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2022-06-23 00:49:02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提升写作能力,做到手到擒来,希望这篇文章对您的作文能力提升有帮助,希望以下这些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能对您有帮助。

  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篇1

  “只有把握住生活中的机会,你才会成功。”这句话被我一直当作座右铭,可直到那天,我才在生活中深切地感悟到机会是多么重要。

  那天,我与妈妈一起去市场买菜。

  一进市场,只见各种商人的叫卖声此起彼伏:有的商人热情地与顾客谈话;有的商人一手数着钱,一手又将刚赚来的钱塞进鼓鼓的腰包;还有的商人用刀娴熟地切起了黄瓜(牛肉),真是热闹非凡。

  这时,一家烧烤店前摆放的笼子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一笼兔子,估计马上就要变成烤兔了,可它们却丝毫没有害怕的样子,有的兔子边慢吞吞吃草,边打量着周围的一切;有的兔子干脆睡起了大觉。只有一只灰兔子在观察着笼顶的笼盖。

  突然,一个面色黝黑的厨师走过来掀起笼盖,用沾满煤灰的手抓出了一直兔子,在他收手的一刹那,那只灰兔子卯足了劲,双腿用力一蹬,它就像一发(只)利箭冲向笼外,双腿一收缩便落在地上,它机警地左顾右盼,又跳向远方。

  我看到这儿不禁感慨万千:只要把握机遇,即使面临死亡的兔子也能逢凶化吉重获自由,何况是人呢?我们只要把握机会,勤奋努力,就能走向成功。

  生活中的感悟,只要你用心去体会,那便是无尽的哲理。

  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篇2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历的一件小事、读过的一本书、看到的一处美景,往往会带给我们巨大的心灵冲击,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友情的珍贵、奋进的艰辛、肩负的责任……而我儿时的一次经历,让我感悟到了坚持的可贵。

  小学时,我的动手能力总是比别的同学差,每次上美术课我都胆战心惊……一次课上,美术老师让大家用橡皮泥制作小动物,每个同学都做出了让人赞不绝口的作品。唯独我最终将动物活活捏成了深棕色的“怪兽”。从那以后,我就再没有碰过橡皮泥。

  外婆看到我这样,十分着急。一天放学回到家,映入眼帘的便是餐桌上琳琅满目的食材:面粉、水、酵母、蔬菜、肉……我好奇地问外婆:“咱们今天是不是要吃好吃的呀?”外婆从厨房走出来热情地说:“是呀!不过前提是你要和我一起做。”我的脸瞬间涨得通红,犹豫了许久,心里非常纠结:“我的动手能力那么差,最后做出来的包子不好看、不好吃,一家人的晚饭可怎么解决啊?”可是,经受不住外婆的再三劝说,我决定突破自己,尝试一番。

  外婆先给我做了一个示范,只见她像变魔术似的,不一会功夫就做出了一个完美的包子。我学着外婆那样,拿起面皮,舀了一勺肉馅,发现其实没有那么难,我激动的想:好像这次动手能力比那次美术课时要好得多!我用左手的大拇指压住馅,其他手指托住面皮,右手捏住面皮的边缘,一下下地捏褶。捏着捏着,忽然感觉左手变得黏糊糊,我一看:“啊!完了完了,馅都冒出来了。”我连忙用手把馅推进去,好不容易才包好。可是包子的样子有些怪异,怎么看都不如外婆包得好看。我看了看自己的“杰作”,又看了看外婆包的包子,长叹了一声,心里闷闷不乐:看来我的动手能力还是一如既往的差啊!外婆看了我包的包子后笑着鼓励我说:“第一次包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再试试,一定能包好的!”

  我又拿起一个皮,这一次,我又认真地看外婆怎么包,只见她把皮放在左手心里,放好馅,用右手在面皮的边上捏出一个褶,接着沿着面皮边缘边转边捏褶,眼看着面皮的周围出现十几处小褶,最后一拧,一个像菊花一样小巧玲珑的包子就完成了。我照着样子小心翼翼地包起来,一边捏褶,一边转,等到剩一点皮时,把所有的褶捏在一起,我的第二个包子总算完成了。我又连续包了几个,外婆夸奖我说:“有进步,包得一个比一个好。”

  我看着自己包的包子,心里别提多开心。

  这次与外婆包包子的经历让我明白:当一件事情在还未尝试之前,一定不要否定自己,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坚持真可贵!

  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篇3

  我们看到有人坐着汽车去空调房上班,就会感叹自己骑着共享单车在烈日下奔走的辛酸。但是我们只看到了别人当下的光鲜亮丽,却不知其也曾经在烈日下流过眼泪和汗水。

  也许有人天生就是上帝的宠儿,但是更多人的成功还是取决于自己的付出。同样是喝水,蜜罐里长大的孩子,有人将水盛好送到嘴边,他只需要张嘴;但是我们则需要自己走到井边,扔下锈迹斑斑的铁桶,在吱吱啦啦的铁链声中将水打上来。我们都喝到了水,并且我们的水一定比他口中的甜,因为这其中有劳动带来的财富。

  就好像是爬山,有人选择做索道上去,看似他们比我们先到达了山顶,可是他们却错过了沿途的风景。并且最终我们也登上了山顶,相比较而言,山顶的风光对我们来说更美,因为这里面多了一份征服的成就感。

  命运如同一场盛大的音乐会,我们都是赶去现场的听众。只不过有人乘车,有人步行,甚至有人需要在别人帮助才能进入现场,尽管我们不同时间抵达,但是都能欣赏到动听的音乐。

  区别在于,虽然声入人心,但是感触各有千秋!

  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篇4

  天色阴沉沉的,布满了铅色的阴云,像赶集似的一个劲儿地压向低空。一阵,闷雷轰隆隆响起,隐隐的,沉沉的,在天边什么地方滚动。风肆无忌惮地摇撼着老树,在光秃秃的树梢上怪叫着。我叹口气,将手边一张白色的卷子折了几折放进书包,想加快回家的脚步。

  我吃力地走在楼梯上,书包压的我喘不过气来,更令我烦躁不安。

  妈妈正在厨房里炒菜,还不知道这个消息的她兴致勃勃地做饭,还兴奋地让我帮她买酱油。我红着脸,拿好钱连看都不看就拿伞出了门。我望着外面的大雨倾盆,想着之后如何与妈妈解释,不知不觉地就轻松走到楼下。买酱油时也显得漫不经心,险些把酱油洒在地上。回到家,面对着妈妈的笑脸和那掺着的白发,我强忍着泪,笑脸相迎。

  吃完饭后,妈妈坐在沙发前织着秋天穿的毛衣时,我告诉她我的考试成绩,她眼角湿润了。妈妈说:“你明白你错的原因了吗?”我点头。我回到我的房间里,抱着枕头发呆。

  突然,我的目光飘到了楼下的几阶台阶。我顿时明白了我失败的原因:“人生就像台阶。上台阶的时候会感觉到很吃力费时间。下台阶的时候会感到轻松省事。上台阶就相当于人生的努力,下台阶就相当于人生的放弃,我恍然大悟。

  如果你想走到高处,就要用自己的两条腿,别人是不会把你抬到高处的!

  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篇5

  收拾书桌时,无意间又瞧见了那尘封已久的围棋一段证书。吹打掉灰尘,如至宝般的捧在手心,证书沉甸甸的,我的心暖融融的……

  记得小时候学围棋的时候,从初学、十级、五级一路打比赛到一级到都很顺利,可是从一级升一段,比赛打了五六次,都没有通过,以失败告终。每一次失败,都会使我倍受打击,甚至到最后,我开始畏惧,不敢再下新的一盘棋。

  父母开始开导我,虽不能帮助我提高棋力,却带给我无限鼓励和希望;老师则加班加点为我答疑解惑,帮我复盘寻找差距;我在每天早晚在网上各练两盘棋。在多方的不懈努力下,我的棋艺有所长进,不知哪来的自信,我竟主动找爸妈再报一次比赛。

  在去往赛场的路上,老师对我说,“一切莫要冲动,要无视种种诱惑,自始至终都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决胜点在于忍耐力。”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第一盘,我心态平稳,从容应对,打了个开门红。第一盘后我很兴奋,毕竟第一盘的胜负关系着接下来的心态。大约十多分钟后,第二盘开始了。我牢记着技巧,全身贯注,又成功了。中间休息时我跳着笑着扑进爸妈的怀抱。“不要得意忘形,这才是第二盘,加油!”可兴奋至极的我,什么也听不进去,心中剩下大片的欢喜,心中总想着尽量快些的战胜对手,速战速决。果不其然,第三局,忙中出错,因为我一个小小的疏忽而败下阵来,连着第四局,第五局也节节败退,输棋如同一盆盆冷水不断泼到我头上,我的自信心也不断被削弱、再削弱,要知道升一段十盘中至少要胜七盘,而我在上午就输了三盘,要想成功升段,下午的五局必须全胜,那对我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沮丧地去吃午饭,沉默了许久,爸爸才发话:“你还记得老师跟你说的吗?下棋如人生,要应对各种变化,做任何事都需要耐心和勇气,要尽可能准确的掌控前进与后退的时机,遇到自己无法驾驭的情况,不要试图强行逆势而动,这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躲避或败下阵来,要在困境中找寻一切生存的机会,记住,顽强,再顽强。”

  我默默地琢磨这句话,我努力了那么久,绝不能半途而废,不能放弃。既然我已经遭遇了那么多挫折,现在仍能坚持比赛,那我也不怕再摔倒一次。稍作休息后,我又一次迈入赛场。临走时,妈妈对我说,“孩子,无论你是胜或负,我们永远都爱你。切记不可贪胜,贪则失控,拼则能胜。把它当作一次练习,尽力而为就好了。”

  我带着爸妈的鼓励开始对战,遇到难题时,总有一种力量在我心中潜滋暗长,支持我一路过关斩将,面对计时器“滴答滴答”的声响,我不慌不乱,坚持走好每一步棋,最终我竟然连胜了五局。当我在手册上签下获胜者的名字时,我百感交集,心中对这来之不易的胜利充满了喜悦。

  人生如棋,不得贪胜。危险和机遇是相伴相生的,即使遇到困难的事,也不能够放弃摸索和尝试,只要心中有光,一直坚定地向前走,就能找到克服困难的方法,坚持就是胜利!

  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篇6

  大家都说2020年是一个不幸之年,而罪魁祸首就是它——新型冠状病毒。在这件事中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宝贵、来之不易。

  时间扭转到了2月的一天,我一个人无趣地坐在沙发上,刚打开电视,就听见了这样的声音:“目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员不断增加,确诊人数将近达到10万人,各位居民,如您身边有从湖北回来的人员请立即上报。另外,请您无特殊情况不出门,多洗手……”,连续翻了好几个台,都是一样的内容,无奈之下只能把电视关了。“生活可真‘有意思’,每天就是吃饭睡觉写作业,连买菜都不让跟着,哎……”我的小声嘟囔被妈妈听见了:“嘟囔什么呢,你现在能安全的待在家里已经很幸运了,你想想那些躺在冰冷的医院床上,饱受着病毒折磨的人们是多么可怜。”我一脸不屑地走回房间,拿起手机玩了起来。突然,一个公众号推来了一篇文章,标题为:你摇晃的身影,让人心疼……

  事情是这样的:一个穿着黄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隔离点的走廊走了两步后身体突然摇晃了几下然后伸手扶住了旁边的墙壁,紧接着,这位医护人员弯下腰,还不时用手捶背,似乎在艰难地喘气,随后她起身想继续往前走,却因为体力不支,背靠墙壁滑落在地,好在同事们及时发现了,急忙跑过来搀扶,架着她慢慢走了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后,这位医护人员才慢慢缓过神来。据了解,这个人是惠民医院内科护士长陈淑红,今年46岁的她从2月11日开始就一直战斗在该院承担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2月19日这天,陈淑红和其他五位医护人员,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等陈淑红硬撑着忙完所有工作,巡视了一圈准备下班时,实在撑不住了,于是就出现了这一幕。我把这篇文章读了好几遍,紧紧攥住手机,为我刚刚的小孩子气感到羞愧。

  从此之后,我再也没有抱怨,反而自觉当上了家里的卫生大使,提醒大人们带好口罩,做好防护……

  这些医生们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来保护我们,这件事让我深刻地感悟到了要保护好自己的生命,珍惜生命,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篇7

  赛里木湖,卧在新疆的美丽湖泊,大西洋的水汽最后眷顾的地方,四面是郁郁葱葱的群山。当我第一眼见到赛里木湖时,我就被它震撼了,自那以后我便觉得没有什么能比这湖泊更纯粹明亮,直到我遇到了一个人,那人给了我不亚于赛里木湖的心灵冲击和对奉献的感悟。

  几年前我回到老家度过漫长的夏日,那时老家的路是一条条土路,在雨后道路会泥泞不堪。又一个雨后,我和朋友携手走在林间小路上,阳光从树缝里泄下,在地上形成一个斑驳的光斑,空气里弥漫着青草的芳香。但这清新的气氛很快就被打破了,本空无一人的小路上出现一个人影,弓着背,瘦得像营养不良一般,正用手里那与他身材极不相衬的巨大铁锹挖土,听到我们的脚步声,他转过头,面色蜡黄,嘴唇干裂,右眼附近还有一道骇人的疤。

  我望着他出了神,这个人是我从没见过的,但还没等我仔细瞧看,朋友就一把抓起我的手,用眼神不停示意我别看他,我疑惑地跟着朋友往前走,直走出一百米朋友才开口说:“你还是躲着点那个人吧,村里的大人都说他行为古怪。”我本能地点了点头,思绪却还在那个人身上。

  几天后的黄昏我又走过那条路,那个人依旧在那里。他挖起路面上凸起的地方,转而填上了路面上的坑洼,又用铁锹不停地拍打使路面平整,汗水顺着他的脖子流淌,而他的脸上却没有一丝疲惫。即使朋友劝我不要靠近我还是按奈不住好奇心走近了他。看到我后,他蹲在我面前露出浅浅的微笑,我这才看清,在他蜡黄的脸上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我不禁想起了曾经看到过的赛里木湖。他拉着我坐到了树桩上,讲起了他的故事:“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因为父母早逝,村里没一个人愿意接近我,所以我搬到了远离村子中心的这里。”他的声音如同潺潺的流水,静谧而幽长,“现在村子里的路太容易积水了,所以我想着把它修缮一下,没人理解也好,只要我能为这片育我的土地做出点贡献就行。”我反复琢磨着他的话,忽觉心头一震“奉献的高尚是怎样的?又能为我和他人带来多少快乐?”看着眼前的人坚定的笑容,我理解了“奉献,即不被理解,也无怨无悔。”

  自那之后,我再也没见过他,村里早也换成了水泥路。但他修缮道路的背影一直告诉我即使不被理解,奉献依旧是那样的伟大。我也愿奉献我的一生,为国家奉献。每当我想逃避责任,肆意索取时我就会想到他,坚定我的信念。后来我又见过许多明亮的东西,但都没有他那纯粹的如同赛里木湖的眼睛般明亮。

  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篇8

  我有一个温暖的三口之家,只是爸爸近些年被调到上海工作,我和妈妈留在北京。

  爸爸工作很忙,我们和他从最初的一周见一面,到两周见一面,再到很久都见不到一面。爸爸好像大禹一样“三过家门而不入”总是上午飞到北京开会,下午又飞回上海上班。

  妈妈告诉我,爸爸很辛苦,很忙,要我和爸爸常打电话,视频聊天,我也尽量体谅爸爸。今年爸爸生日,我们不能团聚,于是我们绞尽脑汁准备礼物,希望给他惊喜。可那天爸爸偏偏去外地出差,一周后才收到我们的礼物,我期待中的惊喜和浪漫都落空了。

  我越来越不明白,为什么爸爸,连同他对我们这个家的爱,都一起隐形、失了。

  一个周末,妈妈说要带我去看《三体》,我开心极了。妈妈说:“你可要感谢爸爸哦,你爸知道你喜欢《三体》,特意买了最好的贵宾席。一会儿他会打飞的赶回来和我们一起看哦。”

  果然我们在剧场和风尘仆仆赶来的爸爸会面了,只是我发现爸爸的脸色不太好,昏沉沉的目光,低耷耷的眼角,还时不时的咳嗽和皱眉。一问才知道,爸爸得了感冒,我不禁担心起来,爸爸却带着厚重的鼻音说道:“没关系,看见宝贝儿开心,我的病就好了一半。”

  话剧十分精彩,我看不懂的地方,爸爸耐心给我讲解。中场休息时,爸爸带我寻觅美味的点心。我几乎都忘了他还生着病,直到上车回家,我才发现爸爸病的很严重,面容憔悴。眉头紧锁,妈妈要带爸爸去医院,爸爸却说:“先送宝宝回家,再去医院吧。”于是,当我在舒适的家中安坐时,爸爸妈妈在寒冷的黑夜中赶往医院。第二天早上我才得知爸爸得了流感,高烧不止,还要连续输液。

  我的心突然被什么东西狠狠地撞击了一下。我蓦然记起,爸爸总知道我最爱吃什么。每次给我的礼物也是我最想要的,每次遇到挫折,总是爸爸给我满满的正能量。

  我突然明白了,突然醒悟到什么是亲情,什么是爱。

  爱,不需要天天腻在一起,甜言蜜语;爱,是即使不能相见,却能心心相印;爱就是,你看不见他,以为他把你忘了,却不知他正穿着隐形衣一直陪在你的左右。

  这一刻,我感悟到了。

  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篇9

  随着“叮铃铃”的一阵嘈杂,语文文学常识诊断结束了……

  小学就缺乏积累的我无疑“挂科”了。终于熬到放学,我背上那沉重的书包,抬头望着天空——没有一朵云,原先富有生命活力般的蔚蓝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无边无尽的土灰色。

  我低下头嘟囔着:“连你也嘲笑我。”

  来到小区楼下,正想散散心,可谁料天公不作美,与上周一样,又无情地倾洒下细雨。我只好把原先准备好的伞撑起。

  湿润的空气中渐渐弥散着一种特别的花香,它不像栀子花那样清雅,不像海棠花一般富含诗意,也更不如牡丹一般国色天香。我顺着气味摸索着,突然被那毫不起眼的淡粉色吸引了。走近一看,那道“美丽的光景线”竟是上个月不知被谁抛弃的仙人掌。

  我不禁在心中赞叹:一个月以前的你枯黄干瘪,无人理睬,生命走到了悬崖边上,面对万丈深渊,可你却毫不畏惧……

  阴雨霏霏,空气中充满着仙人掌那支粉花的味道,仔细一闻,顿时充满在心间:它没有刺鼻的香气,不含迷人的气息,更没有那古典的风味——可它发出的却是淡淡的幽香,那生命的魅力被它表现得淋漓尽致。

  雨滴落在我的伞上,“哒哒哒”地响着。我无法不反思自己,因为一次测验就灰头土脸,确实与它相距甚远,我为何不从今日去积累呢?因为什么要去怨天尤人呢?我的生命力体现在何处?

  再望望那仙人掌,它并不芬芳馥郁,但它的品质,让其它花自愧不如。在恶劣条件下久经摧打,最终磨练出坚强的品质,成为沙漠中最美的一处风景。面对炎炎烈日,它并不低头,接受着挑战,无比坚定地注视着那灰沉的天空。漫天飞舞的沙石,无情地击打它,可它依旧高昂着头,不为困难而弯腰。

  那么,我不应该学习仙人掌吗?一次次失败全然是考验,我也应该昂首挺胸。

  第二天一早,我便背着书包跑到学校,到了语文早读教室,拿出积累本,一边摘抄,一边默默地记着。一连几周都是如此。

  终于在月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的生命之花也慢慢开放着。

  时光荏苒,周围的人事物景都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我仍记得那株仙人掌,绽出花来,放出香来,在雨雾中宛如一抹淡淡的生命河流,在我的人生中流淌……这幅风景将印在我的心里,直到永远。

  生活中的感悟作文10篇 篇10

  “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爷爷在国家有难时的责任和担当,给了我不一样的感悟。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席卷全国,在那个人心惶惶的时刻,爷爷却不顾家人反对,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到社区去执勤,就连一向对爷爷很好的奶奶也不住责备:“这病毒有多危险你不知道吗?难道你就不为家人的健康着想?”本以为这一番话会吓退爷爷,可没想到他说:“这其中的危险我当然是知道的,可是在这种情况下,我理应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如果有问题我愿意自我隔离。”说这话时我在爷爷眼中没有看到一丝犹豫,闪过的只有坚定和决心,那一番话也打动了家人,最终大家一致同意让爷爷去执勤。

  在那些寒风凛冽的日子里,我总能看到爷爷冲进寒风中,奔赴执勤地点,当我和爷爷在小区门前相遇时,我看到爷爷的双手被冻得通红,但依然没有停下手中的活,一头华发在寒风中飘舞,刹那间我感到爷爷的背影是如此的高大,那一刻我感悟到了一个普通人在国家有难时的责任与担当。

  想到从前爷爷年轻时就是一名党员穿上军装保卫过祖国的万里海疆,之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清华大学,在这个本该享天伦之乐的年纪,又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现如今寒冬已过,人们也早已卸下了心中对于新冠病毒的恐惧,但爷爷依然没有卸下肩头的责任,也正是爷爷这种行为,使我感悟到了一名普通人和党员在家国有难时的责任与担当,更为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