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阳光下的法庭》精彩辩论,何以引起巨大反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阳光下的法庭》精彩辩论,何以引起巨大反响

2018-12-30 13:15:48 作者:文竹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阳光下的法庭》精彩辩论,何以引起巨大反响

  热播电视剧阳光下的法庭》,关于环境污染案的辩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原告滨海市环境保护联合会诉被告滨海市泰杰化工有限公司和被告志成化工有限公司工业废物污染清水责任纠纷一案,展开了法庭辩论。原告代理律师鹿鸣,被告代理律师宁致远。

  第一回合:例举数据,坐实证据

  鹿鸣:调查志成化工生产数据和财务数据显现,泰杰公司不但处理一种危险物废酸,还处理一种危险品MTP。MTP以及这种工业废料,两者都属于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污染区域状况符合MTP污染的特征,所以我们怀疑志成化工在出售的废酸中,混入了MTP。

  宁致远:对方的怀疑是没有根据的,废酸和MTP完全是出自两个不同工艺流程,他们之间根本就没有机会产生混合,志成化工有专门的设备,对此进行处理。

  鹿鸣:根据法庭调查,志成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总数达5349.47吨的废酸通过泰杰公司,未经任何处理,直接倾倒进清水河,导致清水河及两岸环境严重污染。志成化工辩称其所有的废酸委托泰杰公司收购,倾倒行为与其无关,但是从今天我方提交的证据不难看出,志成化工和泰杰公司是以委托处理之名,行共同违法之实。泰杰公司每处理一吨废酸,实际仅可得到区区的700元处理费。而事实上处理一吨废酸,市场价格不低于2000元。

  宁致远:对方代理律师的观点煽情,但却不符合法律的规定,有证据显示,泰杰公司具有收集、处置废酸产品资质,志成化工委托其处置废酸符合相关规定,合同合法有效

  在第一回合的法庭辩论中,原告律师鹿鸣通过例举调查数据,举出了被告志成化工产生的废酸数量巨大,其处理方式上不符合正常的工业流程,其处理费用远低于市场价格,坐实了志成化工和泰杰公司,直接将未处理的工业废酸倒入清水河的证据。在法庭辩论环节,最有利的证据,就是提供有效的数据和实际情况进行对比,这样事实真伪一目了然了。

  第二回合:捕捉漏洞穷追猛打

  鹿鸣:志成化工应当对造成的污染后果,承担连带责任,理应按照环保部关于《环境污染损害数额计算推荐方法》规定,按照六倍计算污染修复费用,即为人民币3.165亿元。

  宁致远:志成化工是生产者,其生产行为和污染后果之间没有任何的因果关系。王玉芝主任曾经车祸不能参加本案的庭审,那么王玉芝主任是追究肇事人的责任,还是去追究汽车生产厂家的责任呢?据现场勘测,如今清水河的水质已经开始恢复,无须再通过人工干预进行修复。所以环保联合会,根据虚拟治理成本计算的损失,是没有事实依据的。

  鹿鸣:清水河的污染触目惊心,如果法庭还是只判决早已关门大吉的泰杰公司承担责任,原告及广大公众得到的依然是一张毫无用处的法律白条,志成化工作为污染事故参与者,依然可以逍遥法外。任何污染都可以自然修复,十年不行,就一百年,一百年不行,就一千年,总有修复的一天。按照对方的逻辑,所有的污染都无须人工干预,无需赔偿,《环境保护法》岂不是没有存在必要,这显然是十分荒谬的。环境的修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宁致远:对于清水河的污染深感痛心,但是有一句话叫:法不容情。根据现有的证据,要求志成化工承担责任的法律基础不存在,法庭依法作出公正公平的判决。

  在第二回合的法庭辩论中,被告律师宁致远用偷梁换柱的方法,选择发生交通事故王玉芝主任的事例,显然是在混淆视听,推卸志成化工作为污染主体的责任。而原告律师鹿鸣捕捉到了被告律师宁致远的漏洞,如果任何污染都可以自然修复,那么《环境保护》法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性反驳了宁致远观点的荒谬性,论证了志成化工必须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事实。

  第三回合:就地取证,反击制胜

  鹿鸣:我方提交的证据,可以证明以下事实:第一,受污染的河水污泥中含有MTP,第二,对方的代理人告诉我们,废酸和MTP产生于两个不同的生产流程,不可能混在一起,由此可以证明废酸中的MTP只能是人为混合的。第三,经被刑拘的泰杰公司人员指认,废酸来自志成化工,检验结果显示,样品中同样含有MTP且浓度远超污泥中的含量。第四,泰杰公司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中,只有废酸一项,不具有处理MTP的资质,志成化工心知肚明

  宁致远:就算河水和泥土检测出了MTP,也不能证明MTP就是来自泰杰,就算是来自泰杰,也不可能就一定证明来自志成化工。环保联合会只是一个民间组织,虽然法庭赋予其进行公益诉讼的地位,但是目前几乎没有相关的约束监督机制,那么谁又能够保证他们不是借公益之名,而中饱私囊呢。

  鹿鸣:环保联合会早已制定详细计划,获赔款项,将全部汇入指定财政专用账户。保证每一分钱,都用于清水河及两岸的环境修复。请允许我引用宁律师的一句话:法不容情。

  判决:滨海市志成化工有限公司与泰杰公司连带赔偿清水河环境修复费2.11亿元。

  在第三回合的法庭辩论中,原告律师鹿鸣用就地取证的方法,从之前被告律师宁致远的推理,废酸中的MTP只能是人为混合,作为自己论证MTP确实来自志成化工的证据。并且说明了泰杰公司不具有处理MTP的资质,用被告律师宁致远的话“法不容情”,有效地反驳了被告律师,使得本案真相大白法院也给出了公正的判决,志成化工进行了赔偿。

  这场精彩的法庭辩论,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律师们的风采,也让我们认识到现阶段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激起了大家的环保意识

  图/陈子都、杨慧静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