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京一梦,烧不散抱团的一家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京一梦,烧不散抱团的一家人

2017-12-05 19:02:18 作者:小小琪 阅读:载入中…

北京一梦,烧不散抱团的一家人

  今年北京的冬天格外冷,很多人不得不选择,在年关未到的时候,就收拾铺盖回老家。

  有的人走了,有的人不想走,也走不了。

  北京梦是很多人实现中国梦的具体抓手,5年前,在老家开了10年挖掘机的王新发决定北漂,从老家邢台大举进京。

  27岁风华正茂,在北京找个体力活不难。

  王新发的第一份工作是装电梯,做了不久,意外从高处跌落摔伤,就改当外卖小哥。

  中午十一点半,国贸CBD的玛丽叫了份25块的土豆粉,红包减去3块钱的配送费结算时显示18块5,下单的时候,就知道12点绝壁吃不上了,但她还是骂了送外卖的小哥。

  这种事王新发屡见不鲜,45分钟之内送4到5份外卖的生活,让他觉得压力很大。

  “笑着送去也被骂。”

  时间进入新常态,送了一年外卖的王新发决定跳槽,成了一名“跑男”。

  跑男是“户口”同样在河南的UU跑腿给员工官配的昵称,而员工之间喜欢称“兄弟”。

  4年下来,王新发平均每天要跑100公里,四分之一个邢台到北京的距离。实打实的路程不会折叠,而跟他一样活跃的,还有5000+跑男兄弟。

  好在UU并不要求跑男每一单都越早到越好,如果比规定的60分钟太早到户,系统甚至不提供“完成”选项。

  平台明白,所有的业绩都是人跑出来的,想要业绩可持续,人的可持续比什么都重要。

  突然,王新发发现自己要被清退了。

  王新发租的房子在北五环,月租1000,压一付一,在这儿住了三四年,邻居总是换来换去。

  岳云鹏唱的那个比四环多一环的地方,只是因为北京城已经修到了七环,才显得不那么遥远。

  而对北京房价稍有耳闻的人,都能想象这样的价格能租到什么样的房子。

  因为收入不错,王新发把老家的哥哥也叫来,加入跑男,两人挤住一间数平的出租屋。

  11月26日的通知,12月15日deadline,3个礼拜的时间,需要决定的可能是未来几十年的日子怎么过。

  实际上,治理在年中就已在北京各处展开,只是火灾极速推进了进程。

  不是不需要,而是大部分孤身在外的打工者根本不知道,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向谁求助。作为一家98%在京员工都是外地人的企业,UU迅速安排了临时安置点,覆盖了站点所在的全部五个区。

  王新发收到了平台发出的救助信息——“惊醒的北京梦,剪不断的兄弟情”

  然而,他却没有申请。

  “总有兄弟比我更需要吧。”他语气特别平常地说。

  李波是得到帮助的兄弟之一,他和妻子住进了公司安排的宾馆。

  89年的他已经是两个女儿父亲,来到北京来是为了孩子,不是读书,而是看病。大女儿2岁时生了病,现在6岁了,因为要定时入京治疗,夫妻俩索性在北京打工赚钱。

  夫妻俩租住在刘家窑,虽然是三环,但房间太小,担心油污弄脏床铺,做饭都在室外。

  2016年,李波加入UU跑腿,成为跑男队伍的一员。

  这个年纪并不大的八零后,已经在平台接了3000多单,过年也不休息。

  每天都在跑单中忙碌,并没有太多空闲关注新闻,直到某天房东突然通知说,第二天九点前必须搬走。

  夫妻俩来不及想,先把所有东西打包,堆到屋门口。

  (资料图)

  北京能租的地方很多,但大多是押一付三,两三千块一个月,月付的话,就要加1.5%的利息,一出手就是小一万,在快递和外卖这种流动性强的行业,没几个人能做到。

  他试着在同事群里问了一句谁有房子出租,有人丢了链接进去,公司居然给安排房子住?李波有些不敢相信,然后赶紧申请。

  负责人在后台看到李波所在的区域本没有安置点,决定临时增加,就近给夫妻俩安排了这处只有一个房间的安置点。

  并不善言辞的他声音突然爽朗:“酒店还是xx,可以啊!”

  如果没有这几天的缓冲期,李波说他会带着妻子直接回家了。现在住在公司安排的宾馆里,两人暂时可以喘口气了。

  毕竟北京一梦,带不走,也丢不掉。

  推荐阅读

  赵老爷子走好,有人陪你儿子跟老赖死磕

  对比红黄蓝事件的通报,这篇警方回应可以说是满分作文了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你爸只是变成植物人,而我却失去了一部车!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别让孩子死在起跑线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