修道院、新兴工业城市、动荡的巴黎,甚至黑话、风气、思潮都被一一描述,栩栩如生。历史不会因为文学而改变,文学却能使历史精彩。

  “笑容犹如阳光,能消除人脸上的冬色”。冉阿让历经19年的牢狱生活,到成为市长,再到孤独终老,笑容在他这个被压迫,被侮辱,被损害的人的脸上表达,只是一个孩子的欢声。他和芳汀所受的苦难,化成了柯赛特的全部幸福,最后的黑暗,崇高的黎明,仇恨的链锁最终被切断,爱终究诠释了幸福的明天!

  对于一个十九世纪的悲惨世界,拿破仑的影响自始而终。主教的迷茫,马吕斯的觉醒,伽弗洛的善意,滑铁卢战争与1832年革命,大文豪对这位伟人一直以崇高的敬意来赞美。“失败反把失败者显的更崇高了,倒了的波拿巴仿佛比力着的拿破仑更加高大些”,“拿破仑是战争中的米开朗琪罗。他当然有污点,有疏失,甚至有罪恶,就是说,他是一个人;但他在疏失中仍是庄严的,在污点中仍是卓越的,在罪恶中也还是有雄才大略的”。如果说马吕斯是雨果身世的写照的话,拿破仑便是雨果名言下的:“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的人吧!

  世界上最震撼的事莫过于现实与思想的极限碰撞,在这部书了却处处可见。冉阿让在主教仁慈的感化下的内心纠葛、市长与牢狱犯。修道院与监狱、父亲的恩人与情人的犯人、正义与善意、爱情与亲情……

  在这个悲惨世界中,有善意产生的恶意,也有恶意产生的善意。罪恶与惩罚,命运与审判,挡在冉阿让面前的,有自己造就的过去,亦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仇恨,既是如此,现在也应该感恩吧。对,至少,对于人是追求幸福存在的这一事实。一丝的愿望,隐约的期盼,则是由绝望而生。

  这绝望与期盼的尽头,主教的银光、芳汀的遗言。柯赛特的笑容,浪漫的全部,悲惨的终始!

  这绝对是一部可歌可泣的作品!

  编辑推荐:

  《悲惨世界》读后感 篇4

  《悲惨世界》出自法国著名作家雨果之手,他的一生都在于创作,这本书深受人们的喜爱,有些作家又纷纷写出了续集。《悲惨世界》就像是一轮太阳,灿烂辉煌、光彩夺目,照耀我们成长。

  《悲惨世界》主要描述:冉阿让是因偷了一块面包,所以在监狱里做了十九年的苦工犯人;出狱后,他又死性不改,在主教家里偷了一套银器,被警察抓住。他们带着冉阿让来到主教家,主教宽容了他,并把银烛台送给了他,这使冉阿让备受感动,决定以一种全方位的目光、思想,重新审视一切、反思一切;于是,冉阿让远走异地,并改名马德兰,他勤奋工作,最终成为巨富,后来一直广施仁爱,被提升为市长;他救下了被压在车下的割风、接济了贫困的方汀和抚养孤女珂赛特……警察沙威一直对市长不满,不经意间发现了他就是冉阿让,此后处处想让他死,在沙威受不了良心的谴责跳河自杀,但他又复活变成了正直的人。珂赛特找到了好的归宿,冉阿让在他们的陪伴下,毫无遗憾的走了。

  当我们用心观察周围人时,也突然感觉该给他们送温暖和安慰。往往是在人老的时候耐不住寂寞,喜欢热闹,即使只有一小会也让他们心满意足。老人需要陪伴,正如书中那样,多陪陪老人,把欢声笑语传染给他们。其实,也不是到了老才会觉得寂寞,主要是心经历了太多、痛苦了太久,冉阿让不就是这样吗?久而久之,我们要把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把生命点亮!

  《悲惨世界》读后感 篇5

  雨果这部名著的题目就让人感觉沉重,悲惨世界,就像我们的人生,欢乐的事情总是那么少,而忧愁的事情又是那么多。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生存本身,到底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还是一件无比沉重的事呢。

  这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3月出版的《悲惨世界》共五部,每一部都有一个名称,最后一部的名称便是《冉阿让》。虽然这部书塑造了许许多多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人物形象,比如芳汀、珂赛特、马吕斯、德纳第夫妇等等,但最打动我的人,还是冉阿让。

  他曾经是一个苦役犯,他从监狱里逃了出来,一生背负着罪的包袱,但他有着善良的心,一颗比任何人都善良的心。他热心地帮助别人,他关心被生活所迫已经沦为暗娼的芳汀,他前去解救被德纳第夫妇任意欺凌的小珂赛特,他甚至放走了一直想要抓他的沙威。

  可是,当他抚养长大的珂赛特嫁给了马吕斯后,他却感觉自己仍然是一个有罪的人,无法和珂赛特生活在一起,因为这样,他的良心会感到不安。于是,他让珂赛特不再称呼他父亲,自己离开了珂赛特一家。

  得知真相的珂赛特和马吕斯迅速找到了冉阿让,而此时冉阿让已经快要死去了,这位内心强大的人,在生命的最后说出的是这样充满温情的句子,因为他看到了珂赛特,他唯一的亲人,他对珂赛特说:

  “……珂赛特,你还记得在孟费眉,在树林里,你多么害怕,你还记得当时我提起水桶把吗?那是第一次我接触到你可怜的小手,它是冰凉的!啊!当时你的手冻得通红,小姐,现在你的手是雪白的了。还有你的大娃娃!你记得吗?你叫她卡特琳。你后悔没有把她带进修女院!有时你真令我发笑,我可爱的天使!下雨的时候,你把草茎放在水沟里看着它们漂去。有一天,我买了一个柳条拍子和一个黄蓝绿三色的羽毛球给你。你忘了这些事了。你小时候多调皮!你玩着。你把樱桃放在耳朵里。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了。我和我的孩子经过的森林,我们一起在下面散步的树木,我们一起藏身的修女院,种种游戏,童年时代欢畅的嬉笑,都已经消失了。……”

  他一生不曾娶妻,不曾生子,然而,在他生命的最后,却有着珂赛特相伴,从这个角度看,他又是幸福的。

  在冉阿让的墓碑上,写下了这样的几句话:

  “他安息了。尽管命运多舛,

  他仍偷生。失去了他的天使他就丧生;

  事情是自然而然地发生,

  就如同夜幕降临,白日西沉。”

  《悲惨世界》读后感 篇6

  最近我读了一本雨果写的书——《悲惨世界》。

  当我看到这个书名时,我就猜想,当我读这本书时一定会敢到非常凄惨。那时(是)我就迫不及待地捧着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有人说今天的最大意义是,昨天逝去的人的最大期待。

  有人说幸福的最大意义是,经历万千后懂得平淡的真谛。

  望着窗外无意行走的人群,似乎都在享受着这幸福的午后,但似乎也在不经意间有个声音在游走:无聊的夏天

  有人称其为“悲惨的生活”,“牢笼式的生活”,可是,殊不知,在遥远的过去,在某个角落,有人在哭泣。不是在泣诉这不公平的人生,而是为自己赖以生活的精神支柱要离他而去。在那里,在那个世界,他带着人间最后一点昏暗的烛光,离开。

  幸福的世界里,因为一句表扬而欢呼雀跃,因为一束玫瑰而绽放笑容,因为一个生命的来临而喜极而泣。

  悲惨的世界里,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悲惨的世界里,因为贫穷而悲惨,因为法律而悲惨,因为现实而悲惨。

  世间的一切不幸,雨果统称为苦难。

  这本书讲了一个叫冉(再)阿让的苦役犯,他之前(间)做了一些坏事(是)坐了十九年的牢。因为他之前(的之间)的所作所为被公开过,所以没有一个客店肯让他住下,怕给自己带来灾难。有一次,再阿让经老妇人指点后来到主教卞福汝家,并且在他家住了下来。之(事)后,再阿让偷了主教卞福汝家的银器,但是主教并不怪他,反而放他走,还把银器送给了他。

  冉阿让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被俘虏了,他贫穷而不得已偷了一条面包,又因法律的残酷被判五年苦役,在不屈服中,他屡次逃跑,而使他的服役期加重到十九年。就这样,他从一个青年迈入中年,不见天日的生活使他怨恨社会,但“还有一件令人悲伤的事:他审判了给他造成不幸的社会之后,又开始审判上帝,因为是上帝创造了社会”,“尽管上帝在每个人额头上写着‘希望’二字,他也会把这两个字从这个人的生命中抹去”。

  尽管得到假释,但黄色自由纸,并未让他得到自由,在差点重新堕入复仇的深渊时,米里哀主教的宗教式宽容让他决心改过,这种悔恨创造了一种更深刻的觉悟。

  米里哀是人间神的化身,他给了冉阿让自由,精神的自由;也给了他财富,思想的财富。

  但是他以马德兰的身份行善,成为受人尊敬的市长,但是他再一次遇到了他医生的对手——沙威。在他救下割风爷爷时,就已经被怀疑了。他不能容忍自己的懦弱造成其他人的委屈,于是来到法庭,承认自己的身份——苦役犯24601。

  但他又不能让自己去承担这一切的罪责,因为他要实现承诺,去保护珂赛特。如果说这老人的悲惨世界中还带一点温欣的话,那就是与养女一起度过的。

  纯真的珂赛特有了自己的爱情,冉阿让再一次为了她救了她心爱的马吕斯,当他决定告诉这个青年他的过往的时候,他被误解了,他离开了他们孤独地生活,因为他没有了支持他活着的动力,于是突然之间就倒下了。当马吕斯和珂赛特明白一切时,老人已经只有那个烛台为伴,临终时说:“死算不了什么,可怕的是不能活着。”

  这使再阿让深有感触,所以他在一个叫海滨蒙特勒伊的地方用假名——马德兰到处帮助别人,后来竟然(便)当上了市长。一次,他发现有一个老人被马车压在了下面,即将死去,但是没有一个人肯去救他。于是,马德兰就自己舍命去救,也正因为(是)这样,他暴露了自己,沙威怀疑他就是以前他管过的再阿让,但是又不敢确定。后来,马德兰发现警探沙威捉捕了一个妇人。马德兰倾听了妇人——芳汀的故事后,决定帮助芳汀找回她的孩子——珂赛特。但是在(再)去前,他发现有一个男人被别人误认为是再阿让,就(别)被判了无期的罪行。再阿让不想连累别人,就承认自己是再阿让。在坐牢前,他让沙威带他去见芳汀,沙威对芳汀说马德兰是苦役犯后,芳汀承受不了,就这样死了。可是他为了能完成芳汀的愿望,就在船上救下一个苦役犯后掉下了海里。

  再阿让并没有死,他游上了岸,来到芳汀的女儿珂赛特所在的地方——孟费郿。珂赛特在那户人家了受了很多苦,(在)有一次她去打水时(诗)遇见了一个老人——就是再阿让。老人不停地帮助珂赛特,让她能开心一点,并且买下了她。但是德内第这个坏人不想(向)就这样善罢甘休,就又要加价,但是被老人的一张有芳汀签名的纸打发走了。从那以后,再阿让就和珂赛特过着平静、开心的生活,珂赛特也称再阿让为爹爹。

  好几年后,珂赛特长大了。再阿让又改名为割风,他们(在)每天都会到卢森堡公园散步,在那里,他们都会遇到一个男子——马吕斯。马吕斯的父亲是一位男爵,他也听父亲的话继承他的位置,并且去找一个叫德内第的恩人去报答他。马吕斯也经常去卢森堡公园散步,久而久之珂赛特和他就互相喜欢上了对方,但是再阿让不想要让珂赛特离开他就搬了家。但是马吕斯很爱珂赛特,到处打听他们的消息。又一次,他听到了邻居的对话,知道了他们要骗慈善家的钱,在慈善家来到时,马吕斯才知道原来慈善家就是他的心上人和心上人的父亲。割风决定回家拿钱给他们用,便约在了六点见。他们走后马吕斯又(有)知道了邻居要谋杀了他们,于是马吕斯去报了警,沙威知道后就让他在适合的时候开枪。当割风再次见到那户人家时(是),他被他们绑架了,还被他们逼着把地址写下,那户人家就去把他的女儿带走。从中马吕斯得知(地址)那户穷人的男主人是他爸爸的恩人德内第。当去找珂赛特的人回来时,并(却)说明没有这地址时,割风把绑索弄断了,这时(是)沙威也来了,抓住了那些人。当沙威要那被绑架的人时(是),割风早就走了。后来在一次战场上割风和马吕斯一起作战,作战时人们叫他杀了沙威,但是他并没杀他,反而把他放了。战后马吕斯受了重伤,割风救了他,并带他回家。沙威也被再阿让做的一切给打动了,就自杀了。事后,割风觉得马吕斯是个好人,就把珂赛特交给了他。等他们结婚后,割风也把所有的秘密告诉了马吕斯。但是马吕斯和珂赛特还是对他很好。可惜的是,没过多久,再阿让就生病去世了。

  他们遗忘了恩情和亲情,加速了他的死亡。

  原来世界上,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希望。

  悲惨的世界里充斥着痛苦的呻吟,可是也有着美好。

  就像小伽弗洛什,一个在巴黎街头长大的野孩子。他在大街上无意中“捡”回他的两个亲生却素不相识的兄弟,无意中替他那个丧尽天良的爸爸积了德之后,同时兼父亲和兄长的位置照顾他们。这不仅仅是一块面包分成三份的情谊,而是在陌路中,还能有这份善心。

  在巷战中,他当然知道子弹死人,还是这么乐观地冲出去。直到死都是积极的,他是在革命。

  但是一个人真正的堕落不是物质引诱的堕落,而是灵魂在心灵深处,却违背自己的意愿。

  如此,沙威可能才算是一个真正悲惨的人,他是那么坚定地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正义的坚持者,也是正义的顽固者。人性本恶,是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

  当善良的冉阿让把他从巷战中偷偷地救出来时,他无法面对自己持守多年的信念,他坚信许多年的法律不再公正,这是他所不能承受的。

  在夜幕中,选择跳河结束他充满殉道意味的一生。惟有如此,他才能实现对死者的承诺和人的本能。

  静静地思考,冉阿让是不是有错,马吕斯和珂赛特是不是有错,德纳第夫妇是不是有错,沙威又是不是有错呢?然而,事实上他们都没有错,错的是那个社会的思想和评判人功过是非的标准,错的也是那个社会的落后。

  他们所经受的苦难,无论是物质的贫困还是精神的堕落,究其原因,可能其根本是社会造成的。

  现在,街上匆匆而过的人群,在熙熙攘攘中不知是否又会了解希望和幸福,紧紧抓住呢。

  读了这本书,我心里感到一阵寒酸。是啊!为什么(们),为什么我们对那些曾经犯过错的人就那么的刻薄呢!他们也是人,他们也有心呀!他们也知道自己犯了错,也会改正的,我们为什么就记着他们犯错时的样子、个性,却怎么也不观察他们到底有没有改正。就像书中的再阿让,他那么认真的改正,可是有些人却就这样地看不起他。依我看,那些犯错后改正了的人比那些只记得别人犯过错的人心灵更加美好!

  再说德内第夫妇吧!他们的心肠那么的狠毒,一心只想着钱,对别人的孩子一点也不照顾,还到处骗那些好人。这种人一点也不值得我们欣赏,这世界上这种人还是少一点好呀!

  接着是沙威了,他虽然是一个佷尽职的警探,但是他也是一个铁石心肠的人,只知道再阿让犯过错,却不知道他在悔改,好的是最后他也想明白了。我们也要细心观察身边的人,只有这样你才能了解他。

  这本书真是太棒了!很值得我们一看,我相信,当你们看了这本书后也会深有感触的,没准还会悟得(的)更深呢!总而言之,我们做错事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悔改、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悲惨世界》读后感 篇7

  最近,我读了一本雨果的书,叫《悲惨世界》。最近,我读了一本雨果的书,叫《悲惨世界》。

  当刚开始我看到这个书名时,我就猜想,当我读这本书时一定会感到非常凄惨。我迫不及待地捧着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当读完最后一个字后,我长出了一口气。读了这本书,我心里感到一阵寒酸。原来世界上,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希望。

  我的心似乎有一种无法抑制的悲痛在流淌,冉阿让永远的走了,却留下了他光辉圣洁的灵魂,回想起他一生走过的坎坷艰苦,不得不赞叹那是一部传奇——为偷一块面包,他服役19年,当他终于获得了自由,却不能被这个社会所接受,走投无路的他,遇上了好心的教主,冉阿让的一生由此而改变。几年后的冉阿让成了受人尊敬的马德兰市长,他不忘教主的仁慈和善良,常常对穷苦的人施以援手,没有人知道他的身份,然而命运却让他遇上了警探沙威……他再一次被捕,成了终身监禁的一个犯人,但是他不顾再次戴上越狱的罪名,逃了出来,为的就是为了完成芳汀的遗愿,从德纳第手中救出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小珂赛特……他在法国革命的战场上,在枪林弹雨中救了珂赛特的情人马吕斯,在“女儿”有了归宿后,带着爱与上了天堂。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些道理:

  只有善良、美好的心才能冲出社会的黑暗。

  悲惨的世界里,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但我们不要因此放弃希望。

  我们应永远有精神的向导,冉·阿让正是这种精神之灯的象征,有了这样的精神之灯,我们才会在失败时不放弃,才会在外界的压力面前保持乐观向上心态。冉·阿让是我们大家都应该尊敬的人!

  当刚开始我看到这个书名时,我就猜想,当我读这本书时一定会感到非常凄惨。我迫不及待地捧着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当读完最后一个字后,我长出了一口气。读了这本书,我心里感到一阵寒酸。原来世界上,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希望。

  我的心似乎有一种无法抑制的悲痛在流淌,冉阿让永远的走了,却留下了他光辉圣洁的灵魂,回想起他一生走过的坎坷艰苦,不得不赞叹那是一部传奇——为偷一块面包,他服役19年,当他终于获得了自由,却不能被这个社会所接受,走投无路的他,遇上了好心的教主,冉阿让的一生由此而改变。几年后的冉阿让成了受人尊敬的马德兰市长,他不忘教主的仁慈和善良,常常对穷苦的人施以援手,没有人知道他的身份,然而命运却让他遇上了警探沙威……他再一次被捕,成了终身监禁的一个犯人,但是他不顾再次戴上越狱的罪名,逃了出来,为的就是为了完成芳汀的遗愿,从德纳第手中救出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小珂赛特……他在法国革命的战场上,在枪林弹雨中救了珂赛特的情人马吕斯,在“女儿”有了归宿后,带着爱与上了天堂。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些道理:

  只有善良、美好的心才能冲出社会的黑暗。

  悲惨的世界里,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但我们不要因此放弃希望。

  我们应永远有精神的向导,冉•阿让正是这种精神之灯的象征,有了这样的精神之灯,我们才会在失败时不放弃,才会在外界的压力面前保持乐观向上心态。冉•阿让是我们大家都应该尊敬的人!

  《悲惨世界》读后感 篇8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交谈。自从治安大队14中队开展读书活动以来,同学们积极配合,不仅增加了自己的阅读量,更引发了读者们各式各样的思考。下面让我们走进众多优秀读者中的一位14治安 五区余科毅,看看他对《悲惨世界》一书的心得体会。

  在雨果数量众多的文学作品中居于首位的是这部《悲惨世界》,它将我们的视线聚拢在19世纪的法国,一个本该是传颂自由世界的国家此刻却处在她最黑暗的时候。那时的雨果正在为革命到处奔走呼告,而拿破仑的称帝 让他大失所望,对此大加抨击而被放逐。

  而我们的故事也便由此开始,因偷了一条面包让侄子勉强度命的冉阿让被判刑19年,光阴似箭,冉阿让年华已逝,心中的愤怒早已转变为对这个社会的仇视。

  然而,雨果相信“最高的法律是良心”,于是小说出现了转折,冉阿让在主教的感召下洗心革面,成为那个黑色的悲惨世界里唯一一丝亮光。

  追随着冉阿让的足迹不难发现有另一个人如影随形—警长沙威,他和冉阿让的冲突成为了最惹人深思的部分,因为在他眼里,冉阿让永远都是逃犯,永远都是可悲的24601号囚犯。但是,冉阿让救下芳汀,在她死后收养了 她的女儿等一系列善举也不断动摇着他。最终他无法调停理想与良心的冲突,选择了自杀。

  在雨果眼里,拿破仑称帝扼杀了共和党人的理想,枉费了他们的努力,并且这成为了民众苦难的根源。而他所塑造的沙威这一形象则如同寓言一般,暗示着拿破仑的帝国尽管代表法律与正义,但不体恤民情,最终要走向 灭亡。而现实里拿破仑最终也被推下台,客死圣赫勒拿岛。作者要表达的主旨再明显不过:一个不能使人民幸福快乐,反而压榨刀俎人民的悲惨世界注定是要消亡的!

  的确,珂赛特是冉阿让生命的重要支柱,我实在难以想像当珂赛特有了心上人之后,冉阿让内心那种巨大的失落与痛苦,在他生命的最后,他所能想起的还是和珂赛特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带着如此美好的回忆,他离开了这个悲惨的世界。

  2012年上映的《悲惨世界》的音乐剧结尾处,冉阿让在马吕斯夫妇面前安然合目后,背景音乐缓缓唱到Do you hear people sing?这正是主人公以及千万受压迫的穷苦人对那个悲惨世界的扣问!

  《悲惨世界》读后感 篇9

  作品真实的描写了资本主义世界中,劳苦人民的悲惨境界,表达了作者对不幸人民的深切同情,在此基础上雨果探讨了造成广大劳动人民不幸的原因。指出黑暗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暴虐,残酷的反动法律是造成苦难的原因。

  作者说:“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确实如此啊,在世界上,只要这些问题还没有解决,那么雨果的这本书还是有用的。

  《悲惨世界》这本书,肯定了反抗资本主义社会的正义斗争,它告诉我们仁慈,博爱才能拯救社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