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样说话的人,运气一定很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这样说话的人,运气一定很好!

2019-04-05 13:00:19 作者:薇薇安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这样说话的人,运气一定很好!

  文 | 薇薇安

  古语云:口能吐玫瑰,也能吐蒺藜。

  懂说话之道的人自带气场,气场足自然就会好运连连,而运气成功不可获取的部分

  出言不慎,驷马难追伤害别人也连累自己,好运自然会离你而去,你的人生可能因此陷入绝境

  看到过这样一则故事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当放牛郎时结识了一些穷朋友。他称帝后,一位穷朋友来找他,开口就说:“皇上记得吗?以前我们一起放牛,你因为偷吃青豆被噎了,还是我救了你呢!”

  朱元璋一听这话,勃然大怒,直接下令:“这是个疯子,拖出去砍了。”

  第二天,另一个穷朋友觐见,和朱元璋说:“皇上,当年微臣跟随你踏着青牛去扫荡庐州府,打破了罐州城,汤元帅在逃,你却捉了豆将军,红孩儿挡在了咽喉之地,多亏了菜将军击退了他,那次战斗我们大获全胜。”

  朱元璋一听这话,龙颜大悦,立即把这位朋友封为御林军总管

  其实两人说的是同一件事,但是后者懂得说话之道,既能把事实清楚,又不至于丢了皇帝的颜面,因此得以平步青云

  可见,表达能力我们的人生产生至关重要影响,会说话的人,会获得比别人多的机会人脉

  那些会说话的人,一般拥有这4个特质

  1、含蓄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不能摆在台面上讲,含蓄地表达尤为重要

  东汉刘备,在临终前对诸葛亮说:“如果刘禅可以辅佐,你就好好辅佐他,如果他没有才能,你就取而代之吧”。

  听到这番话,诸葛亮吓得冷汗连连,立马拜倒在地,哭着对刘备说:“臣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古代君王忙碌了一辈子,打下一片基业,怎么可能愿意拱手让给一个外人

  刘备含蓄的一番话,实则是在试探诸葛亮,而聪明的诸葛亮也领会到了刘备话里的深意,马上表明自己的立场

  试想一下,如果刘备说:“你给我发誓,你要是抢了我儿的位置,你就不得好死”,那诸葛亮可能会气得拂袖而去,曹孟德一统天下霸业也会提前几十年。

  说话含蓄,能够诱导对方去领会你的话,去寻找言外之意。含蓄表达,不论是提出自己的看法还是劝说对方,都能比较应对心理上的自尊感,使对方容易赞同接受你的说法

  2、谦虚

  《尚书·大禹谟》中提到:满招损谦受益。我们国家崇尚谦虚的品德,说话亦是如此。

  春秋时,晏婴任齐国国相,出门可乘四匹马拉的车,晏婴的车夫见自家大人身居高位,便趾高气扬起来,驾车时总是不可一世的大喊“驾”!

  车夫的妻子看到车夫如此骄纵,便对车夫说:“我们离开吧。”

  车夫大惑不解,便问妻子为何要离去

  妻子说:晏子位居国相,名显诸侯,出门时意志深沉谦虚谨慎。而你一个车夫,却洋洋自得,自以为了不起,所以我要离开。

  车夫听后惭愧不已,从此之后,他做事说话也像晏子一样谦恭退让

  晏子看到车夫的变化,便问起缘由,车夫如实相告后,晏子便举荐他去做一些更加重要的工作

  坦率谦虚地说话,并不意味卑微怯懦自以为是大放厥词,你反而容易因此埋没了自己的才华

  少些失落尴尬,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谦虚一点好。太把自己当回事,很容易心累不说,还有可能让你陷入尴尬的处境

  3、分寸

  清代名臣曾国藩说过:话不说尽有余地,事不做尽有余路。

  有道是,事前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说话要留有余地,不要把话说得太满。

  宋代的吕蒙正是个胸怀宽广之人,每当有人和意见相左时,他不会气急败坏反驳,而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和别人讨论。正因如此,吕蒙正也受到了皇帝的赏识

  但是吕蒙正初次入朝时,却有一个官员指着他说:这个人也能参政吗?吕蒙正听到这话并没有气急败坏,只是一笑置之。但是他的同伴为此愤愤不平,大声质问官员的名字

  吕蒙正马上制止同伴,并说道:“一旦知道他的名字,就一辈子也忘不了,还是不知道的好。”

  这番豁达的话,让在场的官员十分佩服。

  而那位官员听到这话也觉得十分羞愧,下朝后便亲自到吕蒙正家里致歉,最后两人结为好友,相互扶持

  《菜根谭》有言: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食,路径窄处,留一步与行人。”

  人的一生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世间事恰如白云苍狗,变化莫测,所以不要一下子把路堵死了,这对自己是非不利的。

  4 、镇定

  古语云:大丈夫立身处世,应该淡定从容,不急不躁。

  遇事能波澜不惊地提出看法的人,往往更受人钦佩。

  东晋宰相谢安就是一个沉稳而有智慧的人。当他还在逍遥东山时,有一次和孙绰、王羲之等好友一同出海游玩,几个人把酒言欢,吟诗作对。

  正在玩得开心时,海里突然起了风浪一时间波涛汹涌,小小的船只惊涛骇浪中颠簸,这可把孙绰几人吓坏了,大家都在喊着“怎么办?怎么办?”

  只有谢安,淡定自若地说:“如果都这样乱成一团,我们就回不去了。”听到他这么说,大家才平静下来,最后船只也平安到岸。自始至终,谢安都相当镇定。

  李白曾在诗里描写谢安:“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军谈笑精胡沙。”

  面对压力从容不迫地说话,可以给周围的人以勇气安定慌乱人心,这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儒将风采

  5

  不会说话的人,在人群中就像一个刺猬,一说话就扎伤人。

  而会说话的人,不论在什么样的场合,总能第一时间洞悉旁人的情绪照顾他人的感受,说出适宜的话,凡事于己于人留有余地。

  会说话,不是所谓的没底线,而是潜藏着对他人基本的尊重关怀,它源于推己及人的同理心与分寸感,无法快速习得,但却可以用心体悟

  会说话的人,不一定口齿伶俐妙语连珠,但能让听者心旷神怡,倍感舒适

  本文为“碧读好书指南原创,好书像碧玉一般珍贵!我们旨在提供高品质必读好书资讯帮助每个人读到好书!欢迎关注。图/摄图网

  -关注服务号,每天好听书-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自己?在等车时听听《蔡康永的情商课》、在上班路上听听《曾国藩传》、《爱的五种能力》、在洗漱时听听《成为一流的父母,必读的10本亲子/家教类好书》......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自己修养、能力等各方面都在进步,人生也会随之改变

  如果你也想这样,碧读君推荐你关注:

  “碧读人生课堂”服务号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人生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