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要活得纯粹,就不怕被世界抛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只要活得纯粹,就不怕被世界抛弃

2019-03-13 19:48:40 作者:胡小鹤 来源:胡小鹤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只要活得纯粹,就不怕被世界抛弃

  只要活得纯粹,就不怕被世界抛弃

  我一直特别欣赏活得很纯粹的人——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并且一生为之努力

  这样的人,他们的生命就像一道洪流,呼啸着、汹涌着向目标奔去,满怀热情愉悦和笃定,除此之外,不耗损一丝一毫

  活得纯粹的人的反面,就是充满焦虑的人。他们不探究自己的内在,反而把眼光向外看:

  ×××换工作了,月薪高了好几倍,好烦躁,我是不是也要辞职换工作?

  ×××结婚了,我是不是也要赶紧相亲,尽快把自己嫁出去?

  ×××年薪百万了,他可是我的同龄人啊,我到底是怎么了?

  我身边有个朋友就属于这种焦虑型,听说微商赚钱,她风风火火地去做微商;在直播成为热门时候,她又加入直播的行列;有一阵子她报了许多培训班准备考在职研究生,还有一阵子她又买了许多书准备好好学外语出国读书……

  结果是,每件事情浅尝辄止,每件事情都宣告失败,做了许多无用功一事无成,在一次又一次的折腾中,陷入焦虑之中不可自拔。

  美国心理学家利昂·费斯汀格认为:每个人都有评估自己的需求,而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往往需要建立在与他人比较基础之上。

  于是,我们将外界标准视为最高标准,与他人的不同导致了我们的不安全感卑微感与匮乏感,“羡慕嫉妒恨”像植入我们脑中的木马病毒,让我们失去了自身的纯粹。

  这世间的许多事情,如掌中风,如指间沙。我们过分追逐它们,会导致自我意识的彻底失去

  庄子在《齐物论》中描述了这种“失去自我意识”的情况:与物相刃相靡,其行尽如驰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终身役役而不见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归,可不哀邪!

  一辈子费尽心力,庸庸碌碌,不能停止,只是为了满足外界强加于身的标准,事事与人比较,计较得失成败,忽略内心真正的快乐,岂不是一件悲哀的事?

  想要终结焦虑,获得心灵上真正自由的第一步,就是试着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真正想要什么,找回那个纯粹的自己,然后纯粹地活下去。

  “人啊,认识你自己!”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身上都带着一个身份,这个身份让他认识自己到底是谁,也是令他终其一生去寻找的价值

  寻找自己的身份,这是一件太久远的事情,大多数人都忘记了这件事情的存在大家都在尘世纷扰随波逐流,读书、工作、成家、退休,像是羊群中一只没有名字羔羊,在牧羊人鞭子缰绳亦步亦趋走向尽头,像一具具被命运驱赶着的肉体,忘掉了自己的身份,失去了找寻它的动力

  动画片《千与千寻》里,小白龙被巫师婆婆魔法蒙蔽了内心,忘了自己姓名,因此沦为汤婆婆的傀儡。在将要死的刹那,他忽然想起了自己的身份——“我叫赈早见琥珀主,我是琥珀川的主人。”霎时间满身闪着银光的龙鳞消失,他变回人形,涅槃重生

  真正活得纯粹的人,一心只想做自己喜爱的事、去想去的地方、变成想要成为的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我还认识一个小伙伴,他最大的爱好是旅行,喜欢到世界各地去寻找新奇本科毕业后,他听从父母安排,考上了国内的研究生,只要能拿到管理学学位,毕业后就可以进入父母安排的公司做着轻松高薪的工作。

  但是在读研究生期间,因为无法继续他喜欢的事情,他几乎快要患上抑郁症天天给我打电话想不开,理不清,痛苦不已,煎熬万分。终于,他下定决心披荆斩棘申请去意大利读书,逃开了不喜欢专业,重新上路,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应许之地。

  记得在他出国之前,我去他家找他玩,跟他聊天。

  我对他说:“如果想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肯定要走很多很多的弯路。”

  他回答我:“如果真能做自己想做的,那些就不是弯路,而是直路。”

  活得纯粹的人,一定要首先知自己喜欢什么,向往什么。

  他们的人生目标只有这一个,唯独仅仅的这一个,承载了他们的人生意义,标注了他们的专属身份。

  如果你喜欢摄影写作画画,那就不要嫌摄影器材太贵、害怕写作太难、画画太浪费时间,努力攒钱买器材,多读书思考,钻研技巧,刻苦练习,不断创作出好的作品;如果你喜歡旅行,那就努力攒钱,精心策划线路,制订旅行计划,撰写旅行日记,将每一次旅行的点滴与所有人分享……

  最终在某个领域获得成就的人,都是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纯粹专一、不留杂念的人。

  大多数人连自己喜欢什么都不知道,还有许多人明明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却一辈子都不能至,只能心向往之,这岂不遗憾?败就败在,太多杂念,太多诱惑,太多顾虑,太多懒惰,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才能够识破世俗功利输赢标准的陷阱选择心中的那个“最优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