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误导了几代人的半截故事(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一个误导了几代人的半截故事(深度好文)

2019-01-20 05:51:32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一个误导了几代人的半截故事(深度好文)

  这是一个极为励志故事,也是一个误导了几代人的故事:

  20世纪初,美国福特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一个个车间、一片片厂房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

  客户订单快把福特公司销售处的办公室塞满了。每一辆刚刚下线的福特汽车都有许多人等着购买

  突然,福特公司一台电机出了毛病,几乎整个车间都不能运转了,相关的生产工作也被迫停了下来。

  公司调来大批检修工人反复检修,又请了许多专家来察看,可怎么也找不到问题出在哪儿,更谈不上维修了。

  福特公司的领导真是火冒三丈,别说停一天,就是停一分钟,对福特来讲也是巨大经济损失

  这时有人提议去请着名物理学家、电机专家斯坦门茨帮助大家一听有理,急忙派专人把斯坦门茨请来。

  斯坦门茨要了一张席子铺在电机旁,聚精会神地听了3天,然后又要了梯子,爬上爬下忙了多时,最后在电机的一个部位粉笔划了一道线,写下了“这里的线圈多绕了16圈。”

  人们照办了,令人惊异的是,故障竟然排除了!生产立刻恢复了!

  福特公司经理问斯坦门茨要多少酬金,斯坦门茨说:“不多,只需要1万美元。”

  1万美元?就只简简单单画了一条线!当时福特公司最着名的薪酬口号就是“月薪5美元”,这在当时是很高的工资待遇,以至于全美国许许多多经验丰富技术人和优秀工程师为了这5美元月薪从各地纷纷涌来。

  1条线,1万美元,一个普通职员100多年的收入总和

  斯坦门茨看大家迷惑不解,转身开了个账单:画一条线,1美元;知道在哪儿画线,9999美元。

  福特公司经理看了之后,不仅照价付酬,还重金聘用了斯坦门茨。

  很多人把故事讲到这里就结束了,包括我们高中教科书上也是那么讲的,得出的是一个令人无比激动的口号:知识就是财富

  伴随这个口号的是,如何去获取知识,然后通过知识获取财富。

  至于采取何种手段?没有人去管。

  实际上,这个故事还有下文

  斯坦门茨原本是德国的一位工程技术人员,因为德国国内经济不景气而失业后,来到美国。

  由于举目无亲根本无法立足,斯坦门茨只得四处流浪,直到幸运地得到一家工厂老扳的青睐,雇用他担任制选机器马达的技术人员为止。

  斯坦门茨十分感谢老板,他刻苦钻研,很快便掌握了马达制造核心技术,并且帮小工厂接到了很多订单。

  当福特公司总裁福特先生得知后,对斯坦门茨十分欣赏,先是很痛快地给了1万美元的酬金,然后又亲自邀请斯坦门茨加盟福特公司。

  斯坦门茨却向福特先生说,他不能离开那家小工厂,因为那家小工厂的老板在他最困难时候帮助了他,一旦他离开了,那家小工厂就要倒闭。

  福特先生先是觉得遗憾,继而感慨不已。福特公司在美国是实力雄厚大公司,人们都以能进福特公司为荣,而这个人却因为对人负责而舍弃这样的机会……

  不久,福特先生做出了收购思斯坦门茨所在的那家小工厂的决定

  董事会的成员都觉得不可思议,这样一家小工厂何以会进入福特的视野呢?

  福特先生意味深长地说:因为那里有斯坦门茨那样懂得感恩和有责任感的人!

  今天,我们宣扬的都是“知识就是财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大力批判“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抱怨知识分子待遇差了……

  于是乎,我们大学扩招,研究生扩招等等。

  至于什么是感恩?什么是责任?一切退而居其次了。

  因为这个社会的许多知识分子们,都把眼光盯到一个词:“财富”上了,他们都在想着怎么贩卖他们的“知识”,怎么把他们的知识变成财富。

  于是我们感叹世风日下,感叹道德败坏,感叹人心不古

  我们还是没醒悟过来,我们在过度宣扬“知识就是财富”,却遗忘了一些更加重要东西,没有人去反思我们已经失去了什么?

  因为我们只看到了这个故事的开头,却没有看到结尾;我们只看到了想要看到的,却忽略了应该看到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