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沃伊采克》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沃伊采克》影评10篇

2018-10-23 02:2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沃伊采克》影评10篇

  《沃伊采克》是一部由沃纳·赫尔佐格执导,克劳斯·金斯基 / 埃娃·马特斯 / Wolfgang Reichmann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沃伊采克》影评(一):充满事件

  充满事件

  充满矛盾

  可以在一天中经历许多

  去批判那些麻木不仁的杀B

  去批判那些无所事事的修禅者

  “上帝为什么创造太阳

  让那些人类永远的去通奸”

  何尝不是创新的生活诗作

  那些恐怖的生活

  德国

  秋天的童话

  夏天高跟鞋

  冬天的暴力

  春天滋养

  《沃伊采克》影评(二):完美杀人犯

  一个善良的杀人犯,真实的杀人犯,完美的杀人犯。这么多年来我们还没有见过这样的杀人犯。——影片最后的字幕如是说道。善良和真实我理解,至于完美,我想了很久,才明白赫尔佐格的意思:这就是人们期待的那一类谋杀

  美丽妻子与路过小镇英俊男子通奸,懦弱男人杀妻,而后内疚自杀。对一个平静小镇的居民来说,故事发生完美符合他们心中的设想,所以故事可以永久地流传下去。就像潘金莲的故事一样,是人们乏味生活里永恒佐料

  沃伊采克准备杀妻之前,把她从以前小孩身边拉开;发现尸体时候,同样一群小孩欢快地跑向案发地。这群小孩,他们既是凶杀开始之前与结束之后的见证人,也将是故事的传承者。

  他们没有看见过程,但他们错过了吗?没有,小镇上任何一个居民都没有错过。在他们的设想中,过程一直完美而栩栩如生地呈现着,所以赫尔佐格在这里运用升格手法,让每一个观看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

  《沃伊采克》影评(三):这是一沟绝望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

  话剧一样的电影,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剧情,克劳斯·金斯基质朴伟大表演

  影片开场是个风景迷人的小镇。而后随着手风琴响起,金斯基——40岁的士兵沃扎克像苍蝇一样闯入镜头。与年龄不相符的衰老,秃顶,脏,神经兮兮。沃扎克的女人玛丽是个棕发丰满的女人,和他有一个孩子。一次一家三口到集市上去看江湖艺人表演时——这大概是电影里唯一欢乐片段——紧接着在这里玛丽被年轻强壮军官引诱。

  “长官,我是个穷人,她是我在这世上的全部。”很难想象这样的事实对深爱着玛丽又有神经质的沃扎克有着多大的创痛,当满口道德信仰的上尉和把沃扎克当作动物一样的实验品的医生讥讽地告诉他这个事实时。当他亲眼看见她和军官共舞时,兴奋地喊着“别停下”。即使玛丽也感到羞愧,认为自己应该被捅死,但不代表她愿意这样死去,就像她不能再次接受沃扎克的吻,最后一次。善良而卑微的沃扎克买了一把便宜的刀,临走前还拿出仅有的稍微值钱宝贝统统送给了队友

  “玛丽,你知道我们认识有多长时间了吗?”“你知道还有多长时间吗?”

  刺死女人之后,影片给了金斯基近五分钟的特写,和着那支手风琴舞曲。有别于以往金斯基式的痛苦,沃扎克在哭泣。晚上沃扎克折返回杀死女人的湖边,找到那边行凶的刀,扔进湖里,继续神经兮兮地念叨着,走了进去。第二天人们在湖边发现了玛丽的尸体。

  一个善良的杀人犯,真实的杀人犯,完美的杀人犯。这么多年来我们还没有见过这样的杀人犯。——影片最后的字幕这样写着。

  本片是金斯基与赫尔佐格这对魔鬼拍档最后一次合作,在诺斯费拉图拍完后五天开镜——够金斯基头顶的毛长出一点儿了。

  《沃伊采克》影评(四):看一部金斯基和荷索电影的欲望

  引用一下开头结尾字幕:

  在一个小镇,有一片广阔而平静的池塘

  -

  -

  -

  一个好的杀人犯,真实的,完美的杀人犯,许多年来我们还从未像过这样一个杀人犯。

  没看过毕希纳的原作,但从整片严谨戏剧结构抽象化的台词来看,应该非常贴近,而且表现更胜一筹,比如开头的小镇全景过后金斯基“训练”一段的快镜和结尾杀妻一段的慢镜的强烈对比,同样的手风琴配乐,不一样的影像张力,这是舞台戏剧难以精确体现的。又如金斯基在罂粟地和街上奔跑的两个长镜,人物逐渐由近景移向远景,再切到室内场景的近景或全景,所传达出的人物处境情绪的疏离感和自然景观的强烈融入也是舞台所不能表现的。

  从一个简单的故事和结构中挖掘出如此强烈的影像张力,这或许是本片最值得回味地方,看完有一种被强烈攫住的感觉,或者说是被悬置起来,处于内在疯狂和外在卑微的漩涡之中。这种影像的强烈性甚至淡化了剧情本身可能传达出的社会讽刺意义(豆瓣条目剧情简介中说到一条沃采克杀妻而后自杀,成为社会的牺牲品),而完全成为一种对个体存在选择描述和叩问---每一个人的选择才构成了社会的一个集合性选择,然后社会的集合性选择又反过来压迫个人的选择。开头和结尾的全景,字幕提示,音盒的配乐也为此留下强烈余味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玩味的东西是金斯基的“抢镜”镜头,在《阿基尔,上帝的愤怒》里,金斯基就主动要求荷索给了自己一个非常强烈的特写,没想到这儿又看到一个(截图http://www.douban.com/photos/photo/783852986/),就角色而言,金斯基内在狂热而外在身份卑微,很多时候处于疏离的中景或全景中,包括他那抽象诡异的台词,那么当这个角色猛地冲向镜头时,一种诡异的张力实在莫可名状,也很有趣

  《沃伊采克》影评(五):用圣洁和欢乐送你死亡

  电影版《沃伊采克》由处女座导演赫尔佐格拍摄于1975年,由“有着疯狂双目的性狂热者”克劳斯•金斯基主演。赫尔佐格和金斯基本身就是两个充满了不正常气息的人,由他们来展示这个剧本合适不过。剧本中的演员没有一个形象是美丽的,只是真实的复制底层人民的一切。“为了证明生命热爱”而参军的上尉,用他人的生命来做科学实验的医生,放荡的“被遗漏”的妓女罪恶根源却毫无惩罚的鼓手长,最终都在沃伊采克这个无足轻重的生命面前受到了灵魂的拷问。

  他们都是底层,从头到尾被人踩在脚下。他们穷的只剩下灵魂了,所以他们没办法慢下来,毕竟灵魂太轻了。

  他英俊帅气(其实并不),她美丽年轻(也是胡扯)。比起每周打三份工还不足养家的沃伊采克,玛丽自然会靠近胸膛高高挺起的鼓手长。玛丽也曾忏悔过,她对着圣经紧张祈祷。她觉得对不起沃伊采克。但毕竟摸摸胸,就是一对亮闪闪的耳环。等她死后,哪管那巨浪滔天。

  玛丽和鼓手长旋舞,一直喊着不要停,不要停。而窗外的沃伊采克,心中的委屈怒火早已不能停,不能停。

  直到有着血红月亮的夜晚,沃伊采克终于拿起了刀。他一刀又一刀的刺着,瞬间的谋杀伴随着圣洁的音乐俏皮口哨,一个镜头持续了一分多钟。金斯基魔鬼般的眼睛一直瞪着前方,让人害怕,战栗,好像谋杀的人不是他,而是你。

  后来他被人发现,重新回到谋杀现场。与原剧本唯一不同的是,沃伊采克伴随着自己扔进水里的刀,一步步的走进了湖中,不停地洗刷着自己,直到这个世界上消失了一个本就等同于不存在的生命。

  影片的最后让人想到了曾经看过的一篇跋

  凡是我们身边的人,都会遭到不幸

  凡是我们经过的地方都会流出无数的血

  我们终身都不会得到我们想要的

  哪怕身在大海也喝不到一滴水

  哪怕被无教人所爱也会孤独而死

  神啊

  请宽恕这无罪的羔羊

  赐与她爱、洁净自由安详

  以及

  挣脱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