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董夫人》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董夫人》经典影评集

2018-10-16 02:28: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董夫人》经典影评集

  《董夫人》是一部由唐书璇执导,乔宏 / 卢燕 / 文秀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 / 古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董夫人》影评(一):董夫人

  影片讲述的是反礼教的故事,董夫人作为年轻寡妇尽妇道而远近闻名并要被授予贞洁牌坊,董夫人始终克制自己情欲。而导演唐书璇不只是为了讲述这个故事,更多的是用几乎定格的长镜头讲述环境压抑,而用琵琶纷乱表达内心不安及蠢动,影片最后董夫人的拔刀杀鸡及未果的出逃是其唯一的个性解放,但整片节奏拖沓而压抑,过于依赖手法而缺少角色深度,唯靠卢燕灵动眼神来表达其复杂的内心戏。

  《董夫人》影评(二):上承《小城之春》下启香港电影新浪潮

  上承《小城之春》下启香港电影新浪潮的作品。 90分钟密密缝织起的情“理”纠结,萌发,释放,再积蓄爆发,至冰冷的沉寂,压抑始终如影随形。 牌坊就像写了咒语的封印。 密度极高的配乐布置不合常理(有时候感觉在看默片),但就当是一声声沉重呼吸或者倾诉,不算过份。 现代手法,古韵表象,更准确传递作者创作背景动机。 对于微妙情感,有时细致模糊却是最精确的表达。 最后再赞一下配乐:古琴琵琶演奏音乐作曲:吕振源。

  《董夫人》影评(三):一切尽失

  维玲问的非常好:村里人村里人,难道我们就是为了村里人而活着呢吗?我们没有做错什么。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

  想必董夫人自己也有这样的疑问,我做错什么了。

  虽然台词显得非常可笑,太过单薄,没有任何腔调感情,但是表演还是很到位,董夫人和杨尉官欲说还休的感情纠葛,看起来比维玲不顾一切追求,总是来得更加真切:谁又能做到像维玲一样不顾一切呢。

  人这样的动物真是复杂而又可笑,不论是什么样的东西,我们都可以压制。而不会看出来任何东西,牺牲所有,成全所有。而最终受苦的自己。

  《董夫人》影评(四):愤而杀鸡

  一开始就是古琴曲,赞。

  平静的生活突然来了一个男人

  要贞节牌坊(也是一种经济保障),还是要真屌,这是一个问题

  抵抗生物性的吸引。

  女教师兼女医生

  女儿调戏大叔,看出他要小便,说“你去方便吧。”

  对月敬酒。

  古筝配乐。

  母亲当节妇,女儿就不能交男朋友吗?

  女儿婚前的气质丫鬟

  送女儿到江边,呆立几秒。

  愤而杀鸡。

  才知道贞节牌坊不好,几十年的守寡生活等着她,想想可怕

  老男仆看她孤单受不了,请辞,这是什么心理

  三星

  《董夫人》影评(五):随口说说

  董夫人。那次某微信公众号推荐,顺着文章找了下载点观看了这部小众。按着今时今日来看这片子很一般,可是时间往前推到一个离我出生前近二十年的时代,极为别致。除却国语配音的台词念白感觉有点糙,那接连不断的丝弦之声也是风情万千。恰巧《世界电影史》的翻阅仍然停留在默片时代的介绍对比之下此片方芳华绝代,难怪金马能有四奖入手。且此史看后,现在观影之心包容许多,近日观看的《梦想合伙人》《魔宫魅影》等片放以前鄙夷稀烂之片而今也有了新的审视角度

  董片导演背景颇丰,张叔平曾经是她副导,唐继尧是她爷爷女性主创们的背景让此片有了波伏娃之韵,片中影影绰绰弗洛伊德式的性喻随着镜头推波助澜含蓄地极有那个年头的气质。

  《董夫人》影评(六):挺好挺好

  女性。电影学院毕业。高学历。一进来什么都懂。大家都不喜欢这样的人。 家境好,那资金你就自己想办法。6万美金小制作。 看不见的情欲。内心戏。 造字法。象征意味。 戏院拒绝放映黑白片。发明了一种彩色滤镜。

  分割线(以上是片前导览笔记)………………

  现代、女性意识很棒。节奏说不上拖沓,但是内心戏没怎么惊艳到。(就董小姐抚摸树,董夫人杀鸡) 董夫人,你永远不知道你有多么优雅。杨尉官,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你和她心心相印

  音乐有时候很优雅,有时候觉得还是太聒噪,真受不了唢呐

  构图好,用黑白片可以把烟雾缭绕拍得很水墨院子格局小巧精致,杨下雨天屋檐下徘徊的拘谨印象很深,两人在天井45度角(交谈的最佳角度)照面,一句话也没有开口,却像是说尽了一切。

  《董夫人》影评(七):现代的董夫人不幸地活在了古代

  懒癌晚期,所以还是晚了半个多小时……女主演的真好,就是古代那种柔柔弱弱,说话轻言细语的大家闺秀,各种小动作,眼神神情的表达都很到位。突然记起古代有句话叫女子无才便是德,给到这个女主或许更好,因为饱读诗书,所以多了更多的愁绪,所以更加的寂寞,所以守寡变的更加的艰难,如果无才或许平淡的时生活也就更容易忍受下去了,有的时候了解的越少,意志也会更坚定。董夫人是被贞洁牌坊压抑下的自由灵魂,自由因为封建的压制才使她变得异常悲苦。古代的各种娱乐、信息等可供排解思绪方式途径还没有创造出来,以致董夫人的寂寞日益膨胀,其实现代有很多大龄青年单身男女和董夫人在外人看来又有什么区别呢?同样没有伴侣,同样肚载诗赋,但庆幸的是他们可以自己独活的非常好,有更多比婚姻恋爱等情感向的事情值得他们去尝试、去了解,枯燥寂寞是很容易缓解的,董夫人是被伦理束缚下守寡,现代人是自主选择下的单身,从这一点来看生活在当下是该有多美好

  《董夫人》影评(八):中国女性电影开山之作

  本片在香港电影史、乃至华语电影史都有着举足轻重地位,其导演唐书璇更因为本片而被誉为香港电影新浪潮运动教母,这部作品甚至可以成为中国女性电影的开山之作:

  它用东方传统审美情趣和叙事手法讲述特定时期社会环境中的女性心理、女性行为、女性思想,在美学和思想内涵两个方面都达到了一个“启后”的作用

  抛开形而上学的电影境界,单就故事来说也是颇具可看性的,故事的冲突集中在传统女性对伦理纲常和人性情感的矛盾之争,借平实的故事去反省封建礼教和探讨人之本性

  北宋理学家程颐的名言“饿死事极小,失节事大”可以作为封建男权社会对女性贞操的普遍态度,但并不是每个朝代都在道德法律层面强调“守寡”“贞节”等事,其中,唐朝是典型

  相对极端的倡导始于金、元、明三朝,当时即设有全节堂、保节堂等机构从事女性守节工作宣传和惩赏,清朝最盛,朝廷专门发布了由国库拨钱给贞烈女子立牌坊的法令,获此殊荣的女子不仅可以光宗耀祖,更现实地能获取“本家免差役”的特权

  至清朝后期,朝廷不再从国库拨钱,而是责令地方政府出资三十两作为建牌坊费用,由于守贞操的女性太多,此举一度造成各地方财政紧张,于是后来改成一个地方出现多位贞女也只建一个总牌坊的形式

  这种冷冰冰的犒赏无疑是代表女人和整个家族荣耀同时也是一位女人孤寂终老的悲惨见证

  据《志异续编》记载,清朝有一位女人守寡60年,儿子大成亲的那天,她给了儿子一罐已经磨掉了印记铜钱,她说,每天夜里寂寞难熬,我总是会把铜钱洒落一地,然后在黑暗中将铜钱都捡起来,那样我就能累得马上睡着。

  《董夫人》影评(九):简单推荐一部四十几年前的黑白电影

  前一阵子在虹膜公众号上看到了这么一部来之不易的电影,购买和下载历经波折,有兴趣小伙伴直接戳地址全文

  这部1969年的《董夫人》是香港女导演唐书璇的作品,不同于现在很多导演对于那个时代不切实际的畅想或者浓墨重彩刻画,这部电影给我们带来的震撼恰恰是真实,很奇怪,我们谁都没有接触过那个时代,但是就像书中寥寥几笔一样,你认为就是这样的,于是它便被赋予了真实的色彩

  《董夫人》的剧情非常简单,单单用历史课本上简简单单的一句反对封建社会对于妇女压迫就能概括中心思想,早就在《甄嬛传》中感受过不受宠妃子数地砖度过漫漫长夜,或者寡妇扔绿豆又捡起,董夫人用织布来表现自己内心的挣扎,用杀鸡来作为情绪的爆发和宣泄。

  在音乐方面可能局限于当时的风格,用中国传统乐器配乐,在湖光山色或者静默柴扉之中别有一番风味

  看老电影就是有这么一点好处,仿佛能够通过四十年前来连接到一百年前,我们看到的四十年前的景象就认为是朝代的还原,却不知道我们仍旧在做着这样的事情给后代人看。

  记得在这之前看的黑白电影还是张爱玲编剧的《太太万岁》,非常有意思的上海精明太太突破自己所处困境的故事,虽然结局有点为团圆而团圆的样子演员的说话腔调和动作以及剧情的编排都非常有意思

  到后来下载了一些慢节奏的略文艺电影,比如说杨德昌和侯孝贤的部分作品,却放在硬盘里迟迟没有点开,总觉得人经常看这类的慢节奏电影会抑郁或者追不上现在酷炫狂霸拽的生活氛围,所以各类超级英雄大片看了不止一遍,熟稔到剧情了若指掌,台词信手拈来,就像是一场强烈精神冲击,看完之后总是像吸过大麻之后幻想自己能够飞檐走壁,惩奸除恶。

  看多了这类电影之后,你会发现一种类似量产的元素在里面,好莱坞超级英雄的生产线中有的是博人眼球的元素,编剧们信手拈来几个特色拼接在一起,用非常程式化的电影语言来表达,或许就能够创造出一个非常有人气的英雄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其实这只是个人的选择分歧问题,本意只是推荐一部电影没想到说多了,看电影这件事情见仁见智喜欢什么开心就好吧。

  :真没有黑超级英雄电影唉,我还要周五凌晨看首映呢!

  来自可爱的暴走日报

  《董夫人》影评(十):楊尉官致董夫人書

  遍地金禾碧雲天

  長亭邂逅絕色前

  疑是嫦娥九天

  沙場百戰英雄膽

  束手踟躕兒女心

  悅子貞操松柏

  悅子容貌梅蘭

  奈何佳人冰霜

  徒負壯士皓日情

  衷懷何䖏訴

  閉戶隔空庭

  關關好逑意

  何日得渠成

  The rice fields reach like threaded gold far into the autumn sky;

  In the courtyard she stands, as distant as the frozen mountain wind.

  Across empty stones the soldier strides, awestruck by the piercing splendour,

  Awestruck by that face of a goddess.

  Helplessly he admires her majestic grace, and adores her constant dignity.

  ut alas, cold are the vaults of her memory, unable to feel the flame of his feeling.

  To whom, then, does the warrier[sic] burst his sorrow,

  To what lonely peak does he wail his lament?

  The leaf-fringed windows are closed between us.

  The vacant courtyard is silent with dust.

  Deep in the night are my yearnings.

  Dim are the flickerings of my hopes.

  注

  1 穿幫:楊尉官寫詩時的特寫與詩成後全詩的概覽不是一幅字。

  2 本詩就體式、格律而言基本屬於亂彈琴。演員念白也相當拗口,與文字時有出入(如全詩最後一字,帖上作「求」,念作「成」,若按寬韻,則「庭」、「成」鄰韻通押【分屬九青、八庚】,故暫錄「成」)。

  3 本詩英譯摘自美版DVD內嵌字幕,內容與原詩略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