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柳如是:一代名妓的自我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柳如是:一代名妓的自我修养

2018-05-24 20:00:55 作者:keke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柳如是:一代名妓的自我修养

  文 | keke

  我见青山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柳如是,一个只一眼就能深深记住的名字

  她是一位民间风尘女子,却有史学大师陈寅恪在贫病交加中拼尽全力,用10年的时间,为她立传。

  她是一代名妓,却有名儒争相结识,连大学士钱谦益都不顾世人讥讽,以正室礼仪,娶她为妻。

  这世界自古至今都对女人有各种要求,要贤良淑德,要貌美如花,还要腹有诗书气自华。

  而这个三入烟柳巷,十四岁就开始辗转在各色男性之间的女人,自然俗世眼中上不了台面的人。

  所以,在1641年六月初七,59岁的大学士钱谦益迎娶23岁名妓柳如是时,引发舆论哗然,婚礼当天,人们站在岸边 ,捡起石头砸向他们的婚船。

  对此,钱谦益却毫不在意,作诗:

  “买回世上千金笑,送尽平生百岁忧”。

  在钱谦益眼里,她娶的是世上最优秀的女人,得意还来不及呢!

  对于那些在岸边跳着脚拼命指责的人,哪里会懂这个女人的风采高洁

  而她也终其一生一个女人的种种深情演绎成了一段段佳话

  柳如是的绝情

  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从一开始就失去了选择权利,柳如是便是其中之一。

  她幼时聪慧好学,但因为家贫,从小就被掠卖到大户人家做婢女,妙龄时又坠入烟柳巷,在乱世风尘中,她却习得一身才气,身边不乏有名流之士追求

  而让她坠入爱情的第一个人叫宋征舆,“云间三子”之一,名门子弟家境富裕。他倾慕于柳如是的才情,对她猛烈追求,柳如是见他情真意切决定以身相许。

  但是宋征舆的母亲觉得:我一名门望族怎能娶个妓女儿媳?于是坚决反对两人的婚事,并且百般阻挠。

  此时的宋征舆在母亲的施压下也有些退却,柳如是见他既做不了主也不表态,一怒之下掏出刀——砍断了古琴,自此老死不相往来

  后来的宋征舆曾对柳如是念念不忘,写下了一首首怀念两人感情的诗,而柳如是从不作回应

  柳如是的“专情

  她钟情过的第二个男人叫陈子龙,他与宋征舆同为“云间三子”,两个人一见如故猝不及防跌入爱河,他们经常赋诗作对,互相唱和,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

  但其实在这段感情中,柳如是一直在独自承受着种种压力流言蜚语,她内心也一直渴望陈子龙能果断作出决定,无视世俗之论。

  可是两年时间里,无论两人感情如何深切,陈子龙却从不提结婚的事。

  她预感到陈子龙不会娶她,因为她发现他把前途仕路看得比命都重要,他不会为了自己与世俗去做反抗

  于是她选择默然离开

  在乱世风尘里,柳如是没有楚楚可怜地求一个安稳和庇护,而是身心投入了一段感情,最后也保全了自己倔强尊严

  她能够柔情付出,也能默然离去自在洒脱,在感情当中,她永远都是一个抓不住的女人。

  而这种独立人格,无论是在当下还以古代,都是十分珍贵,也充满了魅力

  柳如是的“性情

  自古以来,男权社会里,女人似乎就是为了取悦男人而存在

  “女为悦己者容”。

  看似高尚,实则都是满满的辛酸,尤其在古代,女人大多内敛压抑挥之即去召之即来的。

  而柳如是偏偏是另一种存在,她不取悦任何一个人,永远都带着一丝倔强和自我。

  在她和陈子龙的感情里,有一个著名故事

  当时柳如是仰慕大名士陈子龙,给他投送了一份名片,署名“女弟”,而陈性格严肃,看到这个署名,他很不高兴,就没有搭理柳如是。

  却不曾想,柳如是生气了,她上门责问陈子龙:

  “你在风尘中分不清美丑,何以称为天下名士?”

  这件事放在现在:一个女生对仰慕者表白失败,还能说一句,是你没有审美

  这种从容大方自信女性人格,在哪里,都会让人眼前一亮。

  柳如是的“柔情

  这样的女人,有的人消受不起,而有的人却视若珍宝

  这个人就是钱谦益,他是东林党的领袖,是当时诗坛上最受瞩目和爱戴的人物

  柳如是对钱谦益的才情早有听闻,两人第一次接触是一段有趣的隔空对话

  柳如是说:“我这一辈子非才学如钱谦益一般好的人不嫁。”

  钱谦益听了说,“天底下还有这么可爱的女子啊?我非写诗如柳如是一般好的人不娶”。

  高山流水知音难觅。

  钱谦益是真正懂她的人,他也十分珍惜这段感情,虽然世人诸多非议,但钱谦益最终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以嫡妻之礼,风风光光地娶了柳如是。

  婚后他俩吟诗作画,对酌赏月,琴瑟和鸣。也游山玩水,携手征尘,缠绵缱绻

  传闻有一次,柳如是突然问钱谦益:你爱我什么?

  钱谦益说:我爱你乌黑头和雪白的肌肤回答完他又反问柳如是:你爱我什么?

  柳如则俏皮回应:“我爱你雪白头发和乌黑的皮肤”。日常笑语中,老夫少妻的感情生活显得无边烂漫。

  遇到一个懂自己的爱人,她可以柔情缠绵,仿佛少女一般。

  柳如是的“豪情

  如果说柳如是,只是一个极具个人风格才女,她留给世人的可能只有一段动人爱情故事

  而她,最让世人敬仰的是:一个烟花女子,在国难当头之际,选择用殉国来捍卫信仰

  1645年,清军南下,南明小朝廷难以抵抗。柳如是劝丈夫钱谦益以死全节,表示忠贞之心。钱谦益同意了,两人说好同投西湖自尽。

  一个月黑风高夜晚,两人划船至湖中央,钱谦益伸手摸了摸水,留下了那句千古名言:“水太凉,不能下。"

  柳如是听罢神色难看,纵身一跃跳入湖中,还好最后被人救了上来。

  时候,女子因了骨子里的刚烈,决绝起来比男子要毅然得多。

  常有人说:烟花女子无大义,勾栏妓家无良人,但在那个佞臣遍地的时代里,却恰恰是这样一个烟花女子,让人知道什么是坚守

  再后来,钱谦益北上做了清官,柳如是却毅然留在了南京,并且拿出全部家财,来资助抗清义军。

  直到1644年,83岁钱谦益病逝,在他死后一个月,柳如是因钱氏族人向他勒索钱财而受辱,悬梁自尽,时年46岁。

  这世上,有才气有个性的女人,不少;但是有信仰,有坚守,有气节的女人寥寥无几

  爱默生曾说,自己最讨厌的事之一是:没有信仰的博才多学。

  而这样的人从古至今不在少数,尤其是在明亡之际,钱谦益等一批文人志士,纷纷变节,却只一个风流女子坚守着那份民族大义。

  令人感慨,让人敬佩。

  一个人,如何才能不枉此生,我想一定是:有一个坚守一生的信念和一份高于生活的情怀

  柳如是的人生,像是一本女性自我修养教科书,她对感情的果敢专一,对独立人格的追求和对家国大义的坚守,汇聚成了一个女人深情的一生。

  作者keke,新媒体编辑,本文图片来源电影《柳如是》。

  -推荐阅读-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全文

  ☞一些个长大后才悟出的道理

  ☞王小波:“尊严”这件事总该有人提一提才对

  ☞三毛:读书只为自己高兴

  ☞刘瑜: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见

  ☞季羡林:学会这四个道理,才能过好一生

  ☞王朔:别再纠结了,其实你只是个跑龙套

  编辑xkeke  本期责编x塞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