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失落的桃花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失落的桃花泪

2018-03-14 08:26:25 作者:江泽涵 来源:新民周刊 阅读:载入中…

失落的桃花泪

  失落桃花

  桃花也会流泪吗?

  是的,而且泪期漫漫,从立秋起至霜降。但这泪并非落由花蕊,而是渗自枝干表皮,乃一树精华。它一众名号也各携意味,慣名有“桃浆”和“桃油”,因油中脂肪满满,也称“桃脂”,而油脂终将凝结呈胶状,故又有“桃凝”和“桃胶”的叫法。“桃花泪”算得美称了,广为今人呼道,但可能有些不地道,应该是今人造的,由来生动:八月里,桃子被摘光了,桃树哭了。

  这原是一道生物题。桃树落子前后最容易被真菌感染,流油全是自我疗愈之举。自然奇观一经科学解密,也就没什么神妙可言了。然而,有生命东西总非是无情的,生活本就该多些美的比拟。

  萧王庙的桃花基地数里延绵,已形成一种地方文化,年年桃花节都市人竞相来访,连为了防虫咬而包裹桃子的活计也设了比赛世人皆知桃树开花结子的辉煌,却总忽略桃落韶光。我大阿姨拥有大片桃林,我小时候也去钻过,可从不挑这个时段,当然也完全没那个心眼

  第一次知道桃胶是在多年前的晚夏,在网上见着一道“桃花冻”的甜品,起先还以为是银耳粥。它的制法很简要,将桃胶泡洗后,置清水中长炖即可。每心有所念,就会馋痨,可一直被杂事牵绊,又不愿去扰大阿姨,那日通微信正巧说到。她说,她奶奶在他们还小的时候就做过桃花冻,一两桃胶就能化一大碗,加点糖,那味道能让他们惊叫。这玩意每株树能采二十斤,只是几度无人问津,每家就晒个几斤也够吃一年了,其余任由冷雨寒风零落成泥。应该是挖掘到了桃胶的药用价值,今年忽然就火起来了,胶原蛋白足,还有活血、通淋的功效,也能改善糖尿病,卖到了六七十块一斤。

  大阿姨料我没工夫,就给我快递了一斤鲜桃胶,淡棕色的泪珠柔软而不失弹性,散发一股淡薄的树浆味,听说这同桃树根断时所迸发的气味相仿。洗尽杂质,在电饭煲中滚开,保温一夜。翌晨,也未闻见什么飘香,舀一碗来尝,味道也类同银耳,却是另一番清生津。我摄图上传朋友圈,有一条留言:你煲了一夜还这么稠?我淘宝买的半小时就什么都捞不到了。

  和妈妈说起桃花冻,她说一点印象也没有了。我说:“你们五兄妹是同个奶奶在同个屋檐下带大的,都给了他们吃,不给你吃?”

  或许,真的是太久太久了。时近寒露,我终于忍不住走了一趟乡下。青山碧田赏心悦目,流经沟渠的潺涓也同样动人。这里的风没有尾气的染指,多了些本源的芬芳,这里的风没有高楼阻碍,流动感也明显多了。桃叶尚未规模化地飘零,干枝上都附着一颗颗硕大的泪疙瘩,许是天冷之故,质地已硬化,浅黄也进为暗棕,品相实不敢恭维,却货真价实

  桃树因材质脆弱,容易被风侵袭,天生低矮,在百树中怕是难出其右的,有些连树干也没有,就似平地开了杈,甚至要特地在长势霸道的枝杈旁打个桩子一同缚住稳固。包桃子和摘桃子基本是农妇半蹲半跪着完成的。每年都收到大阿姨捎来的鲜桃,却未意识到她要这般辛苦

  临近一株桃树,晶莹的泪一滴一滴地流,仿如在诉说着满腹的心事,而积坨的油水里还蠕动着一只小虫子。抬起头,树与树之间结了几条丝线,我的腰肢已酸麻,不愿绕回头路,一剪刀断了。忽地,眼前密集着一群蚊虫,起了我一身鸡皮。不得不回身,又见一只集白青、乳黄和淡橙于一体的彩虫,正扭动着软绵的身子。我又奇又喜。“当心!这东西叫‘青辣,被它背上的刺扎了,就有的苦头吃了。”大阿姨听了就在另一头提醒。如此鲜艳的虫子,居然这般毒辣。难怪大阿姨从不让她俩闺女来这里。可我并没有一丝的惊悚或厌恶,反而有着无比的庆幸和轻愉。

  天边不远,没什么斜阳,风中也有些寒凉。我直了直腰,静静凝视着掌中的这把桃花泪。它多年的失落,不敢说什么乡村文化陨落的冠冕之语,但我辈子弟奔走于都市,屡屡与自然文化失之交臂,的确错过了很多美好的东西。科学的深邃让大多人望而却步,也许亲近才是最好的学习

  “吃力吗?”

  “等你和大姨丈不做了,这些个田地留给谁?”我尽量放平呼吸

  “早晚被收走改造的。”大阿姨叹了一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失落的桃花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