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已被移出了家人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你已被移出了家人群

2018-01-03 20:46:07 作者:炉叔 阅读:载入中…

你已被移出了家人群

  人从一出生,就落入了一个群体,家庭便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个群,也是永远的群。

  文丨炉叔

  办公室的小野昨天和我们吐槽,她竟然被老爸家人群里给踢出来了。

  原谅我在听到消息后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在心里大喊了一声“刺激”!

  后来她和我们讲起事情经过,我才知道,原来这货每天晚上在家里人群里转发一些文章——《别在群里发语音》、《辟谣!……》、《那些跳广场舞的大妈后来怎么样了》……

  锋芒毕露,搞得全家人心难受,眼看群聊日益冷清,她爸果断六亲不认,把她踢了出去。

  不得不说,这老爸,好样的!

  之前我也看过网友分享的被踢出家人群的经历,有的是因为在群里默默抢红包,一声不吭;有的是吐槽了妈妈表情包;有的是因为随口说了一句爸爸转的文章是骗人的;有的在群里顶撞了长辈……

  反正全是一言不合,就被老爸老妈给隔离出了温暖的大家庭。

  甚至有好事的网友还自己总结出一套在家人群里站稳脚跟的方法:少说话,多发红包;没事也整俩表情包卖卖萌;别管爸妈说什么,只需要摇旗助威;别怕长辈们问什么,问啥都说“好的”。

  委曲求全,是年轻人在家人群生存的第一法则。

  

  事情如此耐人寻味,以致于微博上都有人提问,“怎么退出家人群才能不被爸妈发现?”

  我带着好奇心点进去看了。

  博主吐槽说他和长辈之间有很大的代沟,每次聊天他们都发一些辣眼镜的表情包,恶俗的无聊视频,甚至还会转发一些谣言文章。最让他无法忍受的是,每次发生这些事的时候,家人还使劲地@他。

  他觉得厌烦,刚开始还能忍,时间久了就有了退群的愿望

  看着他地故事,也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听一个朋友说元旦的时候,他有个堂弟在家人群里引发了一场不愉快

  那时朋友的叔叔在家人群里分享了几篇关于食物致癌的文章,那些长辈看完后讨论地火热,结果他堂弟却冷不丁地吐槽了一句,“这全是用来骗你们这些傻不拉几的老年人的。”

  群里一阵沉默,不出半分钟,他堂弟被踢出了群聊。

  朋友告诉我,其实那不是他堂弟第一次这么做了,以前他就总爱在家人群里喋喋不休说三道四,搞得很多时候那些长辈心里挺不舒服的。

  我们习惯以自己的标准评判事物,于是就去贬低别人喜欢东西,肆意评价却不顾及他人的感受。甚至有很多人,以代沟为由,毫无顾忌表达着自己对长辈的鄙夷和轻视。

  实际上,这是极其不道德的。不贬低别人喜欢的东西,是一种教养,尤其是对待自己的亲人

  

  元旦的晚上,家人群里正聊着火热,结果不知道怎么地,话题慢慢就转移到了慧茹身上。

  一群人开始@她,说快过年了,问她有没有对象

  刚开始慧茹没有回复,紧接着群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就开始发语音,有的说年纪大就嫁不出去,有的则责备说,不找对象等着你妈帮你相亲啊……七嘴八舌的说教,让本来就讨厌催婚的慧茹更加厌烦,一下没忍住就在群里反驳了几句。

  “你们有完没完啊,真是闲着没事淡操心,我自己的事情,我还不知道怎么做么!”

  正当慧茹准备继续回复的时候,她的手机提示:“你已被移出群聊。”

  紧接着,慧茹妈私信她说:“我把你踢出群了,长辈都是为你好,你也这么大了,咋一点不懂事!”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家人聚在一起难免会谈论年轻人的婚事,很多年轻人觉得厌烦,其实只有最亲近的人才担心你的归宿。亲人的每一句看似责备的话语里,都是满满的关怀。

  不喜欢的,可以装作不见,但是不要用情绪去顶撞那些人,即便你有正当的理由

  因为有些爱,本来就不分对错。

  你要是在群里撕破脸皮,那只会尴尬了自己也尴尬了他人。

  其实亲人之间能有什么大矛盾,大多是一些鸡毛蒜皮小事,一句无意间的玩笑,偶尔意见的不合,大部分时候忽视这些也就过去了。忍住了一时的情绪,得到的是群聊中的轻松氛围。

  

  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微信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了7.8亿,可见我们现在社交更多是依赖微信,群聊越来越多,家人群更是不可或缺存在

  有句话说“我们总是把最好的脾气留给了陌生人,最坏的脾气却留给了亲近的人。”在家人群,很多人都是口无遮拦、无所顾忌其实越是亲近的人,越要照顾他的感受,更要懂得微信聊天的素养:

  一、私聊的话题,就不要占据群聊空间

  微信群里,经常有那种情况,某个话题聊着聊着就变成了两个人对话,他们热火朝天的刷屏,留下其他人默默围观。实际上没人有意愿听那些絮絮叨叨,群聊的意义在于能在集体的讨论中增进感情

  二、不要把自己的情绪带到群聊中。

  经常会有一些人,把家人群当做情绪泄愤的地方,经常是一连串的吐槽抱怨,为群里热闹的氛围泼下一盆冷水。其实一个人只有1%的情绪,可以通过亲友或爱人来化解,剩下99%的情绪与挑战,都是需要独自去面对。所以在群聊中宣泄,对自己益处不大,还影响了他人的心情

  三、不揭人短处。

  亲近的人也要注意聊天的界限,清楚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因为谁也不知道,“随便说说”会给别人造成怎样的伤害。我有个婶婶心直口快,有时不小心就揭了他人短处,虽然群里大家不说,其实私下多有怨言。

  四、不随便评判他人。

  马克·李维在《偷影子的人》一书中写道:“你不能干涉别人的生活,就算是为了对方好,这是他的人生。”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样,对很多事情也会有不一样的看法选择,用自己的标准去评判他人是最低级的行为

  人从一出生,就落入了一个群体,家庭便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个群,也是永远的群。

  在家人群中,我们只是为了找到更多感情的连接和一种归属感,所以别让那些细节将家人群陷入冷寂,使得人人避而不及,而应该是注入更多宽容和温暖。点击阅读原文,免费阅读“50本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