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优秀的人生:贡献越大,能力增长越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优秀的人生:贡献越大,能力增长越快

2019-03-22 16:45:57 作者:yufannuo 来源:于凡诺说 阅读:载入中…

优秀的人生:贡献越大,能力增长越快

  “在扁平化的时代一般而言,在具体企业项目组中,干活越多,越是乐于助人,你回馈有效信息也就越多。反过来,你越受欢迎参与就会越多,交流也会越广,接触能量也就越大。”

  文/于凡诺

  “人比人,气死人。为啥有些人,能力增长就那么快?”

  “他们是不是掌握了某种特殊方法。”

  “这,悬殊也忒大了。”

  中午时分,暖洋洋的日头下,几个刚吃过中饭的年轻人正在城市广场西边一棵榆树下聊天。

  “我在这个公司一年多,一直原地踏步踏,一个字惨?”

  “我才惨了,我都三年了。”

  “一没背景,二没资源,三没关系,怎么破?”

  ……

  无意中听到这几个人的谈话,某个领导私下对我说的,“我一没背景,二没资源,三没关系,已经到头了,再上是什么,知足吧。”立刻印上心头,我内心触动非常大。

  回去后,我瞅着时间给做人力的那位仁兄张元东打了个电话,没想到他的手机一直忙音。等了一小会,我就自己去广场公园散步了。

  “于凡诺?”

  “汉兄。”我扭头一看,汉三郎正从后边一株大叶黄杨球旁走来。

  “你散步来了。” 等到他走近,我把自己思虑事情给他说了。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殊环境机遇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有的人,善于取得领导认可;有的人业绩非常突出;有的人机遇特别好,等等。”

  “比如说,小叶,是一个很勤奋姑娘。但是,此前她可是每天都在做重复工作收集整理,报销等等,给领导做每日日报和每周周报。有数据时候统计数据并绘制图表;没数据的时候,就去网上搜集,编造数据再绘制。这样三年下去,她的成长当然有限。”

  “你还记得她公司倒闭那会儿。小叶很紧张啊。”

  “现在你看,她换了一家单位,不到三年,就做到总监了。为啥?她其实是一个活波好动思维发散的女孩。这家新单位,以办公室文员招聘她进去。后来因为发展需要大量开展活动,公司招聘跟不上,希望内部有人兼职,活动事多又无报酬一时间无人接手,唯有她自告奋勇就上了。活动来了的时候,人多事杂,她一天忙到晚,直累的汗流浃背。可是她很开心对了路子,自己就不断虚心学习,不断改进。最后,公司高薪来人,做的比她还差。就辞退了,直接任命她为总监助理负责这一摊事。当然,她原来那一摊事也是要做的。”

  “这不,眨眼,三年了,听说,她早就成了总监。”

  “这每个人的成长,真还不好说。孰是孰非,对不同的人,甚至对同一个人不同阶段也是不同的。”

  “感觉很难把握?”我说道

  “成长,是由下而上地突破,除了积聚能量,还需要关键节点自上而下地点拨。”

  汉兄接着说道:“我公司就有一位仁兄,几年前大学毕业,以管培生身份进入公司,第二年,就被提拔为了项目组组长,然后年底在部门考核中,经一致推举成了部门经理。”

  “我观察了很久,这个人并没有什么特殊关系背景。主要是他对这份工作确实有兴趣,他那种发自内心付出,那种想把事情做好的努力,几乎大家都能感受到。只要走近这个部门,你就会看到,属于他干的,他干了。不属于他的,他也干。别人有困难了,他从不拒绝推诿,总是主动热情帮助别人。大家跟他在一块工作,都很愉快。”

  “事实上,我跟他聊过。他说,‘工作很多东西,其实变化很快,主要在于学习和练习,有时候信息对称重要。他乐意跟人分享,给人讲解,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讲解,不仅他自己能得到成长,关键是也能获取别人最优质的信息回报。’”

  “在扁平化的时代,一般而言,在具体的企业项目组中,干活越多,越是乐于助人,你回馈的有效信息也就越多。反过来,你越受欢迎,参与就会越多,交流也会越广,接触的能量也就越大。尤其是参与面对终端客户讨论,参与产品的研讨,参与商业谈判等等,反过来,这些又会拓展你的思维,从而明确和把握真正的关键所在,从而真正明白工作的方向。”

  “当然,这个例子也很有偶然性,必须具备几个条件。首先该项目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不仅管理体系领导层级还没有建立完善,而且专业分工也尚处于早期模糊阶段。此外,再加上技术型工作较为客观,技术人群体也比较单纯等等,他的这种跨越进展才有可能。”

  “专业技术型人才,是不是说,在专业技术型的公司发展最好。”

  “这个,看个人发展,一般而言,倘若个人所追求的,正好是一个企业最重要最核心的部门,这样最好,成长也最快。”

  “商业营销型人才,所有公司通用。”

  “做的越多,成长越大,能力增长越快?”我问道。

  “贡献越多,成长越快。做事越多,如果不加选择,早累死了。”

  我还想问,这时候有人找汉兄。

  我们挥手告别。

  铃铃铃,我的手机铃声响起。

  “张老师,好,请教一个问题。”原来是张元东打过电话来了。

  我把刚才的交流大略给他说了一下。

  “这个问题啊,老生常谈。能否被提拔重用,要实干,也并非全要实干。”

  他顿了顿,似觉不太合适,又继续说道:“这样给你说吧,我知道一家公司,有一年,某个部门领导离职,剩下的人员撤并为一新部门。重组期间,一段时间部门处于群龙无首状态。最终公司业务理清后,重金挖来一人做该部门领导,但是前期那位领导估计外边有事,并不怎么在公司。于是最靠近他办公室旁的一位同事,就经常被叫过去帮他处理一些事情。那位同事态度极好,手脚麻利,后来根本不用吩咐就主动自觉帮他梳理好了一切。一个月后,这个男孩,很自然就成了新领导的助理,然后被领导安排为部门经理。”

  “这样……”我还没说完,张老师打断我。

  “先别急着结论。这家公司另一个部门,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一天,集团领导突然视察这个部门,因为部门领导出差,一个女孩就被临时找去代表领导汇报结果那女孩三言两语就把庞大复杂的产品设计非常形象生动地揭示清楚了……上级着意考察了一番,甚是满意。事后,这个女孩,很快就获得了提拔。”

  “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抓住了机会?”

  “事实是,那个男孩热爱这份工作,不仅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自己的工作,还常常帮大家干活。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而这次为了做好领导的每次安排,看上去漫不经心实际上他费心费力常常忙到半夜甚至凌晨几点。”

  “至于那个偶然被叫去汇报的女孩,私底下早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她也是喜欢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同时,乐于助人,积极努力做了许多本不属于自己的事情。本来在汇报方面,并非她所长,但是大家乐意指点她,她自己也不断刻苦训练,最终脱颖而出。”

  ……

  “一句话优秀人生,贡献越大,能力增长越快。”

  “越是优秀的人,越会走向优秀。”

  于凡诺,中国日报、人民网专栏作家,聚焦指数级人生成长,是人性情感职场创业金融热点痛点、痒点问题的长期关注和践行作者,关注公众号@于凡诺说,与我们同行,获取100条人生指数级晋升秘笈

  (如喜欢,请,备注入群交流 )

  其他精彩文章推荐

  0、 越挫越勇才是人生的幸运

  0、 身在职场:你要有为人嫁衣本领

  0、 指数级成长的人生,只有俯视和仰视两种角度

  0、 人的一生,有哪些是为自己做的,有哪些是做给人看的

  0、职场最硬的底气:手里带项目,深入一线独当一面

  1、两个人相遇,往往就是一刹那间的交集错过了就是一生

  2、历史从来不会同情弱者

  3、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打破僵局,人生才不会遗憾

  4、父母教育最大的成功:给孩子一种深入骨髓的人生影响力

  5、收拾好自己,是对别人的尊敬

  6、不担任一把手,你的成长总是有一道裂痕

  7、人生最大的浪费,就是在最关键的时间节点去应付

  8、你所受委屈,只有在你工作做到极致时,才会显出它的价值

  9、身在职场,所有无关薪水的成长,都是扯谈

  10、联想的瓶颈究竟在哪里?

  11、身在职场,错了,就要迅速而且诚恳地认错

  12、职场指数级成长秘籍:选择一个好上司

  13、人为什么不能对自己好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