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文化与圣经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中国文化与圣经3

2022-06-22 09:49:28 作者:慈祥的老师 来源:神州 阅读:载入中…

中国文化与圣经3

  相传,炎帝和黄帝都是少典的后代,少典是安登女娲的后代,安登女娲是上帝造的。 黄帝灭掉了吃人的蚩尤以后,取代炎帝治理神州。他一生披荆斩棘,开山通路,每到一处便建筑祭坛,敬拜上帝,叫作“封禅”。

  据孔子说,黄帝曾着《三坟》一书,专说上天大道,可惜后人失传了。 黄帝的第五代就是尧了。《史记》记载,尧有通神之智、高天之爱,凡事敬畏上帝。孔子曾赞叹:“伟大崇高的尧啊!独尊上天为大,一心效法天道!宽广坦荡啊,人们无法形容!” 尧不将君位传给儿子却传给舜,舜也不将君位传给儿子却传给禹,禹帝不将君位传给儿子却传给伯夷,这一段佳话史称“禅让”。生活在党同伐异、明争暗斗的后世之人,对此百思不得其解。有人说那是愚腐,有人说那叫德行,有人乾脆说那是一场虚构。

  让我们直接根据《尚书》和《史记》,看看禅让到底是怎么回事。 学者梁燕城:禅让的基础是从这里来,就是统治者他不是独裁,他有理性,有道德,愿意把权力让给下面的人。但是为什么他愿意这样呢?就是统治者后面有一种很大的谦卑。他之所以谦卑,是因为他知道有超越的上帝。尧帝非常相信上帝,本来传位要传给儿子丹朱的,他觉得丹朱是比较狂莽的人,他看到舜是很好的人,所以他就确定把帝位传给舜。舜也信上帝,他也把皇位让给禹。大禹说:“舜你是非常信上帝、等待上帝旨意的一个人。由于你等待上帝旨意,上天就总是赐下幸福给你。”舜听到大禹讲这样的话,就说:“啊!你看,神州列祖的神就降下来了,凤凰也来了,百兽也起舞了。”他又说“奉天之命治理万民,唯有顺应唯有敬虔,要敬虔直到永远。” 他就以对上帝敬虔的心让位给大禹。 事情再明显不过了:禅让的真正原因,是祖先们敬畏上天。

  古经《左传》上说: “所谓道,忠于民信于神也”;然而,如果不是“信于神”,甚么力量能够保证孤寡不善、权倾天下的人间帝王“忠于民”呢?难怪当万章问孟子,有没有尧将天下让给舜这件事,孟子回答说,没有这件事,尧没有权利将天下给舜,是上天将天下给舜的。 这就是孔子所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敬虔时代,这就是信于神、畏于天、顺于道、敬拜上帝的古老神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国文化与圣经3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