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支毛笔 日积月累 无限精彩——书画家黄宗型自学成才小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一支毛笔 日积月累 无限精彩——书画家黄宗型自学成才小传

2020-10-26 19:17:24 作者:李树身P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支毛笔 日积月累 无限精彩

  ——书画家黄宗型自学成才小传

 

一支毛笔 日积月累 无限精彩——书画家黄宗型自学成才小传

  【题记】文凭热降温后人们看到的事实是:高文凭与高学历不可能完全代表其人有真才实学并有令人瞩目的成就;无高文凭高学历,凭奋斗不止精神而自学成才、硕果累累,终成名家巨匠者则众。

  曾进入诺贝尔文学奖终审名单的长篇小说《边城》作者沈从文,仅有小学文凭。没有上过一天学,早年曾当木工后以卖画为生,最终成为画坛巨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的齐白石。当代“官场反腐长篇小说”第一人周梅森, 他小学三年级时适逢“文革”学校关门。因家境贫寒他少小年纪便在采石厂砸过石子在建筑队做过小工,15岁下矿井挖媒。

  尤其是当年居家与笔者毗邻的魏明伦老先生,虽说他出生于内江市,但9岁辍学后便在自贡市川剧团登台学唱川剧,何来的文凭?可他业精于勤自学成才,如今已是当代的著名戏剧家、辞赋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中国剧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名并退休后,迁徙成都安享晚年至今健在。

  言归正传。 有学者批评许多中国人因出于妒嫉心理,极不愿意为身边有成就的人鼓掌喝彩。笔者对这些人嗤之以鼻,偏要为现年73岁的书画家黄宗型撰此小传,激浊扬清!同时,也旨在砥砺那些高考落榜的莘莘学子:“自学成才之路千万条,只要精于业、勤于思、敏于行,你们也能建功立业。”

  1981年底,没有大专以上文凭的黄宗型先生,尚在四川省建筑一公司担任美工。那时,他已经开始为报纸绘作插图、题图;1982年2月,他被正式调入官方日报担任美术编辑。

  黄宗型是中国地市报新闻美术研究会委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自贡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自贡市政协书画研究院书画师、自贡市诗书画院书画师。

  他创作的书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各级展览并在各地报刊发表;其漫画、宣传画等作品多次获全国、省级奖励。从日报资深编辑岗位退休后的13年间,他广收徒弟教授书画技艺,现已是桃李满天下,声名日隆者矣。

  四川书画界人士,多确认黄宗型的水墨丹青颇有造诣。所谓“水墨丹青”,通常是指中国古代绘画常用的朱红色、青色。杜甫有诗曰“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说的便是水墨丹青中国画。

  而顾恺之的“尤善丹青”所言,则是指中国画中的水墨画,即指是纯粹用水墨所作之画。这种画法其笔技充分发挥了墨法的功能,所以有“墨即是色”之称,即指墨的浓淡变化就是色的层次变化。

  而“墨分五彩”,则是指色彩缤纷,可以用多层次的水墨色度代替。沈括在《图画歌》中曰“江南董源传巨然,淡墨轻岚为一体”,说的就是水墨画。中国画以墨色为主,以丹青色彩为辅,这样的中国画也称为"水墨丹青画"。

  历来,水墨画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而水墨丹青画一般画,则可画在绢上纸上,并加以装裱悬挂高堂之中,观之令人赏心悦目。而黄宗型的水墨丹青画,正是如此。

  下面,是笔者从黄宗型书画结集中挑选出的代表作品两幅,敬请网友鉴赏。

  黄宗型先生不仅其水墨丹青令人注目,毛笔书法亦可登堂入室。笔者少时曾学过些书法皮毛,因而十分欣赏他揉合汉、魏隶书碑帖的瘦肥不同技法,形成他独步的书法技艺,更显其难能可贵。

  他还擅长漫画、连环画创作,出版有四集彩色系列连环画《城外有个调皮村》。他所创作的毛笔书法、对印画等作品,颇多被中国台湾、日本、新加坡等地爱好者收藏。

  最后,笔者必须顺便提及的是:黄宗型之兄黄宗壤也是知名书法家,在自贡市许多街道馆所均可见到他的墨宝。1961年黄宗壤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附中,同年分配自贡从事美工、艺术创作、辅导、行政和教学,长达四十余年,如今在书法界也属资深誉广者矣 。

  (注:本文资料可见于百度百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