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英雄梦想·李梦然|那些男人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我的英雄梦想·李梦然|那些男人的故事

2019-07-31 18:00:15 作者:非常完美官微 非常完美 来源:非常完美官微 阅读:载入中…

我的英雄梦想·李梦然|那些男人的故事

  虽然大家一直都不太相信,但我真的还是个挺爱看书的人,特别历史书。

  我可能不太能很完整地读懂那些正儿八经健身灰色史书,所以我更喜欢野史小说,一点点地去探究我心里面的那些奇妙故事

人生里读的第一本书其实就是《三国演义》。小时候看三国,最喜欢自然是赵云。白马银枪,面如冠玉。出道平文丑,这之后征战四野数十年,长坂坡的血,长江上的小舟,汉水旁的“那枪浑身上下,若舞梨花,遍体纷纷,如飘瑞雪。”,白帝城里刘皇叔颤抖的手,还有古稀之年仍然挑落五将的铁胆。一生没有败绩的他留下三声“北伐”后溘然长逝。那是年幼的我心中最强烈震撼,那是中国文学史上独属于常山赵子龙的,最浪漫的故事。

  但随着年龄增长,诸葛丞相和姜维伯约给了我更深的感受。长大以后我看了很多说丞相愚忠、穷兵黩武、劳民伤财诸如此类的历史新解。我没法去批判这样的言论。我只是觉得这样一个近乎完人的形象却是那么的真实。丞相一生最大的魅力可能不在于他的智谋或者他的手腕,而在于看完整个三国,你会发现他可以说自己对得起每一个人,每一个。 他对得起先帝的三顾和托孤,对得起季汉百姓,对得起属下同僚的追随,对得起后主,更对得起自己的学识抱负。“悠悠苍天,何薄于我。”人力犹有尽时,而丞相早已仰俯不愧天地。苏轼说读《出师表》不下泪者,其人必不忠。虽然有些极端,但是每当逆境之时想起丞相,想起这篇《出师表》,会觉得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如果说伯约得了赵云枪上的意,那他更得了丞相的魂。相比于赵云的力不从心和丞相的鞠躬尽瘁,伯约的故事更血腥,也更壮烈。这个人才是真正的愚忠吧,与其说他忠于季汉,不如说他更像是忠于那个将毕生所学乃至志向都托付于他的那个人。从天水走出的姜维姜伯约,文武双全,极孝其母,遇到丞相以后他就只是季汉的将军姜伯约了。这样的伯约大概已经超越了“我以国士报之”的范畴,更像是“以此生报丞相恩”了。在那样内外皆有掣肘的境地里,他也把丞相托付给他的那份信念坚持到了生命终结。二士相争之后的乱战里,“其胆大如斗。”初读之时只觉可怖,再想就是怅然和无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