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面OKR,下面KPI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上面OKR,下面KPI

2022-05-01 06:25:05 作者:西红柿大魔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面OKR,下面KPI

  到五月了,过去的四月更新频率比较高,主要原因是被封禁在家中,这是我在家里最长的一段日子,家里很多对我还陌生的角落这次有了很多亲密的相处。

  比如我在露台上上了13节健身网课,没有健身房的器材,就地取材,用自己买的哑铃,用家里的椅子,用毛巾,甚至是矿泉水瓶,加上瑜伽垫,在这里每两天会度过一小时,让身体不松懈下来,保持有节奏的压迫感。

  我以前公司的前同事,后来也有保持联络和交流的一位朋友,他常常看我的文章,今天给我发来微信,说刚从方舱医院里出来,于是在征得他同意后拉进我的朋友群,让他分享下过去这段日子的经历。

  从如何发现阳性到自我隔离,再到在方舱医院里的经历,用尽可能客观的方式叙述,加上自己的体会,这是我这段日子里身边熟悉的第二例有进方舱医院经历的朋友。

  总体来说以他亲身经历最有发言权,整个过程中有各个环节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不完善,甚至不对的地方,等这一切过去,应该也相信会有复盘、总结和反思。

  他的分享里有一个重要讯息,就是自己阳性,在家自我隔离几天,从各个细节做好消毒和防护,差不多三天就转阴了,且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最重要的是同住在一起的家人没有被传染。

  昨天我群里的另一位朋友求问公司管理的事情,可能遇到了人员管理和公司成本控制上的一些问题,其间我说到只有很少数的人可以做到OKR管理方式,大部分人只能按照具体的分工、过程管理以及量化工作量来约束,也就是KPI的管理模式。

  一个组织,小到我这样的20-30人的公司,大到庞大的城市社区管理,想都变成管理学上少数以OKR管理成为案例的互联网或科技公司,这是不现实的,也不可行。

  或许你看过《我不是潘金莲》这电影,极具现实主义和讽刺内涵,是难得的佳作,其中有一个情节是县长只是交代了下面要管好爱上访的李雪莲,到了下面派出所直接就把人给拘留了,因为这把事情就闹的更大了,可能县长说的管好只是一个OKR结果,也未必是要求拘留或者其他什么不好的做法,而目标一层层分解到基层派出所,目标就直接变成了具体措施,直接拘留了,而这个具体措施在分解过程中被逐层加码,导致了小事变成了大事。

  在一个大型企业组织里,最高层和中间管理层OKR是清晰的,都是目标和结果导向,但是越到基层人越多,分工越细,交叉越多,或许还有角色、责权重叠和冲突等历史遗留问题,所以需要将如何完成目标拆解成具体的过程、环节和考核指标,越量化、越清晰越容易考核,指望最基层的人时刻以OKR为导向,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过程中的瑕疵,如果这是一家制造类企业,就可能是隐患,也可能会带来成本上的上升。

  企业中每一个层级都应该有自己对应的OKR,越到基层OKR和KPI就越接近。

  过去的一个月在上海出现的很多事件、问题以及我熟悉的朋友亲身的经历,最大的体会就是这比管理一家巨大的企业更难,难上十倍百倍,所以除了考核、监督、管理之外,精神、道德、人性的善是最后的防火墙。

  今晚再看一次《我不是潘金莲》,五月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上面OKR,下面KPI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