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艺术治疗,一种被浓缩了的生命经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艺术治疗,一种被浓缩了的生命经验

2018-01-07 23:30:43 作者:阮筠庭 来源:阮筠庭 阅读:载入中…

艺术治疗,一种被浓缩了的生命经验

  人,

  不是一个固定的存有;

  人,

  是一个不断行进的过程

  一个人

  越是能允许自己变化演进,

  越是能完满神予他的使命。

  ——鲁道夫·斯坦纳(夕颂)

  阮筠庭译

  此文内容摘录于 线上讲座:艺术疗愈,比枸杞还养生的心灵保健品

  感谢daisy同学用心记录

  摄影 王小妮

  身体曼陀罗

  在画曼陀罗的时候,我常常感受到,我正在跟随、描绘着内在律动着的图像。那些精致如同西藏坛城上的图案,它们正真实的在我身体的内外运动着,而我能做和必须做的,就是跟上它们。所以我忽然理解到,其实舞蹈很多时候,是在虚空中的绘画。

  这并不是艺术家的特权,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内在的律动,能量交流美妙绝伦的图像,只是我们可能很少接通这个层面,收听这个频道。

  为什么我们常常无法做决定,或是找不到生命热情,是因为与内在失联太久,不知道自己真实的感受是什么。

  而绘画是一种管道,它打开了某些空间,令这些隐藏在内心深处东西得以浮现出来。当真相浮现,疗愈便自动开始了。因此,我所理解的艺术疗愈,并不是为疗愈而去做某件事,而是由于在艺术活动中了悟了真相,身心便不能再假装不知道,于是便自发的开始整合需要平衡部分,这是一个有机的过程。这是无法阻挡的力量,如同真相。

  艺术疗愈,帮助我们认识和接纳自己

  之前所画的湿水彩,一种情绪:妒忌

  水彩,这种非常流动、感性的绘画方式,会疗愈最刚硬的人。

  当水在纸上不受控制地流动扩散,那些头脑强大的人会受不了,想要执着欲望会被水彩的流动性所挑战,然而我们无法控制水彩的力量,它比你更自由,与其控制,不如跟随,跟随笔下所呈现的。水彩特别对治于一些喜欢控制或者僵固的人,让他们在这个活动中慢慢放松下来,发现跟随生命之流所带来的美好,惊奇,自由与空间。

  并且我们会发现失控、或者我们所认为的“失败”,其实它也并没有那么丑,甚至是挺好看的,就像所有的颜色事实上都是美的一样。那些在水中蔓延的颜色,就像是我们的情感,我们可以像接受每种颜色一样去接受它们吗?

  在生活里,我们常常认为自己知道并且必须掌握生命的方向,这很令人紧张,我们必须要做对每一个选择,紧紧抓住生命的车轮,让它往先前既定的方向走。然而,这并不一定是我们最好的未来,当我们用过去来缺憾、愿望和限制性信念去投射未来的时候,我们限制了自己的人生蓝图,我们是在用过去的草稿来描绘未来。

  事实上我们可以创造出许多版本的未来,有些甚至是自己闻所未闻,想都不会想到的自己,我们有无限的空间与可能性。

  如果我们能够放松下来,能跟随自己的心而动的话,就能打开一道一道门,走向更高版本的自己,走向恢宏。

  童话湿水彩中,拾回失落的自己

  去年,美国艺术治疗师KO老师带领的童话湿水彩工作坊,也是一种艺术治疗的形式方法是,在经典的童话故事中,观察不同角色,有王子公主,巫婆,武士,圣人,小偷等等,也有各种各样的情感:有羞愧,有受尽委屈,有恐惧,也有贪婪。而我们每个人,在不同的生命阶段或每天的不同时刻,都可能会经历这些角色和情感。老师带领大家画出故事里最触动当下的自己的部分,从而轻柔的接通了每个人自己潜意识中的种种面向。

  画的过程中每个人会对自己有很多发现。透过亲历情感的过程,接纳自己不同的情感,特质,接纳自己的光与暗。无论是王子、公主、拯救者、还是被拯救者,都在我们的内在,是我们内在的一部分。

  正是由于我们对某些面向的不接纳、评判,隐藏或是抗拒,让我们没有办法拥有完整的自己,不敢表达真实的自己,所以也无法活出自己的力量。

  想起去年工作坊后写的一段话:

  画完一起分享

  各自的人生体验,

  如同演员

  换一个视角,

  看待自己的生活

  是多么重要

  经典童话,

  如同人生之路的隐喻,

  比我们想象的,

  深邃的多。

  童话里的每一个角色,

  我们内在都有。

  透过这些体验

  包容自己的光与暗,

  包容人类共有的,

  善与恶,

  冷与暖。

  超越二元对立,

  回到中心

  宽容

  理解,

  爱,

  了知,

  自然而然的达成,

  交汇了。

  真正的力量来自于无差别的、无条件的接纳每一个部分的自己。在无条件的爱中,即使是那最羞愧的部分,都可以被包含进来。

  由此,世界在我心中。

  而拥抱着真实自己的爱,可以变得很大,很大,大到可以去拥抱整个世界,每一个人。

  艺术疗愈的核心是什么?

  为什么它比传统心理学对话疗法更快、更直接的产生效果

  传统的对话疗法仰赖于治疗师本身对技巧深刻的理解和掌握,此外,治疗师有没有迷失在自己的故事里至关重要,他内在的整合程度,他对对象投射程度,对于治疗师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而艺术疗愈借助艺术活动,当我们自己掌握这种方式的方法及核心时,就可以做自己的疗愈师,不需要依赖外界与权威,我们内在的意愿、开放与临在程度,会很大程度上决定艺术活动带给我们的领悟。

  为何艺术疗愈在自我探索中发挥着强有力的效果,因为它比较容易绕过我们自带的最强的防火墙——大脑。许多修行法门,比如心理学、宗教,很容易便成为了喂养头脑的工具,我们会迷失在思考和疑惑里,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不那样?徒增很多概念,而没有真正的改变,并且为我们增添很多不必要的纠结、更多的围墙,比如:“如果做了这个我就违背了戒律……如果嫉妒了我就会下地狱”等等。

  我们的头脑非常聪明,会自己设置许多壁垒保护,自我合理化,屏蔽掉很多线索和真相,我们斗不过头脑,但我们可以绕过它,通过艺术疗愈的方式让头脑休息,因为这些艺术活动太简单了,不需思考。当我们绕开这个部分,我们会看到另外一个自己,另外一个版本的过去,另外一种答案

  在艺术活动中,如果有好的老师带领,当我们敲对了音符,这不是透过思考的理解,而是整个身心的“成为”,爱和看见,会照亮我们内在需要被疗愈和整合的部分,会自然、自发的开始工作。

  如何选择艺术疗愈老师,什么样的老师会帮助到我们?

  自己又需要做些什么样的准备

  透过自身的体验,我深刻的知道,"临在”是所有疗愈的核心。

  老师或治疗师的临在程度,至关重要。一个临在的带领着,本身就是一个邀请,邀请你进入爱与真相。所谓“临在”,就是一个人处于当下的程度。他没有迷失在对方的故事中,他是爱、清明与纯真,他能够把自己真的放在这里,而不是透过评判、透过他头脑中的过去的概念去看你或看这一切。如果这个治疗师很迷失,那么即便方法很好,也只会沦为一种概念,一种头脑的游戏

  当我们内在真的准备好去做出一些改变,去看见真相的时候,当我们真的准备敞开自己的时候,一切才会发生。爱也是很重要的,对自己的爱。爱自己并不意味着让自己永远舒服服的,真正的爱带来面对真相的勇气。我们允许和支持自己的程度,会很大程度的决定工作坊的效果。

  最近这些年,我越来越喜欢旅游了,从一个很宅的人,慢慢理解了为何人类喜欢去世界各地旅行,的确,行走于不同风貌的大地见识不同的人事物,带给我们种种感官上的新奇体验,广阔的视野很快乐。然而对我来说,最钟爱的,仍是内在的旅行,因为我深深明白它所带来的,完全不逊于外在的感官的新奇,而它所带来的惊叹,广阔,深邃和自由,是发朋友圈,无法言传,甚至无法和人分享的,那是灵魂的大满足

  最后引用李尔纳老师的一句话

  “只寻求真相吧,

  只有真相才能让我们解脱。”

  KO老师的两场精彩的艺术疗愈工作坊:

  人智学艺术—自我探索工作坊

  深度疗癒—湿水彩自传工作坊(即将报满)

  在艺术创作中发现爱与美

  探索真相

  活出生命的无限可能性

  收听讲座全文:

  线上讲座:艺术疗愈,比枸杞还养生的心灵保健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