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城诀》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连城诀》读后感摘抄

2020-09-11 16:19: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连城诀》读后感摘抄

  《连城诀》是一本由金庸著作,广州出版的318图书,本书定价:40.00元,页数:2009-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连城诀》精选点评

  ●这本书是金庸早期的作品可以。比后期稍显粗糙

  ●没有凤头,没有豹尾,但有无与伦比的猪肚。

  ●篇幅限制,没有写开

  ●123 10.15-16,二刷,读的第三版,人心险恶

  ●能感觉到金庸为了连载赶进度同时抓住读者费不少,节奏很快,平铺直叙悬念不断,不过多少显得仓促。有《笑傲江湖》的影子,人与人之间完全没有任的状态明显是映射大陆社会环境,为了生存不择手段牺牲身边一切。狄云武侠最惨男主了,不断挨揍受辱还有被冤枉还得亲手去救自己辈子中最大的仇人万圭。血刀老祖全书唯一细致刻画大反派恶毒的彻底不拖泥带水有勇有谋,但绝不招读者喜欢。金庸是真的揭露那些自诩名门正派衣冠禽兽真面目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与薛蘅芜讽和螃蟹咏有的一拼。血刀老祖绝杀兄弟四人一段,没想到反派会赢得这么精彩

  ●世上本无连城诀…

  ●若论到和其金庸的作品相比,这一部略显逊色,但是不妨把它当成当代纪实来看,好人是不是真的会有好报,是不是有些人会倒霉一辈子,4颗星

  ●长长叹气

  《连城诀》读后感(一):重口味口味啊!!!!

  孟子曰:“天降大任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我觉得金庸先生严格按照该思路将所有悲惨事情都放在狄云身上,肉体精神的双重打击,里面真是充满了血腥,暴力恐怖元素,即使有唐诗作为线索

  看了后记,狄云所受的冤屈那段是金庸先生根据小时候长工跟他讲述的亲身经历所写。忽然间想起鲁迅“吃人的社会”这几个字儿,纯粹字面理解,因为我都了“吃人的社会”出自鲁迅哪一篇文章了。

  《连城诀》读后感(二):金庸小说黑暗

  京东上买的这本书,版本不错,不过不确定是不是后来的修改版,如果是的话和以前的版本有什么不同不清楚了,但是跟我印象里的故事没什么差别

  第一遍看这本书是很多年以前,当时应该是特别震撼的,这是金庸小说里的暗黑篇。其他故事我觉得多半还是氛围轻松有惊无险类型的,而这篇小说里从头到尾都没什么好人。虽然坏人最终都死光光了,但像狄云这种傻好人男主能走到最后也只是侥幸。凌退思活埋亲生女儿、万震山砌墙、花铁干吃人等情节,让人惊恐心寒,男主狄云和他们简直不像是生活在一个社会中。金庸说自己写的是人性,这玩意儿从古自今都没有太大变化。连城诀里的人性黑暗得简直像是在夸张,不过若形成了那种社会氛围则一切皆有可能。

  我爱这个故事。

  《连城诀》读后感(三):狄云的悲剧

  其实狄云这一生的跌宕起伏,故事里的每一桩惨剧,就是由于种种的不信任造成的。

  青梅竹马的戚芳和狄云本以为可以平静地白首偕老,无奈出了一起栽赃的案子,偏生戚芳问也不问,就相信了自己忠厚老实的狄师哥是那样阴险狡诈的坏人。多年以后,从监狱里出来的狄云,在万家柴房里和戚芳相认,后来万圭找来算账,他不假思索便认定是师妹负心薄幸出卖了他。

  这样看来,可不可以说他之前的悲剧是咎由自取?因为,如果受冤的是他师妹,他也同样会不给对方解释的机会,便一心认定心中猜想的便是事实。

  再后来,狄云为营救水笙做了那么多事,水笙仍把他想得污秽不堪,处处防着他的侵犯。戚芳为了救丈夫万圭,低声下气地去找吴坎骗取解药,偏生万圭也不调查清楚,就一心认定自己的妻子红杏出墙,与师弟通奸。

  狄云被从柴房的打斗中营救到小舟上,身上还有可做盘缠的金银首饰。任何人一看就知道是戚芳所为,无奈这男人只想着师妹如何出卖他,却又对首饰的来历想不出个所以然来。看到这里,只觉得再次印证了“性格决定命运”这一理论,他从前所经受的种种磨难,都不过是智商和性格所导致的必然。这样的人看得读者气闷,却也是生活中最常见的。

  那血刀老祖一出现,我便知他是要将一身本事传给狄云,然后惨死。果然一切不出所料,这坏人坏得酣畅淋漓,做每一件事都从心所欲,无比的痛快——倒比那些名门正派的好人强了太多。他与狄云非亲非故,仅凭一件衣裳、一本武功秘籍,就相信了此人是自己的徒孙。他为救此人才惹下种种祸端,虽则后来所经历的一切,也是他先前罪孽的报应,但看血刀老祖大战落花流水的时候,我一直坚定地希望坏人得胜。只因他虽是坏人,却是第一个未经一点怀疑试探,就对主角信任无疑的人。

  狄云本不该抱着那么多的侠义之念,对于一个被冤枉了一世的人来说,有什么比真诚的信任更加珍贵?

  正因为没有信任,戚芳和狄云这样相爱却被迫分开。万圭耍尽手段得到了这个妻子,最终不仅留不住她的心,还丧心病狂地将她手刃。还有汪啸风和水笙,原本天造地设的金童玉女,水笙历尽劫难仍是处子之身,偏偏那男人不肯相信,便生生失去了此生挚爱。

  如果不相信,那么又何必在一起?

  连信任都没有的人,根本不配拥有爱情。也难怪,命运会将他们手里那一点少得可怜的幸福,尽数夺去。

  《连城诀》读后感(四):再读《连城诀》

  “我等了你这么久!我知道你终于会回来的。你如不来,我要在这里等你十年,你十年不来,我到江湖上找你一百年!”小说写到最后,原本因为狄云只和空心菜两个人远离江湖,在茫茫雪山度过余生。没想到结尾却那么出人意料,在雪山那头,还有一个痴情的水笙在痴痴等待狄云的归来。

  读罢,掩卷,熄灯,内心却不能平静,长夜漫漫,辗转反侧,又一次被金庸小说感动到。世上竟有如此痴心女子,水笙一个,凌霜华一个,金庸笔下的爱情,是那般的纯洁,那般的情深意重。

  好一本《连城诀》,写尽人心,写尽江湖的险恶,却又塑造了让人称叹的爱情,像菊花那般纯洁、淡定和执着。丁典和凌霜华,互相倾心,两不相负,对待爱情是那么忠贞不渝。处在牢底的丁典,只要望见远处窗台的花儿每日在不同品种间变换,即知心上人平安无事,便可宽心。而痴情如一只倾心丁典的凌霜华,为了不受父亲胁迫下嫁他人,竟狠心亲手在自己如花似玉的面庞划个十几刀让自己毁容,即使被父亲活埋放入棺材之时,也奋力在棺材盖的背面写上“丁郎,丁郎,来生来世,再为夫妻”。丁典与凌霜华的爱情,的确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连城诀》里的一切故事缘由,皆因连城宝藏而起。因为宝藏,所有人丧失人性,把恶毒、阴险、卑鄙、残忍表现得淋漓尽致:徒弟残害师父、父亲活埋女儿、师兄弟互相残杀、丈夫无情弑妻。最后虽然众人取得线索,寻得宝藏,但那些金银珠宝里都涂有剧毒,那些丧心病狂疯抢宝藏的人,都中毒而亡。正所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宝藏不是那么容易寻来,即使寻来之后,也会让你付出一定的代价,甚至让你丢了性命。

  乡下傻小子狄云,本可以在湖南老家和青梅竹马的师妹快乐度过一生,远离江湖纷争。无奈一次进城,却让自己的身世变得那么悲苦。从小一直在乡下过着简单生活的狄云,太过善良、单纯,毫无心机,以致被人陷害,而后被斩断右手手指、挑断腿筋,还被穿琵琶骨打入暗牢。若不是在牢里遇上丁典,可能这辈子就此坐穿牢底,冤死狱中。斗转星移,待到四五年后挣脱束缚逃出大牢,心爱的师妹却已嫁给别人生女。故人着新衣,嫁作他人妇,含冤身陷囹圄,此等悲苦经历,本不应该发生在一个不谙世事的老实人身上。

  不过也是因为这些曲折、离奇经历,才让小说变得悬念丛生。世人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不过是为了钱财罢了。于狄云而言,就算黄金万两、珍宝无数,不过是无用之物而已。他所在乎的,是丁典与凌霜华可歌可泣的爱情,是青梅竹马师妹戚芳的陪伴,是水笙对他一往而深的深情,这才是世上最珍贵之物。

  虽然最后没有师妹的陪伴,难免孤独、凄凉,但还好有一个纯洁美丽的好女子水笙在等待他的归来!

  2016年1月29日

  《连城诀》读后感(五):大侠“说”:《连城诀》中人物怎样说话

  今天我要做的,是把《连城诀》中的人物如何开口说话进行一次分析,这很零碎,但却让我乐此不疲。众所周知,武侠小说一直以来被归类为通俗小说,但是通俗小说和纯文学小说的区别究竟在哪里,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在通俗小说之内,文本也并非优劣同等。当下,网络小说方兴未艾,主要门类之一便是仙侠小说,和传统武侠小说相比,仙侠的优势之一便是想象力的无限扩充,但是我们不得不回到文学最原始的命题来讨论这些话题,换言之,仙侠小说最令人担忧的问题还不在内容,而在语言。无论是武侠还是仙侠,得以分出高下的首先并不是故事如何,尽管故事非常重要,而是语言,君不见,网络小说语言的粗制滥造正是阻挡其进入文学研究视阈的始作俑者。于是,我萌生了这样的想法,看武侠经典小说中的语言如何,拿《连城诀》来说,这本小说的语言让我颇为满意。如何有效地检测小说语言的优劣,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方法便是看动作表达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具体说来,拿“说话”这一行为来讲,如果一直用“某某说”“某某又说”这类句式,显然是作者投机取巧的做法,因为人物在每说一句话时候,必然带着一定的动作和感情,考验作者的写作能力正在于这些地方。我拿《连城诀》为例,看金庸如何写“说”:

  那少女抵挡不住,突然收剑站住,竟不招架,娇嗔道:“…”

  那少女“咦”的一声……不仅脸上一红,轻声道:“…”

  忽听得背后一人唉声叹气地说道:“…”

  那老乞丐突然止笑,叹道:“…”

  戚芳霍地站起,道:“…”

  水岱悲愤难当,长声叫道:“…”

  鲁坤一听,已明其意,微笑道:“…”

  戚芳“啊”的一声,又哭了出来,恨恨地道:“…”

  丁典黯然不语,隔了半晌,长长叹了口气,道:“…”

  丁典脸色郑重,低声道:“…”

  丁典脸色凝重,道:“…”

  丁典不答,仰起头沉吟,忽然皱起眉头,说道:“…”

  丁典侧过了头,低声道:“…”

  丁典正色道:“…”

  丁典坐在地下,双手支颐,苦苦思索:“…”

  丁典一声虎吼,喝道:“…”

  丁典缓缓站起身来,道:“…”

  丁典森然地道:“…”

  丁典脸露欢笑,说道:“…”

  丁典深深吸一口气,道:“…”

  丁典向这三个人横了一眼,问道:“…”

  戚长发“呸”的一声,在地下吐了口痰,说道:“…”

  戚长发一看,也不禁怔住了,隔了好一会,才忸忸怩怩地道:“…”

  戚长发叹了一口气,说道:“…”

  戚长发沉声道:“…”

  吕通冷笑一声,说道:“…”

  狄云红了双眼,喝道:“…”

  狄云兀自大叫:“…”

  狄云愕然道:“…”

  狄云奇道:“…”

  狄云摇头道:“…”

  狄云怒道:“…”

  狄云瞧着这八人背影,心中又气恼,又不解,自忖:“…”

  狄云大喜,道:“…”

  狄云心悦诚服,大叫:“…”

  狄云吃了一惊,奇道:“…”

  狄云忙道:“…”

  狄云…不由得心神荡漾,低声道:“…”

  狄云大急,叫道:“…”

  狄云脑中混乱一片,只喃喃地道:“…”

  狄云又惊又喜,忙道:“…”

  狄云更加恼怒,大声道:“…”

  狄云使了半天劲……不由得心中大恸:“……”

  狄云身子一晃,双手抓住铁栅,颤声怒道:“……”

  狄云心中一动:“…”

  狄云心中怦怦乱跳,道:“…”

  狄云豪兴勃发,道:“…”

  狄云嗫嚅道:“…”

  狄云摸不着头脑,问道:“…”

  狄云心中暗暗感到一阵凉意,随口道:“…”

  狄云全身发颤,道:“…”

  狄云兀自不信,道:“…”

  狄云再也忍耐不住,问道:“…”

  狄云大吃一惊,全身犹如堕入冰窖,颤声道:“…”

  狄云一凛,道:“…”

  狄云咬牙道:“…”

  狄云苦笑道:“…”

  狄云好生过意不去,歉然道:“…”

  ……

  这里只列举这么多,希望我们可以从动作之中体味感情变化,感受小说之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