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之界限》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心之界限》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2018-09-21 01:0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之界限》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心之界限》是一部由张 峰执导,罗梓心 / 王洪刚 / 储丰铭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 / 家庭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心之界限》影评(一):生与死的距离

  这是一个朴实而有人情味故事,一呼一吸之间便是生与死的距离,让丈夫活下去的信念支撑着喜儿的痛苦委屈,这股要让生命延续下去的信念让村长一次次请大家帮忙,凝聚了村里朴实的那部分人,让富贵真心实意的帮助最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人们念头里有着一颗利他的心时,生命将会变得更有温度。或许这部电影的受众群体很小,有些格格不入可能还有更多的人看了开头就不愿意继续看下去,那是现在的大部分影片都迎合了商业化、肥皂化、科幻化或者文艺,然而那些真实质朴的故事却被深深压在了箱底,导演把我们丢失的、找不到的那份真实感通过影片引起了共鸣,“人情味”,人性的真、善、美在这部片子体现淋漓尽致,富贵和柱子鲜明对比挑战了人性的善恶,这部影片没有华丽,只有浸心灵善良温暖

  《心之界限》影评(二):心之界限

  电影一开片,分别展现了怒江大峡谷夏天与秋天,画面很美,镜头慢慢切换到峡谷中一个峭壁上的小村庄宁静纯净与世隔绝感觉,代入感很强,感觉自己马上就被带入到影片中。

  整部电影在纯洁肮脏矛盾中推进,纯洁的与世隔绝的村庄,进出村庄都需要溜索横渡怒江,导演用几个细节自行车、小羊,电机)就把这个村庄的与世隔绝体现了出来,故事围绕着病人阿圣展开,影片中有用尽一切办法希望阿圣活下去的他的妻子喜儿及父母,有真心在帮助阿圣的王富贵及老村长,有盼着阿圣早点死去的柱子,处处体现着人心的善与恶,纯洁与肮脏;很佩服导演的艺术造诣,影片中有好几个画面,把这种矛盾体现的淋漓尽致,让人印象深刻,第一个画面:阿圣爹背着电机滑溜索回村,满心欢喜,因为有了电机就有了做呼吸机的希望,有了呼吸机就有了他儿子阿圣维持生命的希望,这个镜头导演用透过清澈江水向上拍摄手法天空湛蓝,江水清澈,而溜索上挂着的是装电机的袋子吊住了阿圣爹的脖子,阿圣爹的尸体就在湛蓝天空和清澈江水间的溜索上一摇一晃;第二个画面:阿圣老婆喜儿在给公公守灵的夜晚,躺进了公公的棺材里,镜头从棺材内向夜空拍摄,满天星星两边却是棺材板;第三个画面:喜儿因忍受不了生活的种种磨难,深夜在山谷里的温泉放声痛哭,之后裸身站在温泉边,温泉的氲氤之气在漆黑的山谷中显得飘渺虚无;这些画面极具视觉冲击力,也体现了导演的拍摄功底和对画面的掌控力!

  尽管这部电影有些地方还称不上精美整体节奏没有突出戏剧性高潮,如同回忆江河流水一样平淌,但就是这样的平淡却反而能让人认真思考影片所要表达探讨问题“人心的界限,我们自己的心之界限”

  《心之界限》影评(三):关于《心之界限》

  说实话,我很怕看这样类型的电影。虽然影名很美,但解读标题,有一种压抑油然而生。像一部生活片,又像纪录片,总之不轻松。感觉是一部比较纠结的片子,真实、沉重,还虐心。首先在对电影一无所知情况下,肤浅的做了一个“标题党”。 95分钟,对于一场电影,可是很简短时间,若要道尽一个故事来龙去脉说得清清楚楚,我一个外行看来是不容易的。那么看看剧情怎么呈现? 先不说我云南“怒江大峡谷”的绝世美景,我不曾去过,拍摄视野绝对完胜所有的旅游攻略,看完本片必然想去。”这死没良心的怒江水,隔断了多少人情”……真正观影注意力是从这段直白陈述开始,然后不带任何个人主义只是看它发展。而后,有这几个感受:风景一级美,表演生硬逻辑混乱台词普通,剧情很简单。 然而,从感受上来说。关乎生死、跨越人性的农村题材有一种深深的质朴,让我想起余华《活着》,同样有那种深深的无奈。以及教人体会生死,生命如浩渺星空。很多人都经历过生死,那种与至亲命悬一线痛心相处家事缠绕、内心压抑却被口角淹没时的苦楚……与之相对立的看点:农村心无城府的生存环境,活脱脱的向我们呈现出人与人之间,不是钢筋水泥邻里关系,你离我很近,心却咫尺千里。最讨巧的一点,故事简短却把人物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村长的正义耿直,两位借钱人的反差心理活动,喜的期待绝望婆婆的简单粗暴,公公的默不作声。这一组人物形象可以瞬间把观众拉到环境中去。 我也曾在过去一年中体会了“生”生为人母,“死”亲人离世。因此很多个情节触动我,生而为人,我们都在年轮上越走越模糊,即使知道这个人要先离去,还是竭尽所能延续他的生命,那么热爱“生命”的人之天性,却不得不承受离别”的痛苦。所以心的界限到底在哪里?根本不在你我之间。旁人皆是过客,界限只关于你,什么拿起,什么放下

  《心之界限》影评(四):90后的爱情和生活,每人都需要自制一台“呼吸机”

  真爱是呼吸与共,相濡以沫;不爱时,便是相忘于江湖洒脱。面对《心之界限》这样一部电影,我们除了透过镜头看到沉重的现实之外,还有动人爱情故事如高岭之花,盛开在云南人迹罕至滚滚波涛的怒江大峡谷。

  《心之界限》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导演真正看到了那些远离都市贫困山区生生不息震撼人心的爱。诸如一个村民飞乘溜索横渡波澜壮阔的怒江,一个一分钟都不能离开呼吸机的病人,一个为了医药费跪破门槛爱人,一群为了一条鲜活的生命而拼尽全力去挽救的人……在真正的现实里,不仅是父母对于子女坚守,更有爱人之间不离不弃的付出,当你的生命只能通过一个靠别人每分钟挤压18次的简陋呼吸球来维持时,你心里是否坚定不移相信,会有这样一个人在你身边,寸步不离守候呢?

  当你对电影中娓娓道来的这些苦难心存疑惑时,然而更多则展现的是在艰苦的贫困环境中,人们面对困境,所表现出的坚定挣扎迷茫救赎、以及信任忠贞。人性在黑暗角落里,散发出令人出乎意料的耀眼光辉,面对一己私欲,人性善良的一面经过现实的拷打,将被锻造出更加坚韧品性。而这种品性,无论善良与否,都会在每个人的心中形成一条无形的界限,这条界限在任何一个当事人的心里,往往都无法清晰地用标准界定,渐渐彼此之间形成无形的隔阂,掺杂着各自的利益,使得敞开心扉的路更加曲折,取与舍的界限,贪与怕的界限,生与死的界限……

  我们90后的爱情与生活,面临着独立梦想奋斗还有成长大潮下不可抗的相遇别离,正如影片《心之界限》中,阿圣依靠别人挤压呼吸球维持着他脆弱的生命,而我们自己,正是那个生活中紧握呼吸球的人,掌握自己的生命。90后的爱情和生活,面对各式各样的困境,每人都需要自制一台“呼吸机”掌握着我们自己的命运。其实,我们需要的是电影中村民们制作“呼吸机”的勇气智慧,而不需要真正面临每天伴随“呼吸机”的死亡和威胁健康才是我们所追求永恒话题

  回到电影本身带给我们心里最初的震撼:当现实赤裸施压,人性就必然会冷漠地展现出欺骗背叛的一面吗?

  其实未必。

  《心之界限》告诉90后的我们:呼吸与共的爱情不是传说,人性的光辉终会显现。

  M

  《心之界限》影评(五):『心之界限,爱无界限。』

  机缘巧合之下,看了这部年轻导演张峰的国产电影《心之界限》。电影没有浮夸的叙事和特效,只是认真的讲述一个发生在西南农村的小事儿。

  这电影让我想到了《奇迹男孩》,「正确与善良之间,你会选择什么?」

  「善良的A面。」

  为了让丈夫活下去,妻子喜儿做了他的第二个“肺”,一次又一次的按压,同呼吸共命运

  家境并不宽裕,为了给丈夫治病又欠了很多外债,喜儿没放弃过丈夫,即使医院都不肯收下的病人,村里人也帮衬着准备下葬的事宜,但这个傻姑娘依旧用自己的努力去延续丈夫的生命。

  全村的人从开始的冷眼旁观到最后出钱出力帮忙,「人情味」这种在钢筋水泥的大都市里慢慢缺失宝贵品质在一呼一吸之间滋养壮大。这年头说到「人情味」,不免得有人讪笑,不合时宜啊,这故事里有很多善良的人,生命的延续的每一秒不是奇迹而是人情味带来的。

  善良这种东西感染传播开来,如同星火燎原,原本狭隘自私想法也会被净化。少数人的善良带动了多数人,看着一群朴实的不能再朴实的在人在不经意间带给你的感动,你会觉得这世界还是有希望的。

  「正确的B面。」

  什么是正确的选择?生活难以为继,欠下一堆欠款,又非要倔强的不离不弃照顾一个连呼吸都不能自主的人。不仅仅让自己活得很累,让周围的人也很累,躺在病床上的丈夫每活一分钟也是煎熬,值得么?

  空间维度的另一面。喜儿和婆婆最终放弃了他,解脱的何止是一个人。翌年,喜儿改嫁,年底有了孩子,善良的她还是坚持照顾以前的婆婆,一起慢慢的还清欠款。虽然日子也不是很富裕,但这个女人之后的生活,逐渐走上了正轨,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如果这故事按照这个维度去发展,也不过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了。但如果电影真这样讲故事,那还传达什么「真善美」呢,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咯。

  就是这样一个很朴实的故事,槽点就是有些演员过于浮夸的演技,因为没用什么大明星,就是普通人的普通生活。有一幕细节比故事本身要打动我,就是运送病人回家,在索道边上,那两罐让来让去的红牛,这让我更坚信,人之初性本善。结尾的片花看得出摄制组各种艰辛,索道上的拍摄,村里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其实能质朴的讲好一个故事,能用心做自己的本职就是最棒的。

  《心之界限》影评(六):一呼一吸之生命界限

  电影《心之界限》故事并不错综复杂背景也不高大恢弘,但电影冷静克制的叙事风格却总让人生出无限苍凉之意。大幕展开,是永不停留的怒江之水,是亘古不变的起伏群山

  “这该死的怒江水,隔断了多少人情。”老村长这句感叹,诉出了整个电影的核心

  水流湍急的怒江奔腾在云南连绵不绝的高山峻岭之间,山水一势,这里的人们被限制贫穷的生活之中,出入县城都靠溜索。而村子里,喜儿的丈夫阿圣一天24小时要人按压呼吸球维系生命。

  这个世界上,也许有人不惧怕死亡,但无人不害怕这日日复年年的将死未死之病,像个无底洞耗尽人的心血穷人摊上这种病,才是最绝望。由此,小小的村子里,一个个人物登场开演,或有爱,或有义,或猜忌,或忍耐,或自私,或怜悯,或有所图谋,或无可奈何,人性之真实、复杂,在影片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你以为我不想死吗,我是怕我死了之后,你会孤独死。”

  阿圣的妻子,喜儿,是一个有情却悲情角色

  如果对阿圣不管不问,让他躺在床上等死也就罢了,一个靠呼吸管喘气的病人,不给他按压呼吸球,他在世上活不过一分钟。但阿圣的妻子喜儿,一个善良的女人,为了给自己的丈夫看病,她在村长家跪到半夜,求遍全村人去借钱,被迫答应打光棍的柱子的借钱条件,“如果阿圣死了,喜儿要改嫁给柱子”。但如此,她却被婆婆嫌弃筹钱太慢,被全村人怀疑因钱出轨,遭丈夫和婆婆怨恨

  饱受身心折磨的喜儿不止一次想过去死。最让我记忆深刻的一幕,是她深夜独自躺在未下殡的公公的棺材里,神色木然却毫无惧色。能自己躺进棺材的大活人,怕是心也死了。

  但和一心求死的脆弱的丈夫不同,满心委屈的喜儿没有放弃阿圣或自己一死了之,而只是每每于无人时哭泣,大哭一场过后,喜儿仍坚持照顾对她怨忿不已的丈夫。也许,这便是女性伟大,看似力量弱小,却永远直面苦难,坚韧不折。这也是《心之界限》导演处理高明之处。

  最初,善良的村民们本着邻里之情,日夜轮流按呼吸球。但邻里情义又哪里能固若金汤?影片的成功之处在于,它所刻画的人是立体的、情感层层递进。所以,天长日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坚持不下去有所抱怨;所以,喜儿叫邻居二婶来帮忙,却呼而不应,这才是世间真相

  但幸好,还有一个王富贵。村子里最无私热心帮助喜儿一家的人。

  富贵不仅把自己盖房子的钱借给喜儿应急,更是主动想办法给阿圣做呼吸机,以解全村人不耐烦日夜轮流给阿圣按呼吸球的窘境。但充满邻里之情的王富贵却被卷入和喜儿的私情绯闻之中,被全村人在背后指指点点。

  其实,正是村里人心中那丝含蓄的恶导致了王富贵的困境。

  村民们从把阿圣抬回家时起,其内心深处便认为这是个麻烦事。影片中有一幕,阿圣的父亲拿出两瓶罐装饮料(要知道,这可是一个连300块钱都拿不出的家庭),以祈求姿态感谢村民们的帮忙,却遭到了村民们的沉默推拒。正是这种对他人恳求的无声拒绝,向观众形象展示了生活中每个普通人都有过的既嫌弃又不忍的细微心境。

  当富贵研究呼吸机首次失败时,村民们的第一反应更是纷纷指责王富贵,其实,我们周边永远不乏这样的人,他们遇事抱怨不停又毫无建议,但一旦某人以积极的态度站出来,若是不幸未一举成功,这些人反而如马蜂一般群起而攻之。

  村子里更可怕的,是情感枷锁。王富贵因与喜儿的流言蜚语而被全村人孤立,甚至小卖铺都拒绝把酱油卖给他。而当大家发现原来胁迫喜儿的人是柱子时,全村人又都一致拒绝与柱子来往。一个小村子,不过几十户人家,但大众舆论的力量却远超泱泱之城,不得不让人感慨万千。

  “那要是阿圣死了,你总不能把喜儿劈一半,一半给他王富贵,一半给我嘛!”

  在我看来,柱子的角色塑造得最为饱满。

  柱子,一个不太光明正大的角色,趁人之危的人物,趁着喜儿借钱给丈夫治病,要求阿圣死后喜儿改嫁给自己。老村长斥责柱子此举是坐地起价,“坐在岸上和在江里挣扎的人说话”。但柱子这个角色之所以塑造得最为饱满,是因为他比王富贵更像一个现实中的人。这个角色的饱满还体现在这份“回报”的不断变质。柱子想要娶老婆的迫切心情使他无比期盼阿圣的死亡。影片中,他嘴里虽说着“阿圣是个可怜人,我们要把他的后事办好”,却无比着急地跑到木匠家催促棺材的进度。后来,当阿圣母亲把造呼吸机的希望全部寄托到柱子身上时,他更是毫无动作,而且避而不见。此时的柱子自私自利,已然不顾同乡亲人的性命。

  阿圣的病能不能治好,欠村民们的钱怎么还,喜儿以后要如何生活,村民们的生活是否会真正得以改变.....电影没有提及,我想,那将是另一个更加冷酷艰辛的故事。有了暂时美好的结果就结束吧,这是电影人最终心怀的一丝理想主义。

  再提一下电影里最重要的出场道具,哈哈就是那台自行车改装的山寨版呼吸机。最初我以为,按压呼吸球和山寨呼吸机都是为了故事情节电影编造出来的,看到片尾才知原来我国多地真的有这种手动延续生命的事迹.....真心佩服!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和无上勇气点赞打call~

  说起来嘻嘻哈哈,其实深思还是很令人心酸。

  众所周知,咱们国家,大城市看病尚且艰难耗资不菲,就更不要提山区那犄角旮旯之地。不过比不得大城市发声更有力,像前阵子特别火热的《我不是药神》里头,大城市里的人看病,交通还很便利,医疗条件也算完备,唉完事俱全,就是缺钱,这才是引发程勇挺而走远,病友疯狂购买印度药的导火索嘛。

  药神这部电影引发了大家伙儿对国家目前医疗环境缺陷及改进的热烈讨论,但此刻的西南山区某个小山村里,高山远水层层叠叠之地,没有人顾得上抬头起腰看一眼,他们的诉求默默无声。

  有人说《心之界限》是继《我不是药神》之后,又一部反映我国医疗现状的影片。但其实看完电影,你会发现,阿圣的病只不过是一个引子。山区之贫困,生活之不便,哪里只体现在看病就医这一难上。出行之难、婚嫁之难、务工之难....如家常便饭,日日食之,早不知是馊是冷。

  所以,重点不在于病。所以,喜儿给医生下了跪也无济于事,阿圣注定是要被抬回来的。我们这些看电影的,看着屏幕中一个个角色在苦难里挣扎,怒其卑劣,恨其不争,觉着愤恨,想要呼吁,如此种种复杂心情,也许因为我们大多数都只是隔岸观火,让我们觉得焦虑不安的,却让他们痛得撕心裂肺。也是,真正在江里挣扎已久的人,哪还有力气大声呼救呢?

  这部电影的瑕疵在哪里?难道完美无瑕?不,阿圣爸的死,喜儿在江边自杀,导演都用了比较委婉含蓄的镜头表达,不像商业快餐电影那么直白的把每个镜头说的很清楚,这种留白的方式给有些观众或许会带来不便和猜疑,但我觉得这样留白的处理方式恰恰是这部作品的闪亮之处,至少没有像某些商业电影那样把人性最丑陋的地方放大,感觉这个世界上的人性除了丑陋没有善良而言了,导演反而抑制住这种放大丑陋情绪的表达手法,把人性最本真的美缓缓挤压出来,让处在困境中的人们更有希望,这也是电影心之界限的魅力所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