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接纳自己,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学会接纳自己,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

2020-10-15 09:33:14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看过这样一则对话。

  有个弟子问师父,我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伟大人物呢?比如像你这样的?

  师父回答说,为什么非要成为伟大人物呢,能做一个合格的普通人,就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就了。

  许多时刻,我们总想拥有完美,但学会接纳一个普通的自己,也是一门很深的智慧和学问。

  

学会接纳自己,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

  1

  学会接纳

  自己的不完美

  曾看过一则故事。

  杨澜采访当当网创始人俞渝,问她:“你最不自信的地方在哪?”她说:“长相。”

  为此,她曾经深深地自卑过,甚至总觉得别人都对她的长相评头论足,甚至时时刻刻在嘲笑她。

  于是,杨澜又问:“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反而越来越自信,越有气质和光芒了呢?”她回答:“接受自己。”

  许多时刻,我们总是对自己的不足,难以放下。

  你越去纠结,反而越不快乐。但当你学会去成全自己,就会活得越来越有魅力。

  还有一则故事。

  有一位自小就染患脑性麻痹的病人,她叫黄美廉。

  脑性麻痹夺去了她肢体的平衡感,也夺走了她发声讲话的能力。然而,她没有让这些外在的痛苦击败。

  反而是坦然地面对,并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终于获得了加州大学艺术博士学位,并学会了用她的手当画笔。

  在一次学校的演讲中,全场的学生都被她不能控制自如的肢体动作震慑住了。

  一个学生小声地问:“请问黄博士,从小就长成这个样子,请问你怎么看你自己?”

  “我怎么看自己?”美廉用粉笔在黑板上重重地写下这几个字:“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许多时刻,我们总是对自己的缺失,难以释怀。

  你越去抱怨,反而越会感到痛苦。但当你学会去宽待自己,就会活得越来越精彩。

  有一句话说:“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完美的,但比不完美更可怕的是,你不懂得去接纳自己。”

  有时,你越去在意,自己不完美的地方,反而越会给自己造成压力。

  有时,你越去在乎,别人对你的眼光和评价,反而越难以打开心结。

  

  2

  你不必在意

  所有人的想法

  有一句话说:“大多数时刻,我们活得累,并非因为我们过得不好,而是我们太在意别人的想法。”

  也许人活在这个世上,难免会招到他人的非议,但别人并不了解你,也并不了解事实的真相。

  你不必苛求所有人都能懂你,也不必太纠结和困扰于别人对你的误解。

  作家莫言曾在文章中,提到两件事。

  有一次,一个人请他吃饭,饭桌上摆了一只煤球炉子,上面放了一只锅,锅里放了十几只虾米,一堆白菜,还有一些肉。

  当时莫言觉得很好吃,于是就吃得不那么优雅,但是朋友就指责他说,看,又奋不顾身了!

  当时这一句话,让莫言感到特别受耻辱,他在心里想,我怎么这么没有出息,自己下个馆子,花上几十块钱吃一顿,哪怕吃光了肉把盘子舔了也没有人嘲笑自己。

  有时,我们的内心特别敏感和脆弱。

  原本,你不必把别人,误解或者辱骂的话,太当一回事。

  又有一次,他和那个人去吃烤鸭,吃到一半时他就抢着去付账了,他想的是,自己请人吃饭,这样就不会被嫌弃了。

  他觉得是自己请的客,给的钱,于是就敞开吃,把鸭肉,饼子,葱蒜姜等都多吃了一些,生怕浪费了。

  但这时,那个人又数落他说,瞧瞧莫言,非把他那点钱吃回来不可。当时莫言听了后,感觉脸上火辣辣的,好像挨了一顿耳刮子一样。

  有时,我们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评论。

  原本,你不必把别人,冒犯甚至诋毁的话,都放在心上。

  不知道你是否发现:

  无论你做的再好,总有人不喜欢你。

  无论你考虑的再周到,也总有人不看好你。

  无论你再怎么讨好别人,也总有人对你挑三拣四,甚至评头论足。

  如果人人的想法,你都要去考虑,如果事事的评论,你都要去在意,那么你就会在别人的言论中,活得越来越疲惫。

  

  3

  放下自卑

  学会认可自己

  看过一则故事。

  有一个少年,他认为自己身上都是缺点,最大的缺点是胆小。为此,他很自卑,觉得前途无望。

  有一天,少年鼓起勇气去看心理医生。医生听了他结结巴巴的诉说,十分喜悦地握住他的手:

  “哈,这怎么叫缺点呢?分明是个优点嘛!你只不过非常谨慎罢了,而谨慎的人总是很可靠,很少出乱子。”

  少年有些疑惑:“那么,勇敢反倒成为缺点了?”医生摇摇头:“不,谨慎是优点,而勇敢是另一种优点。

  少年内心颇为宽慰。心理医生又说:“如果你是位战士,胆小显然是缺点;如果你是司机,胆小肯定是优点。”

  有一句话说:“自卑是你给自己,预设下的困难和阻碍。”

  有时,你并非满身缺点,而是当你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时,就会掩盖掉原本有的优点。

  还有一则故事。

  古希腊的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在风烛残年之际,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就想考验和点化一下他身边的助手。

  他把助手叫到床前说:“我所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可是,我需要一位最优秀的承传者,你帮我寻找或者发掘到这个人吗?”

  “好的,好的。”助手很温顺很尊重地说,“我一定竭尽全力地去寻找,不辜负您的栽培和信任。”

  可助理领来一位又一位,总被苏格拉底一一婉言谢绝了。半年之后,最优秀的人选还是没有眉目。

  助手非常惭愧,泪流满面地坐在病床边,苏格拉底不无遗憾地说:“本来,最优秀的就是你自己,只是你不敢相信自己,才把自己给忽略了,给丢失了……”

  有一句话说:“当你学会欣赏你自己,这个世界才会欣赏你。”

  有太多时刻,我们常常最爱打击和否定的人,恰恰是自己。

  有时,你并非不够出色,当你把学不会认可自己时,就会错失许多原本属于你的机会和好运。

  

  4

  心理学家荣格曾说:“对于普通人来说,一生最重要的功课就是学会接受自己。”

  我们总是不敢面对自己的不足,不敢面对他人的评价,不敢为自己争取到更大的突破和可能。

  其实,终其一生,我们真正要做的,并不是让别人满意,也不是让所有人都认同你,

  当你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学会肯定和认可自己时,才真正学会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功课。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