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惊肉跳》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心惊肉跳》影评10篇

2018-10-14 02:01: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惊肉跳》影评10篇

  《心惊肉跳》是一部由威廉姆·卡索执导,文森特·普莱斯 / 朱迪思·伊夫林 / 菲利普·柯立芝主演的一部恐怖 / 科幻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心惊肉跳》影评(一):SCREAM FOR YOUR LIVES!

  恐惧是有形状的,它就是TINGLER,就是一条跟虫子一样有俩勒人的触角的致密存在,挖哈哈哈哈,而你杀它的办法只有一个——尖叫!

  这个片太ORIGINAL了,真摆,WILLIAM CASTLE太强了,不仅弄出个TINGLER,还用尖叫来销毁它,还让刺痛者进了无声电影院,还让它上了大银幕,最后被恐怖和血的幻觉吓死的哑巴女人又复活了,这些都太强了整个片都太强了!能算是恐怖片的超级杰作

  TINGLER IS COMING!SCREAM FOR YOUR LIVES!

  《心惊肉跳》影评(二):剧透慎入

  50D的恐怖类型电影,可圈可点地方还是挺多的。科幻、恐怖、悬疑,还融入默片元素,对于研究者来说是很好的观摩对象,但对于熟悉了快节奏、高科技的现代恐怖类型观众来说,节奏的缓慢道具的粗陋,都不太能让人完整的看完。

  总体来说,单线结构:男主角是一名资深医生,在解剖一名死刑犯时,发现了人在恐惧时会在脊柱那里产生一种生物——刺痛者,只有尖叫才能抵抗这种生物,否则会被它杀死。死刑犯的姐夫作为家属医院认领,医生顺道把他送回家,并发现他的妻子是聋哑人,遇到恐惧的时候不会尖叫。医生回家想研究这种生物,给自己注射使人产生恐惧幻想药物,但因为不能控制自己尖叫,研究失败。医生去看望那位聋哑女人,发现她最近心神不宁,给她注射了一些药物。女人随后开始产生幻觉,并在卫生间死去。她的丈夫把她送到医生那里,医生从中找到了刺痛者,并把它锁在箱子里。医生的妻子让他喝下安眠药,并释放刺痛者,想害死医生,还好其妹妹刚好回到家,用尖叫吓退了刺痛者。医生醒来决定消灭刺痛者,让它重回到聋哑女人身体里。医生发现聋哑女是被自己的丈夫吓死的,丈夫不能忍受她,在听说了医生关于刺痛者的理论后,想到用这种方法吓死聋哑女。医生在把刺痛者放回聋哑女的身体后,劝她的丈夫自首,被他用枪赶走。医生走后,聋哑女家中的门窗全部自动关闭,聋哑女复活,丈夫受到惊吓

  《心惊肉跳》影评(三):心惊肉跳 The Tingler

  精巧的科幻恐怖电影,短短的80分钟,故事却也一波三折

  病理学家Warren痴迷于研究人类内心恐惧的起源,一开始的研究对象仅限于流浪的猫狗,但对科学探究的狂热过了头,就会变得像弗兰肯斯坦一样,做出忤逆自然规律的过激行为

  与影院老板夫妇邂逅,尤其是见证夫人见血喊不出声而惊厥的经历,开启了他想在人类身上做实验念头,当晚便在自己那恶妇人上进尝试。从而也引出了本片一个新奇设定,人类恐惧到极点会被活活吓死,只有尖叫才能救命,那么尖叫是因为分泌了什么物质从而抵抗了恐惧的破坏力吗?影片给出的答案竟是脊椎后生出的蜈蚣怪物!它会随着恐惧的加深而不断增大,只有尖叫才能使它消失。

  而另一边的影院老板早已生了杀妻之心,暗布迷局,将妻子活活吓死,未揭晓凶手前,我以为Warren才是真凶,借看病之虚行试验之实,此为一个转折,而影片将至结束时,确已死亡的妻子却又醒转,影院老板一脸的惊怖却一声也喊不出来,此又为一个转折。

  片子结束,都让观众不确定到底是否存在一起谋杀,只记得那蠕动的丑陋怪物,实在高明

  影片几处有趣的地方,一是影片甫一开始,导演本人便登台露面,一番话也是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导演作为角色参与演出倒是相对常见,但是在正片开始前就登场直接面对摄影机外的观众说话,我只在希区柯克的悬疑故事集中见到过。

  二是黑白电影中凸显的一抹色彩,像本片中水龙头汩汩流出的鲜血以及浴缸那浓稠的血红,这种拍摄手法有在黑白片中见过,却想不起是什么年代的哪部片子,1939年的《乱世佳人》是首部彩色故事片,但它实际花费巨量的经费才拍得全彩的画面,当时仍是黑白电影的绝对主流,电影知识不多,不知1959年是否已是黑白与彩色分执天下的电影世界,而这种手法是否有技术难度,值得再去考证。

  三是片中片的互动形式,被迫让我们荧幕外的观众跟着片中观众的视角观看默片,这种拍摄方式倒是屡见不鲜,在片中或电视机、或大荧幕上布置一部正在放映的影片,帮助影片文本的推进,让观众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参与其中,得以更好的解读,但个人认为,片中安排的默片主题似与整部电影不符,结合“尖叫驱散恐惧”的设定,放映一部恐怖默片如《诺斯费拉图》,引得漆黑的影院此起彼伏的惊叫声,岂不更妙。

  (后来看得一篇文,原来导演设置的互动不止于此,还有一款安置在观众坐席下的震动蜂鸣器,待得剧情中的怪物溜入影院之际,随机启动,荧幕上还会亮起“温馨提示”,观众也许哄笑,也许尖叫,但让他们最大程度融入影片的目的已经达成,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Cult片体验。)

  《心惊肉跳》影评(四):《The Tingler》:无法逃离影院

  1959年由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发行的恐怖电影《The Tingler》注定要成为电影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不仅仅是因为导演William Castle脑子里的那些奇思妙想,更重要的是,他混淆了电影的梦境感和现实性之间的关系

  quot;I am William Castle, the director of the motion picture you are about to see. I feel obligated to warn you that some of the sensations— some of the physical reactions which the actors on the screen will feel— will also be experienced, for the first time in motion picture history, by certain members of this audience. I say 'certain members' because some people are more sensitive to these mysterious electronic impulses than others. These unfortunate, sensitive people will at times feel a strange, tingling sensation; other people will feel it less strongly. But don't be alarmed— you can protect yourself. At any time you are conscious of a tingling sensation, you may obtain immediate relief by screaming. Don't be embarrassed about opening your mouth and letting rip with all you've got, because the person in the seat right next to you will probably be screaming too. And remember— a scream at the right time may save your life."

  电影开场时导演William Castle站在银幕前所做的这段开场白很难不让人想起另一位惊悚片大师胖子Hitchcock的电视剧场。不同的是,Hitchcock的开场白是留给观众的小谜题,一道开胃菜,而William Castle的开场白更像是一种警告(看过电影后大家才知道这全是盘算好的阴谋)。如果我们假设Hitchcock的电视剧场是在电影院放映的,那么我更愿意做这样的推断:

  Hitchcock让你进入电影,

  William Castle则让你进入电影院。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我把它放在最后讨论。但在此之前,我们还得先忍受一段老套乏味的尖叫表演。不过我必须承认,那时候的演员叫起来是比现在的破喉咙好听许多。

  《The Tingler》出乎意料地没有以视觉技巧取胜,而是花了大量的时间铺陈剧情。电影主要描绘的是一个科学家金发蛇蝎组成的家庭发生的各种纠葛实话实说,这并不好看,但却关乎到电影的最终效果。开场煞有介事的警告,三个演员的惊声尖叫,这些高调的电影宣言和故事本身的沉稳低调形成巨大落差。对于如我这样坐在电视前欣赏电影的观众而言,这种落差实在是无关紧要。但对于身处电影院的观众来说,这种落差却有着巨大的意义。他们所处的是一种不稳的境地:一方面,电影细致心理描写需要观众进入电影,但电影的落差却又导致观众不能完全进入电影。

  导演William Castle需要的正是这个。

  众所周知,导演William Castle是一个善用movie gimmick挑逗观众的家伙。在他的电影中既有利用红蓝眼镜欺骗观众的幽灵把戏,也有"Fright Break" clock这样较为传统的手法。但无论是哪一种gimmick,都比不上他在本片中使用的Percepto来得技惊四座。

  所谓Percepto,其实就是在观众的座位下安装小型蜂鸣器。当故事进展到怪物The Tingler掉进电影院引起恐慌时,座位下就会随机启动,和影片中怪物在脚下四处乱窜的场景形成同步效应。而这时广播也会“适时提醒观众,只有尖叫才能杀死怪物。于是电影院里就完全可能出现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况:一种是此起彼伏的尖叫怒骂声,另一种则是整齐划一笑声。但无论是哪一种,我相信导演的目的都达到了。

  (当然,我相信大多数观众会选择笑声以对)

  电影最后以一个死者复活的结局作为整场电影秀的完结,但其留下的却绝不仅仅是情绪上的暂时波动。对于像我这样只能在家欣赏这部电影的观众来说,这种无法参与电影的失落感深深残留记忆的某一个角落。这也令我回过头思考,电影和观众之间究竟是怎样一种关系。

  在20世纪初的日本,电影是作为戏剧的变种被观众所接受的。而在同时期的好莱坞,电影的独一无二性却已经得到充分的挖掘。二战爆发,欧洲电影和美国电影产生碰撞,电影作为迷幻剂的效果被无限放大。到了《星球大战诞生时,电影开始拥有创造新世界的力量。80年代的《回到未来》《虎胆龙威1》这样的商业电影则以其环环相扣的叙事特点以及独特的视觉效果将观众的注意力牢牢地束缚在银幕上。而现如今,电影的创世技巧被发扬到极致,各种投资惊人的准3D大片你方唱罢我登场,观众也似乎乐此不疲。从剧院到影院,从影院到电影,再从电影到虚无,观众进入电影,然后又渐渐退出电影。当2010年我再次坐在电影院时,感受到的是和银幕的疏离感。当我环顾四周时,人们表情似乎也证明了我的猜测——包括那些该死的手机铃声

  《The Tingler》以其独一无二,甚至不可模仿的形式让观众处于一种在电影和电影外游离的状态下。电影的形式会有新的变化吗?它的公共场所属性会因为家用播放设备的不断进化而继续削弱吗?谁也不知道。但无论如何,电影还要继续走下去。年初的《阿凡达》是一次技术上的进步,但离革命还差得太远。

  《心惊肉跳》影评(五):论恐怖片,没谁有他逗比

  尽管恐怖片中很少出现大吵大闹场面,但是整部电影没有对话声音,除了怪物的捕猎声,就是少量的环境配乐,这在当下院线片中的确很罕见

  《寂静之地》便巧妙完成了这种形式。

  它好在让你和片中角色一起,屏住呼吸,不敢发出丝毫动静,否则片中角色的死亡,你难逃干系。

  《寂静之地》用足够多的“静”来营造惊悚气氛,那种牵一发而动全身观感,你在其他恐怖片中是看不到的。

  但是影史上有一部奇特的电影和它对着干,那就是1959年的《心惊肉跳》。

  《寂静之地》是讲述由于外星人的入侵,人类必须保持绝对安静的生活方式,来躲过听觉高度灵敏而视觉全无的外星人,

  所以“不准惊叫”是《寂静之地》第一准则;

  而1959的《心惊肉跳》却全然不同,它讲述了一种未知物“刺痛者”,它因“无声的恐惧”而生,但是又会因“有声的尖叫”而死,所以想要躲过刺痛者的袭击,只有一个办法:大声尖叫!

  《心惊肉跳》海报

  本片是由大名鼎鼎的威廉姆·卡索执导。

  这个恐怖片导演,在美国五六十年代的恐怖片圈子中,可谓无人不知。

  他擅用各种过火的营销手段来博人眼球,从而将一部部低成本的B级恐怖片推到院线,赚得盆忙钵满。

  威廉姆·卡索

  比如1958年《恐怖之旅》。

  影片甫一上映,他就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说要给每个去看《恐怖之旅》的观众买保险:

  如果观众在看片的途中被吓死,他们将会得到1000美元的赔偿。

  更夸张的是:他还在电影院的大堂里安排了护士站岗,甚至在影院的门口停放了一辆灵车!

  这些富有创意的宣发手段,让观众都对这部电影充满好奇,于是电影院场场爆满。

  而在《心惊肉跳》这部电影中,卡索照样极尽炒作之能事。

  在影片一开头,他就独自亮相银幕之中,并煞有其事地警告观众:

  记住,适时的尖叫可能会救你一命!

  “老子信了你的邪!”

  这让观众一开始就被他搞的紧张兮兮。

  为了配合影片的变态剧情,导演在观众的座位下安装了蜂鸣器,在剧情紧张的时候,蜂鸣器就会提醒观众,只有尖叫才能杀死怪物。

  所以这部电影真的有那么吓人吗?

  《心惊肉跳》剧照

  《心惊肉跳》倒不是多么恐怖。

  但是它足够有趣和新颖,而这些卓有特质的东西在当下的恐怖片中,你是看不到的。

  影片的主体其实是讲一个医学教授在探寻一种不明物体,一种因为人的恐惧而产生的东西。

  沃伦医生最初是在囚犯被执死刑时观察到这种现象。

  但是他发现该现象稍纵即逝,而且死刑犯也会随之死去,压根没有进一步研究的机会。

  但是他偶然在一个聋哑女人的身上发现了这种特质。

  根据沃伦教授的理论:这种因为人的恐惧而产生的未知物叫做“刺痛者”,但是刺痛者往往因为人及时的尖叫而消失,所以并不会形成实体。

  但是聋哑女人却不同:她虽然在生活中非常容易受到惊吓,但是她却不能尖叫出来,所以恐惧感不断积压而得不到释放,就会形成实体的刺痛者。

  如果对这种人施行极端的惊吓,那么极有可能提取出活体的刺痛者。

  (科研人员真的是丧心病狂!)

  因此,沃伦医生在从助手那里拿到致幻剂之后,他先是对自己施行了恐怖致幻,企图在自己恐怖的时候不发出尖叫,感知真实的刺痛者,但是他还是以失败告终。

  所以,在经过一番思考后,他去往了聋哑女人的家里。

  影片从这里出现了一个非常奇妙的情节分叉:

  按照动机来说,影片高潮部分聋哑女人被吓死,肯定是沃伦教授注射致幻剂所为;

  但电影并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而是让沃伦医生怀着好意给聋哑女人打安眠药。

  正当我们以为沃伦医生别有居心时,结果却是聋哑女人的丈夫吓死了她。

  很多人看到此处,觉得编剧脑子混乱,刻意给医生洗白。

  然而此处或许有另一番解释:

  医生有利用聋哑女提取刺痛者的意图,但是聋哑女的丈夫却因为家庭威胁成为实际的杀人犯。

  说到底,还是男人对于无言女人的迫害。

  然而即使我们抛开这些女权主义的解读,光是《心惊肉跳》中的恐怖场景就足够独特。

  在高潮部分,聋哑女人被各种诡异的行为惊吓,面目狰狞的行刺者、扔着斧头的毛手、淌着血液的水龙头,以及从满是血液的浴缸中伸出的手臂。

  全片都是黑白,唯独这里出现了红色。

  尤其是血液部分,成为这部影片最为出彩的地方。

  要知道,这部1959年诞生的恐怖片是部十足的黑白电影;

  但是为了凸显血液的鲜红和惊悚效果,导演让血液部分单独显色,

  这种高度反差的画面效果,的确让观众不寒而栗。

  而所有这些恐怖气氛的承担者,却是一个不会说话的聋哑女人。

  所有的恐惧只能积压在她的内心,却不能通过尖叫而宣泄。

  当她看到写有自己死亡证明的报告时,她终于死去。

  单看这个场景,其实是导演对于恐惧本身的剥削。

  但是在随后寻找活体的刺痛者时,一个类似蜈蚣一样的多足虫类,导演却别出心裁:让沃伦医生在电影院中两次关闭电影院的灯光;

  同时,银幕中响起了导演的提醒:

  大家不要惊慌失措,医生现在在照顾被惊吓到的女观众。

  而随后电影放映机中出现了刺痛者,银幕再次黑暗,导演又大声呼吁:

  大家快叫啊!赶紧尖叫!刺痛者进入电影院了,不叫你会死的!

  这种让电影中的剧情和银幕外的观众产生互动,甚是新奇,银幕外的观众当然知道导演的呼吁是针对电影中的电影院观众,但是他们也大可以惊叫,因为他们确实也在观看电影。

  电影和现实、虚构和拟真——在此处达到了极大的重合!

  以至于你不必分清楚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你只管大声尖叫——这是唯一的选择。

  导演卡索这种滑稽的做法,却成为影史上调动观众情绪最有效的案例之一。

  至于那个因为恐惧而产生的刺痛者,它真的存在吗?

  按照科学来说,我们当然可以对此一笑了之。

  可是恰如沃伦医生在片中说的一席话:

  “我们知道刺痛者存在于每个人的体内,它是个丑陋的东西,丑陋,是因为它是人类恐惧的产物,危险是因为害怕的人很危险。”

  刺痛者并不需要以一个丑陋的虫子出现在世间。

  但是它早就以某种未知的不堪藏在每个人的阴暗面,当我们恐惧的时候,其实就是这种阴暗面的曝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