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艺术的痛苦,是生命的空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艺术的痛苦,是生命的空无

2016-07-12 作者:竹鸿初 来源:竹鸿初原创 阅读:载入中…

艺术的痛苦,是生命的空无

  我无意间翻到了海子的诗篇,这让我想到了海子的卧轨自杀。我不知道海子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经历了多少心灵上的痛苦?但我明白,生命孤独,带来了生命的空无,因此,在文字艺术的篇章里,他选择了燃烧自己,成全灵魂的纯洁。

  我在百度上查了一下,赫然发现海明威、三毛、顾城和老舍等国内外著名诗人作家,都以自己的方式结束了生命。乍看之下,大多都很陌生,只有几个听过,至于读过作品的估计只有三毛和海子,至于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读过部分。

  其实从一开始,我是很惊讶的,一是自杀的诗人作家太多,二是文字所带来的难道只有痛苦?众所周知,文字是文明的开始。从起初的记录生活,到历史文献记载,再到抒发个人情感,文字似乎承受了整个人类的孤独。人们乐于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同时也寄希望宣泄内心冗余的情感。当然,文字只是一种载体,心的孤独永远是灵感泉眼。那些背负了生命太多疑惑的人,他们的精神境界,就是以生命的全部,交换生命的空无。

  不知道你是否想过,人为什么会孤独呢?人是群居动物,也是唯一有思想意识的动物。当然,有思想意识并不意味着有智慧,我所见过的人,大多麻木不仁,愚昧无知,其它的就是些平凡人生看客。我想我有必要澄清自己,我也在上述当中,我的麻木,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深入骨髓,深入灵魂。我的思想并不高洁,我的修养并不高雅,我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我是个孤独患者。

  孤独,不是指没有精神伴侣的那种。我所说的是一种自我隔绝,或者说是与社会乃至整个世界的疏远。我并不能完全理解这个世界,就像我不是很喜欢自己一样。我知道自己的缺点,甚至我能清晰的感觉到自己精神状况的变化。但我却不能通过描述来重现这种我的知道。我一边渴望被理解,一边又孤高自傲。我的孤高,我尚且理解,但我的自傲我就有些糊涂了。我不清楚它们来自哪里?但有足够的证据怀疑,孤高自傲实际上是一种自己不愿意承认的自卑。

  当我们走在大街上,你是否观察过人走路的姿势与快慢没有?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年轻人步履快捷,中年人步履沉稳,老年人步履厚重。你千万不要小看走路,其实走路也是种艺术。除了文字,我们所能表达的方式很多,只是我们大多数都忽视了。

  文字是最直白的表达方式,我想,一个心情平静的人,没有理由拒绝文字所带来的享受。一本好书,一杯好茶,一个安静的午后,这便是最惬意不过的了。我所看过的书,其实并不多,如果除开那些毫无营养价值的小说,我想我所看过的书可能还没有我写的多。

  如果我看书,我会刻意选择名家作品,譬如世界名著,或者是作家全集。其实大多数的世界名著文字都很苦涩,情节并不像通俗小说那样引人入胜。如果像《茶花女》文字那般优美,我还是能看的乐滋滋的。当然,我并不是说其它那些名著不优秀。究其原因,也许是由于文化差异所致吧! (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既然说到了看书,我就不得不说说读书了。看书给人的感觉更偏向娱乐性质,而读书才是一种与作者精神上的交流。大多数人读书,都是观其大略,不求甚解。其实这样的读书方式也很正确,也很节省时间。如果你要更深层次的阅读,那你就得还原文字本来的精神面貌,这些才是作者想表达的艺术和生命的空无。

  艺术的形式可能很抽象,但情感绝对很清晰。假如你读懂了一篇文章,你就会理解他的心情波动,你就会看到他在生活中挣扎。或许作者的创作初衷只是引起关注,或者作者只是写给自己看。我想没有一个人不愿得到肯定,因而写给自己看的人,都属于生命空无的人。

  写文章之前,大家都会取个好题目,然后明确何种感情色彩的融入,随后则添瓦加砖加以修饰。这里所说的都是散文随笔,而不是鸿篇巨著那样的框架构思。一篇好的文章,立意清晰,语句通顺,情感明了,而不是一味的去搜索枯肠,用最美的词藻去修饰。每当看到那些优美的文字时,除了赞叹不已外,我还在想,它的思想价值在哪里?

  大多数表达思想的文字,都很苦涩难懂,如果你太过浮躁,或者是你太过年轻,不建议读。对精神境界的探索,是孤独的,是痛苦的,如果你想幸福,那就站在阳光下吧!

  每一个诗人作家,都是不同的,他们唯一的相似之处,就是孤独。孤独的人善于思考,他们用文字代替精神思想,借以重塑另外一个自己。他们想象力丰富,是天生的美好幻想家,同时,他们无疑是生活中的失败者。他们有些格格不入,有些迥然不同,但他们的文字,能代表一类人,能引起共鸣。

  当今文坛,商业气息太重,所谓的文学,大多只是故弄玄虚,哗众取宠罢了!又因生活节奏快,民众麻木,所以,诗人作家们都很少去思想境界上的超越,作品大多是情爱的反复翻写,故事情节几乎千篇一律,没有任何创新。

  造成这样的局面,是政府的失职,一是政府没有没有严格保护作者的版权,二是没有大力宣扬纯文学的思想价值。什么丰乳肥臀,什么灯红酒绿,一个个好好的民族似乎正在堕落。都说民族复兴,一个连思想都得不到彻底解放的民族,永远不能跻身民族前列?我想,如今的中国,不需要伟人,需要的只是一个超越十三亿人口的思想家。也许是时机不到吧!我相信,在艺术的痛苦面前,这个社会,能在所有的生命中,找到那份创造思想的空无的。

  如果你问我这个世界是否干净,那我得先问问你是否有双干净的眼睛?我无法从某些表象去判断是非对错,因为存在即是道理。不管艺术是肮脏还是干净,它都会带来痛苦。如果有一天,你愿意尝试,你可以在每个春天里,写下你的墓志铭——艺术的痛苦,是生命的空无。

  二零一六年七月十二日于成都,竹鸿初

  后记:写到这里,我只能呵呵一笑了。我似乎并没有写出生命的那种空无……好吧!睡觉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