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循环:奇异的腐烂科学》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生命循环:奇异的腐烂科学》经典影评集

2018-05-31 20:5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循环:奇异的腐烂科学》经典影评集

  《生命循环奇异的腐烂科学》是一部由Fred Hepburn执导,George McGavin主演的一部纪录片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生命循环:奇异的腐烂科学》影评(一):想到哪说哪

  其实看下来也没那么恶心啦~也就是苍蝇和蛆的两个镜头比较感觉

  1.蔬菜水果腐败速度最快,肉类腐败后气味更难闻,面包上长霉的话实际上面包里已经有很多很多霉菌,吃多了容易致癌;

  2.真菌、细菌互相抢地盘

  3.蛆-苍蝇幼虫(片中为丽蝇)蚕食肉类能力高,繁殖速度快,是腐败大军主力

  4.腐败的肉类埋在土壤里会提高土壤的导电性,利用这一特点检测未知坟墓、埋藏尸体等;

  5.鬼笔菌(真菌)和苍蝇有共生关系,苍蝇吸食果冻状的肉,帮助其传播孢子;

  6.多头绒泡菌(黏菌)是地球上最大的单细胞生物,黏菌会找出最快穿越迷宫路线,黏菌建立的网络工程师更优良(通过燕麦片展现东京铁路图),结合机器人探索人工智能模式

  7.蛆及菌类蚕食剩下的筋皮由甲虫类继续消化,这一过程很慢,通常需要数月甚至几年。

  8.腐烂完成了由死到生的过程,闭合了食物

  《生命循环:奇异的腐烂科学》影评(二):closing remarks

  We tend to think of life as a linear process, with a beginning and an end. Things go from life to death. But I hope the box has shown this process in a new light. Life is an ever repeating cycle, one that is not just happening here, but everywhere on the planet. The plants and animals of our Earth’s ecosystems rely on this continuing cycle. Even the atoms that make us up are recycled. They come from the food we eat, the air we breathe. They are in our flesh, blood and bones. They have been used millions of times before, and they will be used millions of times again.

  《生命循环:奇异的腐烂科学》影评(三):物质循环 能量流动

  生物学家最后说:“组成我的所有物质,都已经循环了百万次,而且将要继续循环下去。”C、N、O,这些元素曾经组成形形色色的生命,后来崩坏了,经过“奇异的腐烂”,它们又进入下一个生命的循环。我不禁想:组成我的物质曾经也组成过史上的人类,它们也将会组成未来智者我们的思想,我们的“个人”,似乎只是暂居在这滚滚物质洪流中的寄生物。人者何物?

  另外,吐槽一下所谓的“害虫”、“益虫”。从来就没有什么害虫益虫。如果没有苍蝇,世界将被尸体充斥。与天斗与地斗的毛,与人斗胜多负少,与天地斗最后只留笑柄。君不见当年所谓“四害”,现如今哪一害不都还在傲视腊肉。只有腊肉本身,死都死了,躺在一种叫纪念堂的大盒子里,还要注定是徒劳地阻止伟大的腐烂的进程。我们也庆幸,被煽动起来的群众运动汪洋大海毁了多少人,毁了多少文化,但是毁不了苍蝇、蚊子老鼠麻雀……

  我们也该庆幸,人类终于了解到,生物世界离不开生产者、消费者,更离不开分解者。就像所有活着的东西只有一个共同的命运——死亡一样。死亡是最伟大的救赎

  人类终究不过是这伟大的物质运动进程中的偶然。

  《生命循环:奇异的腐烂科学》影评(四):瞧瞧人家科研做的

  这个片子片段很早就看过,今天刷豆瓣大家都拿舌尖和这个对比,就顺便看了看,忍不住发牢骚

  其实整个片子里面所用到的技术并不炫,知识也不深奥,那个教授用一种骄傲语气介绍氮元素转移的研究,还说从来没有人做过的时候,最后的结果多fascinating的时候,我就无语的想,这研究方法算是common routine了,高中生都知道,只不过是用在了这个研究而已,这创新点有什么值得说的呢?一开始介绍到科学家用8个月的时间造了一个屋子,我就自然的笑了,以我所熟识的中国科研工作者的速度,只要资金到位一个月不用就搞定,8个月时间估计论文都能发了。

  可是看着看着,连我这个不搞生物的都开始希望能够参与到这样一个program里。为什么?因为乐趣

  就我现在接触到的国内的科研人员,大家每天科研的目标还是绕着钱,权,名,利,几个院士牵头拉来一个几千万甚至上亿的国家级的项目,一批海归青椒领着十几个名校硕博没日没夜的做实验汇报,写论文,最后出几篇影响因子巨高的牛paper或者得个国家级的奖然后皆大欢喜继续这个循环,基本就是这种流程,在整个过程里,大家每天关心的就是项目批下来没,实验做得怎么样,论文中了没……我还真的没有见过一个人,真心热爱这种探索的过程本身,真的享受这个奇妙历程自己做的工作,甚至更加畸形的是,这种无聊的科学界里面甚至已经建立起等级制度来,莫名其妙攀比和优越感,对技术的过分崇拜……

  其实我一直都渴望的科研生活就像这样,不大但是有趣课题兴趣十足的同伴,无法预知的结果,与大众充分互动……

  《生命循环:奇异的腐烂科学》影评(五):After life:隐身于腐烂的大智慧

  死亡是什么?死亡之后又是什么?在直面死亡的时候,人们只想将这一页快速翻过去,却不曾想,死亡从来不是结束,死亡同样孕育着新生

  在BBC的纪录片中,公共价值身影无处不在:他们愿意用独特视角为观众打开一扇秘密的门,展现一个全新的世界,他们愿意用最直观感受创造观众的视觉体验。《After life: the strange science of decay》就是这样一部纪录片。

  这是一个在名为after life box中进行的实验,其实它又不单纯是一个实验,更是一场视觉体验,虽然某些存在形态是人们一直厌弃并试图避免的,比如霉菌,比如蛆虫。实验者用视觉、嗅觉、触觉等多重感观为我们描画出一个玄妙的微观世界

  我们不清楚分解者在死生间名为腐烂的过程中如何扮演角色。也许在我们的潜意识中,卑微的生命本来就不值得过分尊重,它们不过各司其职,它们的作业肮脏而恶心的,它们没有伟大的智慧,所以它们不值得关注。但是当你看着这些微小的生物,迸发出巨大的能量,甚至在某些方面,它们的简单反应可以和人类的高度智慧相媲美,没有人会不大赞其妙。

  看过这部片子的人,大概会对黏菌记忆犹新。乍看其反应机制简单,其中却蕴含了在自然选择中留存的大智慧。作为这个星球上最大的单细胞生物,黏菌能够破解简单的迷宫,能够建立最有效的路线——几乎完全吻合于世界上最高效的东京铁路线,当与机器人研究结合时,研究者从这种生物身上几乎看到了未来人智能曙光。这不是一个特例,自然界就是这样神奇,她将自己的智慧藏匿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陡然发现,让人瞠目结舌

  经过5000万年的进化,地球上才产生了能够分解枯木的真菌类。在广阔的时间空间中,这些真菌尚且连一粒尘埃也不及,但若不是它们的出现,世界便会大不相同想想石炭纪时期便知。

  突然觉得,我们这个星球的发展仿佛就是自然界的一场预谋,这盘棋走得有条不紊,却险象环生,一步错,便会步步错,让自认聪明的后来者倒吸一口凉气,在大自然的莞尔一笑中自叹弗如。

  再把视线停留在实验本身,不由得惊叹腐烂过程的连贯和自然。各类分解者你方唱罢我登场,轮番上阵,时而势均力敌,譬如霉菌和细菌之争,时而态势陡转,譬如苍蝇与霉菌之争,却没有永远胜利者。这些弱小的生命只是分解这个过程中的一个个齿轮,协同完成了分解整个过程。通过N原子标记,实验者撕破了腐烂丑陋面纱,让我们得以一览生命循环的美妙:氮元素肥沃了土壤,并为新生植物充分吸收,孕育了美好果实。腐烂过后,只剩下皮囊,只留下存在过的痕迹,物质从已一种形态转移向另外一种形态,正如实验者所言:“Who says pigs cannot fly?”自然的智慧浸在土壤、空气和新生中,从生到死,由死到生。

  Life is an ever repeating cycle.这种循环间的奇妙让我们措手不及,让我们惊喜不已。

  敬畏自然赋予这小小生命的伟大能量与智慧!

  《生命循环:奇异的腐烂科学》影评(六):没有开始实验就注定会成功的纪录片

  在我这个文科背景没啥文化的人看来

  这部影片的真正穿帮之处是最后氮元素转移图示出现的动画,因为事实上既然出现了建模动画,那说明展示的不会是实时的金盏花叶子萝卜调研结果,而是已经安排好的环节展示设计

  一开头美国士兵享受表情的MRE

  再加上这部影片明显把人们的评论区别剪辑制造悬念对比的效果故事感更强

  这绝对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大众科普片

  之所以能够这么绘声绘色

  是如何发现腐烂之美

  是如何展示腐烂后面的循环

  腐烂就是生命嘛,生命死亡了之后也是生命的开始,这也是这部影片背后讲述的立意吧

  更多的

  看豆瓣评论里面有些喷中国科研假大空的

  其实或许会有点偏激了,其实很大原因是因为中国现在的科研人员还没有很好的将展示和科研融合在一起,不仅仅是官话太多的原因吧

  现在看很多有想法医生会有做科普小动画的想法吧,做成碎片式的知识在自媒体传递

  不过要能够有纪录片这种财力是不多的

  生物类是一个很好的题材,也给了我很好的启发

  其实这个纪录片早在这个8周的影片里面已经计划好了怎么拍,不管实际上这个密闭盒子里的情况是如何的,再加上里面都是浅显原理,也说不上来是有什么风险

  也是 一个还没开始就成功一半的“故事”,立意决定了很多了

  《生命循环:奇异的腐烂科学》影评(七):Life is not a line, life is a circle.

  很棒的纪录片,制作精良,不仅介绍了腐烂的全过程,同时介绍了参与这个过程的各种生物,以及关于腐烂的众多有趣的事情比如美军如何通过对腐烂研究制作出三年之后依然鲜嫩可口的三明治,法医如何快速确定死者的埋葬地点和死亡时间,单细胞真菌如何构建比当今顶尖工程绞尽脑汁研究成果还要高效的网络,等等。最后向我们揭示出,Life is not a line, life is a circle.The molecule we use to build our life has been used millions of times, and is going to used anther millions of times.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