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你累了,要学会的不是放弃,而是休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如果你累了,要学会的不是放弃,而是休息

2019-05-18 22:15:51 作者:南有先生 来源:南有先生 阅读:载入中…

如果你累了,要学会的不是放弃,而是休息

  周末,和朋友约在一家咖啡店见面。

  我先到十分钟后,他也到了。

  其实我们两个人也算是好久不见了,自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都只是微信上偶尔给对方朋友圈评论几句,这一次约见面,是他发现我刚好搬到了离他不远的小区

  “哇,好久不见了吧。上一次见面都是几年前了,你好像胖了一点点。”我招呼他坐下,笑着对他这样说。

  “是吗?”他摸了摸自己的小肚子,笑着说:“没想到人到三十岁,腰部的游泳圈真的就自动长出来了。不过,你看起来好像还是那么瘦。”

  “你还不知道我,我一向都是只吃不胖的那种,反正前几天还有一个陌生人问我是不是只有十八岁哈哈哈。”我笑着挤出眼角皱纹给他看,然后做出无奈的表情说:“估计那个人是大近视,都没有看到我的鱼尾纹。”

  有人说,男人沧桑都会写在脸上。我深以为然,不过并不觉得看起来老才算沧桑,有时候眼神更能代表一个人的经历

  后来,我们点了咖啡,两个人坐在那里聊一些过去的事情,再聊聊最近的生活

  “你最近怎么样?”我问他。

  他摇摇头,说:“不怎么样……说起来很惭愧,有时候竟然还是觉得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该过怎么样的人生。不像你,我觉得你现在这样挺好的,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他把咖啡放下,望了一眼窗外,指着外面走过的人,说:“你说在这个几百万人的城市里,到底有多少人真的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叹口气回答说:“其实,我也没有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啊。虽然我现在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天都会写文字记录生活,并以此来赚到一些钱,但我依旧还在追寻理想生活的路上。”

  可不是吗?我的理想是靠写作实现理想的生活,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离这个目标依旧有很远的距离

  “我能做的,就是继续坚持,虽然偶尔会很累,可是我不想半途而废。”我突然变得很认真

  “可是,目前为止你都没有放弃东西啊!”他很疑惑,“你一定是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不累吧,所以你才能坚持,要是觉得累,你可能早就放弃了……”

  然后,他跟我讲起了这几年自己的生活

  他告诉我,这几年他换过好几个行业,每次当他觉得很累的时候就会放弃这份工作,因为他觉得只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才不会让自己那么累,而且不累的工作才有可能一直做下去。

  “可是,如果坚持了一段时间的工作直接放弃了,再换一份新的行业去工作,虽然看起来是结束了原来的累,但实际上,后面重新开始还是会更累吧。”

  “就好像我吧,其实我写东西,虽然是我很喜欢的事情,但是写作其实需要大块时间,而且也需要保持不断地阅读,并没有就很轻松。我也时常觉得很累。”

  我并没有胡说,就算我很喜欢写文章,可是长期动用脑力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只是,我并不是一个擅长表达辛苦的人,有时候累了,最多就是在朋友圈发个动态激励自己。

  “我觉得你应该在一个行业里深耕下去耶。”我拿出手机翻了翻日志,然后递给他看。

  手机QQ空间里的日志,基本上都是我以前念书的时候写的。有初中的,有高中的,也有大学时期的。

  “你看,是不是超幼稚的。我现在自己再去看,我都觉得很丢脸怎么自己会写那么稚嫩的东西。跟现在写出来的,完全不是一个档次好吧!”我哈哈大笑地对他说。

  “所以我是觉得如果你累了,要学会休息,而不是放弃。其实我也有无数个觉得很累的时候啊!

  有时候写到半夜脑子空了,我就想跳楼!有时候很用心写了,结果阅读量上不去,也没几个粉丝肯打赏,我还是想跳楼!

  很累吧,累啊,我觉得没有一个成年人的生活是不累的。但如果就这样放弃,我会觉得很可惜。”

  “每一件事要实现都有难度,就算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也会觉得累,只是在过程里会更加心甘情愿而已。放弃很简单,但坚持下去会很酷!”

  “其实大多数情况下都说不上天赋吧!每个行业都需要你投入长时间去修炼自己的能力,不可能一下子就变得超厉害,一开始是很菜,但练习久了,就有可能变得很厉害。”

  “放弃了,觉得轻松不累了。但是当你去做另一件事的时候,你还是会觉得累,那一件事还是不容易人生躲过的苦,偷过的懒,最后还是会回来的。怕累的话,人生接下来就会更累……

  我一下子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话,他好像被我吓到了。愣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

  “那……当你觉得累了的时候,你会怎么办?”他向我提了一个这样的问题

  “累了,当然就是休息啊!”我哈哈大笑

  说实话,每次我累的时候我都会直接罢工。我喜欢逼自己,但不会把自己逼上绝路,只要我觉得自己差不多撑不住了,我就丢下手头上要完成的事情,直接去做别的事情。

  比如写到一半写不出来了,我就去看电影。或者干脆下楼去跑步、吃点心。等一会我觉得满血复活了,我再回过头来想自己该怎么写。

  休息不是放弃,而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我经常跟别人说,不要把生活过得像打仗一样,因为休息不够士兵,很有可能战死沙场战场是这样,情场也是。

  有一次好朋友L跑来跟我说,和男朋友总是吵架,实在觉得太累了,过不下去了,想要分手算了。

  我一听她正在气头上,说那你说了分手没有?她说还没,正准备回去收拾行李走人。我说,那你先别说,回去就说要去闺蜜那里住几天。

  于是她忍住了没有提分手,按照我说的最后在闺蜜那住了三天,认认真真地跟闺蜜倾诉,自己又反省这份感情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结果她自己就想明白了。

  她告诉我,因为最近工作压力大,两个人矛盾升级,实在是觉得太累了,才会想要放弃。现在缓了几天,休息好了,觉得不想分,还是在一起更好。

  有时候,累了要做的事是休息,而不是放弃。

  如果我累了就放弃,说不定现在你们就看不到我写的东西了。

  人生就是这样,如果你在跑向你目标的途中累得快要死掉了,那就让自己停下来,休息一下,等你觉得差不多了,再继续往前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