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世纪福音战士 2003重制版》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新世纪福音战士 2003重制版》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5-29 21:2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新世纪福音战士 2003重制版》经典观后感10篇

  《新世纪福音战士 2003重制版》是一部由庵野秀明 / 摩砂雪执导,绪方惠美 / 林原惠美 / 三石琴乃主演的一部剧情 / 动作 / 科幻 / 动画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新世纪福音战士 2003重制版》观后感(一):深度剖析EVA

  在地球洪荒时代天地精气孕集,阴阳交融有名而自无名始,两仪生四象,四象生打住!反正经过复杂到没人说得清楚物理化学反应后,地球上开始生长生命之树,一级一级地产生各种各样生物,扩散于地球的陆地海洋天空,使天地之间充满了生机。终于有一天生命之树生长到了最顶点,阳气精华与阴气精华各自凝结成为Adam(亚当)与Lilith(利利斯),Adam是雄体而Lilith是雌体的最高形式生物。在他们“禁断的融合”后Lilith产生了一个“Lilith之卵即黑之月”,从中进而产生了十八个使徒,其中十七个获得了生命之果。不知是不是因为生命之树上生命之果只长着十七个,第十八使徒只能将就获得了智慧之果,因此A.T.Field的力量微弱不足以维持一个总形态,只能分化瓦解以不同的形态存在着,这就是——人类。生命之树从此也不再存在,但生命之树中的“光和水”,即能量与传输物质,构成了人类的灵魂。最后生命之树只剩下一点点没烂掉的根根须,成为后世所称的郎基奴斯长枪。Adam、Lilith及二到十七号使徒均进入了休眠状态,而仍处蒙昧的人类则各奔前程,其中有一些智者还知道曾经发生过的事情,这些事情被作为传说写进了死海文书,或许还被写进了山海经也说不定的....... 时光飞驰,当年的第十八使徒——人类,足迹已经遍步地球,凭借智慧发展高度发达文明,并以世界主人自居。然而“心的屏障”使人与人之间产生隔阂心灵中充满冷漠悲哀孤寂感迫使人类开始寻找新的生存之道......公元1947年,在约旦溪谷的洞窟中,一些吉普赛人偶然[url=javascript:;]发现了死海文书,震惊了考古学界。其破译工作持续了很多年,终于取得成功。其记载内容令人震惊,不但指出人类与使徒的起源,还指出将来某一时刻由Adam与Lilith所生的必将归还本体,重新生长出生命之树并产生新形态的生命体。在这一过程中,人类和使徒,哪一方控制Adam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遗传因子都从Adam而出(所以Adam也称作第一使徒、最初的人),控制Adam的一方回归Lilith之卵后,便可以成为新生命形态,或者说就是成为神,而失败的一方只有死亡(赢的一方尽管也得死但灵魂得到拯救呵呵)。因此在这个约定时刻到来之前,使徒一定会苏醒来与人类为敌,人类要顺利完成回归就必须在此之前消灭全部使徒。

  为此目的秘密组织Seele成立了,它的德文意思是灵魂,以基路议长为首,制订了人类补完计划剧本,或称时间表,其下属执行机构为GEHIRUN(意为大脑),以后改称为NERV(意为神经)。Seele在全世界招收研究人员,其中有一名是在日本京都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的女学生碇唯,在1999年她所写的研究报告引起了形而上生物学教授冬月的注意同时注意她的还有一心要往上爬的六分仪源度,只用了几个月时间他就把唯泡到手,并由此也进入了Seele组织成为第十三位成员(这个数字注定他是背叛的犹大)。随着研究的深入,Seele在2000年向南极派遣了葛城考察队,但其中只有源度一人知道考察的最终目的.......

  上帝说,我会回来的,当我回来时,我要毁灭这个世界! 挪亚遵从上帝的旨意建造了方舟,使地球上的生命从大洪水中存活了下来。这次大洪水是上帝的惩罚,被称为第一次冲击。从考古学的角度来说,远古确实有过一次毁灭了世界上大部分人口和许多史前文明的大洪水,并留存于世界上各个民族的传说中。

  公元2000年8月,葛城考察队到达南极,他们发现的巨大人形生命体,实际上是Adam与Lilith的融合体。葛城的计划是攫取或控制Adam与Lilith的S^2机关,将Adam与Lilith分离并缩小后用于人类未来的补完计划。但是有件事他不知道,Adam与Lilith无论是融合还是分离都会释放巨大的爆炸能量和反ATField力,这就与核聚变与核裂变都会产生大爆炸与冲击波的原理一样,只是爆炸当量不同。所以尽管Adam与Lilith分离所造成的灾难不会灭亡全部人类,但却将杀死地球上的一半人口。而十六年后的第三次冲击是Adam与Lilith的重新融合,整个世界都将再劫难逃了。

  一无所知的葛城继续他的分离实验,甚至将自己的女儿也带在身边。九月十二日,得到Seele指示的碇源渡携带资料离开南极,第二天实验便以一场大爆炸告终。强大的反ATField力唤醒了第二使徒,即那张模糊照片上发出白光的巨人,它张开的巨大翅膀覆盖了整个南半球,魔鬼般的咆哮声中南极化为一片血海,巨大的海啸数小时内就淹没了大片陆地,使数以亿计的人丧生。在这场末日灾难中,只有葛城美理被其父亲奋力解救逃脱,碇源渡随后返回南极顺便救起了她。但碇源渡的主要目的是回收Adam、Lilith、第二使徒,只有朗基奴斯枪被留了下来(患上失语症的葛城美理被关在一艘南极考察船上近两年,似乎回收工作持续时间很长)。第二次冲击引起的连锁灾难直到2002年才渐趋平静下来。地球上的气候也变得怪异,如日本就变成全年皆夏,无论何时都听到蝉的叫声,这恐怕是因为地轴偏转的缘故

  eele从死海文书中知道第二次冲击唤醒的不光是第二使徒,实际上所有使徒都已苏醒,只是它们还需要一段时间积蓄能量(第二使徒就是因为能量不足而被制服)。Seele经过调查还发现,冲击发生那一天有一个孩子诞生时有奇怪现象伴随发生,这个孩子名字叫做渚薰,于是连忙将他监控起来。这个孩子尽管被教育成非常有修养魅力的人,但是他时时刻刻都没有忘记自己真实身份与诞生目的,那是他自由与死亡的宿命.......... 亚当问上帝,为什么世间万物独有我如此孤独?于是上帝取他的肋骨制造了夏娃。 公元1997年2月23日,生物进化史上第一只体细胞无性克隆哺乳动物多莉羊诞生。

  人类对自己手中拥有了神的力量感到害怕,但也有人喊出了踢翻上帝宝座誓言

  God's in his heaven,all rights with the world!——Seele座右铭

  公元2004年,三岁的碇真嗣被带到位于箱根的人工进化研究所(GEHIRUN的对外名称)地下第二实验场,亲眼目睹了自己的母亲在初号机中化为次量子状态(同步率百分之四百)。不久之后,碇源渡将小真嗣托付给了住在远方的一位老师,父亲绝情离去背影成为了真嗣心中的恶梦,在长大后仍不断跃出脑海...... 但他并不知道父亲与其背后的Seele正在从事的浩大工作。第二次冲击后,位于日本相模湾边的箱根地区下的巨大球形空间内,成百万吨的沙土被移走,地表中装置了二十二层装甲防护,可谓是固若金汤,人类进化研究所就以此为基地,Lilith则被钉在了更深地层下的中央教条区中。作为人类补完计划的补助,平行实行了E计划,从南极运来的已经失去S^2机关的第二使徒被装上了拘束装甲,成为人类未来补完的重要工具——EVA初号机,并且对其进行仿制得到了一部没有灵魂的EVA零号机。然而没有灵魂同步的EVA便无法使用,唯一的办法是提取Lilith的灵魂物质制造了一个拥有使徒能力的克隆人,并使其听命于人类。 与此同时,人类补完计划与E计划的主要实施者之一的碇唯却在暗中计划反叛seele,她试图挽救人类渡过未来的第三次冲击,于是利用初号机融合实验的机会主动使自己的灵魂完全融合进了这部补完计划的重要工具中。源渡对碇唯此举深感震惊,但他很快开始因势利导实行自己的一套补完方案,将零号机克隆人的Lilith灵魂物质中掺入碇唯的粒子体,甚至使其相貌也模 马 唯,这一制造过程是通过Dummy System实现的,通过这个[url=javascript:;]系统可以由一个主体克隆出无数个分身,分享同一个灵魂。于是,The First Children——零号机专属驾驶员——凌波丽诞生了。绝对服从源渡的她,将刚刚制造完成MAGI超级[url=javascript:;]电脑的赤木博士一顿臭骂后陨命,而被利用完毕的赤木博士也随之自杀身亡。另外一个被利用的人是EVA二号机的研制员,她的灵魂被二号机强行剥夺了一部分导致其精神分裂,其女明日香则被选为The Second Children——建造中的二号机专属驾驶员。对源渡来说二号机难以控制,甚至可能是Seele安放在他身边的制衡力量,因此他试图将最重要的初号机交给自己的儿子以便控制。但将真嗣选为The Third Children却必然招至Seele反对,因此源渡不得不耐心等待机会。 公元2015年6月14日下午12时30分,第三使徒出现,向人类的要塞都市——第三新东京市袭来,关东滨海区全戒严,战略自卫队机甲部队及N2雷(即No Nuclear无核武器,但威力不亚于核炸弹攻击均宣告无效。源渡的机会终于到了,真嗣正在前来NERV的路上...........

  EVA整部动画都是建立在复杂的宗教思想之上的。简单的,从片名就可以看出Evangelion在英语里是福音书的意思,这就不能不让人想到旧约圣经了吧。而且,故事中充满了所谓上帝、亚当、夏娃、以及死海文书(The Dead Sea Scrolls:注1)等的说法。整个故事就是建立在犹太教的基础之上的,由于犹太教和基督教之间的密切联系所以才有如此多的我们所熟悉的圣经中的事物;然而,本片既不是犹太教的思想宣传,也不是基督教的宗教影片作者不过是借用了其中的故事概念表达自己的思想而已——这些在下面的分析中将逐渐显示出来。 既然谈到宗教,就让我们从EVA中的一个神秘的组织NERV开始我们的研究吧 NERV—GOD'S IN HIS HEAVEN,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看过EVA的人一定会对NERV的那个血红色标志深深印象,同时也就会了解标题中的那句GOD'S IN HIS HEAVEN,ALL RIGHT WITH THE WORLD——是英国的诗人Robert Browning的诗句,我们可以暂时翻译成“神不为者,人为之”,我们就可以从这句话中了解到NERV所代表意义。正如碇元渡所言科学的力量是无穷的,请看在第十二话中碇元渡与东月在南极时的对话(此时两人在航空母舰上) 东月:不允许任何生命的存在,死亡的世界——南极,不也许应该成为地狱吧。

  且不说这段重要对话中对故事情节的揭示,就起揭示的思想观点已经可以解释NERV的那个血红色的标志的意义了NERV的标志是以半片树叶下面的NERV字样为主体,下面环绕GOD'S IN HIS HEAVEN,ALL RIGHT WITH THE WORLD的字样。其实,那片树叶实际上是一片无花果叶子,也就是圣经中那象征着亚当夏娃被逐出伊甸园的原罪——由于偷食了智慧果实的原罪;智慧禁果的表现转换到EVA中也就是以NERV为代表的科学万能念,而GOD'S IN HIS HEAVEN,ALL RIGHT WITH THE WORLD也就正体现了NERV的这种科学万能的思想(注3)。然而庵野秀明(注4)却认为科学的力量是人类原罪的根源,所以NERV的标志上才会有无花果的叶子,一方面代表了人类所背负的原罪;另一方面,作为NERV有这样的意义的标志也就体现了NERV的无所畏惧,无所敬畏,唯我至上的意志体现。碇元渡作为NERV的总司令也就集中了这种思想意志或者说是碇元渡带给了NERV这种思想。而东月就作为怀疑论者拥有着人类应该有所信仰有所敬畏。东月认为正是因为人类自满于自己的科学力量,试图以科学的力量进行自己的成神计划才导致了第二次冲击——上帝对人类的惩罚。 SEELE—意识第一的神学观点

  EELE是NERV的直属上级机关,SEELE作为人类补完计划的计划者,是EVA背后的最大的也是最终的指引力量(从SEELE的意思——灵魂就可以得知),其实只有SEELE和NERV的高层人事才知道所谓人类补完计划的真相。所谓人类补完从外表上看是人类通过科学的力量包括神力进化到新的境界的过程,如果以电影版为基准的话,就是人类还原为LCL之海中的灵魂样的存在。有人认为THE END OF EVANGELION的结局是人类全灭,其实是人类失去了肉体,失去了相互之间的隔阂以精神的形式继续存在下去,也就是精神上的补完。在这一点上,TV版的结局也是如此,第25、26 话的心理分析可以说就是象征了(其实就是)心灵的补完。由此也可以看出SEELE 可以放弃人类肉体而使人类进化到精神世界的行为证明了他们意识第一的观念。同时也就是本片的思想基础——人的思想是最重要的,EVA的意义就是要给人的心灵一种补完的感觉。

  《新世纪福音战士 2003重制版》观后感(二):回忆中的动画

  小学时候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放学后的傍晚时刻,电视里放过美少女战士、Slam Dunk、家有贱狗、棒球英豪……也有很多日剧,连古佃任三郎都有啊~~那个年代真是好啊,难道是中日关系的蜜月期吗?还没有喜羊羊与灰太狼。童年生活真是多姿多彩。

  当时也有看EVA,却觉得很可怕,场景血红血红的,总有下不完的电梯……男女主角都阴沉着脸,天上飞的机器人被打了还会流血,这是我当时最不能理解的事情。

  再加上性别限制,我本身就不喜欢机器(变形金刚也是),也不喜欢刀枪棍棒斧钺钩叉的打架。随意对于EVA一直没有感觉。

  并且十分不能理解,为什么EVA的粉都如此狂热?

  十几年后我再试此片。目前正在看。

  事实证明,我错了!!!!这是我看的最好的动画片目前是唯一!!!!

  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神学背景!!由表及里都充满了让人难以置信的魅力!!而且还很有代入感……当真嗣初次开机(?)的时候,“想象走路”初号机随着想象而走路的样子,充满了代入感。

  而且是让人说不清为什么,就是觉得蛮好看的!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这就是爱,糊里又糊涂……♪♪♪♪(误)

  片中对于人情绪的表达方式,闪回的镜头,抽象的画,大幅的对比强烈的字……十分具有感染力。随着画面的闪动真的能体会到人物迷茫的感觉。

  然后姑且不论其中机甲的设计,BGM的选取,明日香被精神污染那一段的哈利路亚……简直是以乐景衬哀情倍增其哀乐啊~!

  这九几年的动画却做出了超出时代很多年的水平,敢说EVA中的表现手法,现在再用在任何电影、动画中也绝对不过时。绝对佳片中中的佳片,king of 佳片。

  《新世纪福音战士 2003重制版》观后感(三):等待.不会亮起的信号灯

  这是一部儿时放映的影片。

  可惜同时也可喜的是那时我没完整的看过一集,不然脑海深处肯定会被爱国主义烙上深深的疤。

  可那时的我,还是被其热血的打斗情节给迷住,情不自禁的拿着扫把到处乱挥。这大概是每个床造鸡鸡的少年都曾发过的春梦。是啊,平凡的不能再无趣的生活总是充满了英雄梦,惩恶扬善的幻想。

  因为,不用说出来也心知肚明,英雄是有打不死的身躯,不会凉的热血,不容推卸的使命,有了这些光环,子弹,装甲什么的都是可有可无的副产品。

  因为这是已经知晓答案的冒险,你只需享受过程。

  大概这就是eva吸引一批又一批好青年往哲学的火坑里跳的最大诱惑吧。

  共鸣总会催生一系列归因于不由自主的怪异事情。

  你想成为谁,这个谁是个什么样的角色,你所渴望的是那样的光环所带来的虚无的存在感,还是体验一种不一样的生命。似乎这两者是不可分离的,所以这的确是个很操蛋的问题。但操蛋不代表没有价值。

  我们的生活就像一条没有终点的路,从一个环岛到另一个环岛,或者说从一点到另一点,每个点都有360(或更多)个方向。什么是我的方向,什么是你的方向。我们猛烈的焦虑着,思考着答案。但是未来,没有答案。

  答案存在于对回忆的改写,存在于别人的生活。

  在充满方向的点上的你或者我,渴望着儿时的梦,再次到来哪怕那仍然还是一个梦。

  因为它曾经到来,所以坚信,在下一次交通信号灯亮起前,我依然像孩子一般灿烂无邪。

  《新世纪福音战士 2003重制版》观后感(四):全宇宙至此补完

  “没错,世界上只有一个我

  我就是我,我要做我自己

  我想待在这里

  我可以待在这里

  (谢谢爸爸)

  (妈妈再见)

  (然后,祝福世界上所有的孩子)” ——世界の中心で爱を叫んだけもの

  若说,我是说假若,只能选一部动画陪伴我余生。

  我是会毫不犹疑选择你的,《EVA》。

  虽然也很喜欢《赏金猎人》,蓝调是它的血肉浪漫是它的呼吸,眼泪是它浩瀚无垠的语言。虽然舍不得《攻壳机动队》,冰凉泛着璀璨星光的梦,有希腊哲人的气质。虽然温习《虫师》的次数几乎跟你一样多,大和的“物哀”之魂,转瞬而逝不可捉摸难道才是真实的美?而放弃《少女革命》和《哆啦a梦》最难受,我有多爱天上欧蒂娜就有多执迷小叮当最后有没有坐回时光机找大雄。

  乱入每一个ACG相关的地方,贴吧,论坛,B站。有关你的讨论总是层出不穷天花乱坠:

  “太烂了,翻版凹凸曼,不如看高达。”

  “看不懂,神棍片么?”

  “这是神作,不懂内涵的小学生滚粗。”

  .....

  我想我明白了。呵,亲爱的《新世纪福音战士》。你也已经是娱乐至死年代的祭品了吗。你也终于符号化到无法让人就事论事的程度了吗。人们一上来就忙着列门派,排队,打标签。你说你是EVA厨,他知道啊,“自古EVA厨最恶心”那个嘛,小时候看的“天鹰”嘛。中二片嘛。装逼片嘛。“神作”嘛。可包括那些伪厨,他们真的认真看完过吗?

  太多人喜欢你,理由不尽相同。一旦有人用粗糙暴力的话来诋毁,有人对你的经典性将信将疑。我们这些厨,便跳出来开始不厌其烦或情绪激动地向他们解释。面对专业性的人,我们解释“暴走”的源头、黑底白字、超长帧、高速闪帧、真人电影片断,那些意识流般的蒙太奇手法的创新大胆惊艳,对古典音乐的运用登峰造极。面对“看不懂”就一言蔽之的人,我们解释你在犹太教与《圣经》上的设定联系,符号学,心理暗示,弗洛伊德与梦的解析,你的存在主义色彩,你的人文主义关怀。面对只“人物控”的宅,我们解释你有号称“史上最废男主”,有初代三无女神,有只傲不娇的崩溃少女,萌御姐,腹黑大叔....

  这是我喜欢你的理由吗?是吧,但肯定不是全部。

  至今记得那天重新补完26话TV时的感受,有点想哭,不是所谓感动、震撼之类,是类似婴儿出生时啼哭的欲望,又幸福又孤单的哀伤。真是难以形容,借古人的话讲,大概叫“至大无外”,用海子的诗来唱,大概叫“万里无云如同我心中永恒的悲伤”。

  懦弱逃避的真嗣是我,张开浑身的刺来保护自己渐渐溃烂内心的明日香是我,在寻找真正自我的孤独路途上跌跌撞撞的绫波丽是我。渚熏是我幻想中救赎的天使,美里和加持是我长大后最想成为的那种人,律子和碇司令是我熟悉大人形象。那些很少的快乐很多悲伤,很少的释怀更多的压抑,是我是我,都曾是我密不可分的一切。

  你总有办法命中那些缝隙。

  知道吗,一部极佳的动画,是有它自己的韵律和层次的。它的画面,设定,BGM,剪辑,声优表现...有种细腻的融合。它的风格可以突变,剧情可以急转直下,但那种仿佛DNA密码一样的东西改变不了,通俗形容,可以叫“精气神”。在坏的动画里你肯定没法发现这个,这也是一部动画为什么可以如此耐看的原因之一。所以,在大纲草图上,在分镜表上就已有的东西,何来“烂尾”? 《EVA》的一切,26话TV已经说尽,最后2话受资金限制手法虽然原始抽象,但丝毫不妨碍这天性的表达。监督痞子庵每次强调着最后两话的重要性却遭遇一片嘘声的无力,我多想大笑出来。

  这也是我喜欢你的理由吗?或许吧,但依然,不是全部。

  那还有什么呢。剩下的,大概是些没法解释的东西。我没法解释,10年前我9岁,剥皮脱胶的书包,比人还重的课本,红领巾永远歪在脖子一边,双手因为摸太多玻璃弹珠而脏兮兮。每晚端正地坐等“美丽的天使在远方召唤你”时神圣的心情。没法解释在家背靠墙,昂着头,嘴里嘟囔着开始进入插入栓...好,天鹰战士一号发射!那时候激动的心情。没法解释为什么我第一眼看见渚熏会呼吸困难,没法解释,所有你瞬间植入我心底的悸动。

  有的匠者在用技巧和套路做动画,如新房昭之。有的大师在用瑰丽梦境承载情怀,如宫崎骏。有的大师用冷峻的目光审视人间烟火,如今敏。而庵野秀明,只是一个鬼。此生只做了一部《EVA》就耗尽最纯粹的那部分才华。他在写自己画自己拍自己,所以真实,他在剖析自己,所以混乱,他站在理想主义的烽火台上嘶吼自己,所以感人。这是一个人的EVA,也是全世界所有同类的孩子们的EVA,我们爱你,如同痛惜每个天真,腥红,麦苗样咯咯拔节的成长岁月里的阵痛。

  谁能想到宫崎骏当年的“庵野走不出EVA的光环”竟一语成谶?

  《飞跃巅峰》和《他和她的事》之后,痞子庵终于认命地重新拾起这副又爱又恨的枷锁,妥协般地系列化于是有了四部新剧场。可我是觉得开心的,虽然90年代经典地位依然不可撼动,但新世纪迎合主流脾胃的情节和当代精良制作势必会冲淡旧世纪的影响力。将来的孩子们可能渐渐不再知道主角真嗣曾经欠扁到怎样令多数人发指的程度,曾经的三人行是怎样一种又寂寞又美好画面。当年还没有“萌”“肉”“腐”这些僵化概念,节操还是韩非子形容气节操守的生僻褒义词,yooo还只是一串毫无意义的英语字母,当年的“神作”还没有变成反讽词,而是真正只属于一部日本“现象级别”的动画。当年的我们都不是用模式看,而是用心去感受动画。原谅我,那个ACG年代太美,有CLAMP的争奇斗艳,有《玲音》这样绝对先锋的实验作,有《樱花大战》席卷宅界...每次《檄!帝国华击团》的旋律响起我都热泪盈眶。因此,10年了,18年了,甚至快20年了,我忍不住一看再看。

  亲爱的我怀念一切你们怀念的。所以,当新剧场推出时,我还是开心的,尽管我不那么喜欢。作为那个时代最醒目的旗帜,《EVA》终究会以另一种面貌更容易被后来人观看、铭记。

  知道吗,许多人仍在被你惯性地持续影响着。槽神和裤子沉迷你的每个细节醉心解读和延伸你的一切。有贴吧吧友买了漫画里出现过的矿泉水,戏称最便宜周边,得得瑟瑟上图来晒。每天都有关于你的很多手绘,很多重复的疑问,以及更多不算太闲却依然耐心普及你的人。

  这些,都是给你的满满的爱。

  我若不静下心来为你写几句琐碎又青涩拙稚但一定真挚的句子,怕是不配。

  谨以此文,献给与《天鹰》邂逅的第十年,03版发行的第九年。

  《新世纪福音战士 2003重制版》观后感(五):尽管所有人都在说它是神作,可我就是喜欢不起来。

  先说下观看顺序。

  按知乎上的顺序观看的。

  先看了95版1-26+死与新生,然后又看了03版的21-24+EOE。

  我是真的不喜欢这种神神叨叨故弄玄虚搞伪科学来展现莫名其妙的看上去很高深的理论的作品。很烦。感觉自己的智商被作者嘲弄。感觉作者不断地在说他很厉害。可是这真的不见得有多厉害啊。

  从一开始能看出作者有一个庞大的世界观,什么人类补完计划,什么使徒的。之后就是不断的打怪升级一样的打使徒。使徒打完之后,谜底终于被揭开。但问题就是,这个人类补完计划,还有最后的结局,真的太迷了啊。根本就不清楚,这样做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他最后会掐绫波丽?为什么真嗣父亲要自己来搞他的人类补完计划?他的人类补完计划和那帮老人们的有什么不一样?我看有人说,真嗣父亲只是为了再见到唯。可是最后他应该失败了,但是还是见到了唯啊。这样的话他没必要背叛老人们吧。老人们的愿望应该是成功了,可是为什么到头来世界的走向还要听真嗣的(台词里那句你希望世界是什么样就会成什么样)?

  这个实在是太迷了。

  我甚至觉得,作者自己都没有想清楚, 所以干脆做个意识流结局让你们去猜好了。

  95版的结局大家说是经费不够。可是剧场版里的结局我没觉得好多少啊。还是一种莫名奇妙的感觉。

  这也不是开放式结局让大家猜,而完全就是专门弄得莫名其妙啊。我是理解不了。

  靠不明觉厉来让别人说他厉害,这也太取巧了。

  还有,台词,尤其是越到后面的台词,越不说人话。

  真的是不说人话。

  这种台词你放到生活里,谁会这么说话?谁会说出这种话?

  虽然这是虚构的故事,但是感情是真的啊,讲的还是人类的故事啊,行为方式应该按照人类的思维来啊?一般的人类不会这么讲话啊?这么讲话让人根本理解不了啊?

  仔细想想,很多很多的日本动漫,其实都是不说人话的。尤其是非日常类的番。

  或许,小的时候,或者中二的时候,太有带入感的时候,就不会特别在乎这种语言逻辑上的东西了。所以,小孩子和青少年才会喜欢动漫,而很多人长大之后,就不再喜欢了吧。

  真的,长大之后,就很难再去有那么强烈的代入感了,也不会那么轻易就被带入进去了,所以不得不在乎起他们对话的逻辑,于是理解不了,所以就脱坑了吧。

  或许很多完全不喜欢动漫的人,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不过我确实感受到了一些东西。但是这并不能让我认为他是好作品。

  我感觉片子里一直充斥着暧昧与不确定。所有的人物关系都是不稳固的。而每个人又似乎都在寻求一种稳固的人物关系。

  比如,所有妹子都有两个喜欢的人。律子喜欢加持和真嗣父亲,美里喜欢加持和真嗣,绫波丽喜欢真嗣和真嗣父亲,明日香喜欢加持和真嗣。真嗣和他父亲则徘徊在这几个女生之间。

  而且,所有人都抗拒亲密又渴望亲密。

  真嗣与父亲。律子、明日香与母亲。

  或许这些人物关系,就是一些人说的,作品里要表达的人与人的隔阂吧。

  不过,如果非说这是主题的话,这主题也太不鲜明了。那么激烈的机甲战斗,到头来就是要讲这个的嘛?那那帮机甲打来打去,几个人争夺使徒,人类补完计划的进行,又都是要干什么啊?这跟主题没什么关系啊。

  所以虽然我感受到了这些东西,但是依然不喜欢这个作品。

  何况这些东西我基本都是在真心为你里感受到的。在正作里感觉一头雾水。

  剧场版里,真嗣第一次掐明日香。很像青春期的孩子对于自我和存在的怀疑。

  所以到头来,我认为,唯一可以称道的,也是我唯一很佩服的,大概只有他宏大的背景设定了吧。

  仔细想想,八九十年代的日漫,好像都很喜欢这种背景宏大、宇宙机甲之类的作品。

  高达、宇宙骑士、eva、王立宇宙军、蓝宝石之谜、银河英雄传说。甚至光能使者。

  现在的日漫,好像很少这样的了。

  还有,机甲类似乎都有变身时候的裸女出现?

  数码宝贝,变身时候也会脱光。

  似乎那个时候日漫里也都会有一些裸体、换装之类的色情场面出现。比如猫眼三姐妹,可以说是我童年的性启蒙了。

  那个时候的动漫难道流行靠这种软色情来吸引观众?

  当然,我看得少,这只是我的猜测。

  画面切换的节奏真的好快啊。有的镜头真的是一闪就过了。还要我不停的暂停才看得清楚。一些场景信息量是挺大的。比如明日香被精神污染的画面。

  我百度到了别人的贴图。

  https://tieba.baidu.com/p/715412479?red_tag=1268658893

  https://tieba.baidu.com/p/1156366684?red_tag=1272613506

  不得不说这种把个别词专门挑出来,然后用这种形式出现的方式,十分陌生化,十分有效果。

  作品里几乎所有的女性的穿在身上的/刚脱下来的内衣裤都是白色的。

  我只在男主刚住进美里家,去浴室洗澡时候的衣架上,看到过别的颜色的内衣裤。

  而且,似乎只有明日香在船上换衣服的时候脱下来的内裤是有蕾丝边的白色内裤,其他人的内衣裤都是最普通的那种白色的内衣裤。

  不知道这是作者的个人兴趣,还是为了作画简单。

  不过作品里出现内衣裤、甚至于裸体的场景真的不少哦。这算不算是那个年代的杀必死呢。

  只是我自己看完之后的想法。短评写不下,就写到这里了。

  《新世纪福音战士 2003重制版》观后感(六):冷饭不能逃

  也许真是先入为主,看完《新世纪EVA剧场》居然没有原版TV的感觉,除了华丽的包装,平铺直叙的体贴观众,还有宇多田光的opening《Beautiful World》,剩下的就是冷饭不能逃!

  冷饭的圈钱,在Zeta的《星之继承者》早该有所觉悟。那些“就是为这一天而活”的标语也已经被雨水冲刷无踪。

  原版的精湛剪辑,倒叙插叙,经典台词,悬念、宗教、人性,每个人看到自己最脆弱的一面。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我”。

  TV版让人留下无法抹去的划痕。

  叛逆,

  真嗣是个软弱自闭的少年,吉列豪猪的故事,很想互相温暖却因为互相靠近受到伤害。

  ASKA自负得一塌糊涂的MM,自尊心受到威胁以十倍偿还。内心害怕分离失去。母亲离异后的自杀。

  REI:“羁绊。”“除了驾驶EVA外,我一无所有。”一个无口无心无表情的三无女。继承了真嗣母亲基因的人造人。对世界模糊的感觉,“我究竟是什么?”

  葛城美理,感性的生活,理性的工作。却凭直觉行事的MM.

  还有理性的律子,为喜欢的人可以不择手段,却无法挣脱羁绊的心结。

  呵呵,灰色的可以。

  不过再看的话,似乎又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宽恕了一些人。

  人,不过也只是凡人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