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里采荔枝的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千里采荔枝的鹤

2018-05-31 09:23:55 作者:陆春祥 来源:笔记的笔记 阅读:载入中…

千里采荔枝的鹤

  千里采荔枝的鹤

  大司徒馬恭敏,在山东当领导,他的庭院中,有一对鹤,筑巢在树梢上。

  没多久,鹤夫妻生下两只小鹤。它们生活工作配合得很好,今天男的出去找食,女的在家看孩子;明天女的出去找食,男的在家看孩子,其乐融融。正是盛夏,马先生常常交代守门警卫注意保护鹤这一家子的安全

  有一天,马先生发现,男鹤一大早出去,一直到晚上也没回巢。

  又过去了十天,还是没有消息。马先生感叹,男鹤一定是遇害了。

  又过了不少天,马先生听到,鹤巢里的小鹤,叫声很响,以为又发生什么事,仔细一看,那男鹤,从南方飞翔而来,接近巢时,长叫一声,有一树枝掉到地上,树枝上,红果累累。

  警卫不认识,拿着给马先生看,马先生当然认识,这不是荔枝吗?只有福建和广东才有,而这两个地方距离山东,来回有五千多里路呢!

  马先生急忙让警卫员架上梯子,将荔枝送到鹤的巢中。男女鹤见状,环鸣不停,好像是感谢样子

  这是一幅美丽的人鹤相处图,一份温馨,一份牵挂。鹤栖人家,人护鹤子,互相关心,互相依赖

  重点是鹤,通过人的视角,鹤的爱心毕现。

  男鹤不怕远路,一路跋涉,为了妻儿,千里采荔枝,爱心赶超人类

  爱心之大小深浅,其实不分人畜。

  有时,畜生专一的爱,还要胜过人类。

  《太平广记·禽鸟第八十六·鸟程采捕者》一例,这是鹤爱子的另一侧面:隋炀帝大业三年,建了个大型的国家仪仗队。队中的旗帜,都用羽毛装饰而成,而造旗的羽毛,大多出自江南,因此,江南一带的鸟羽差不多都被搜罗光了。

  湖州乌程县有个捉鸟人,身上披着羽毛做伪装,进山捕鸟。

  这一天,他看见一棵几十米高的大树,树上有鹤巢,里面大鹤正养育幼鹤。鹤的羽毛可是好货,捉鹤拔毛!可树太高,树的下部又没有枝丫,爬不上去,怎么办呢?干脆将树砍了!捕鸟人开始狠狠地砍树,树上的大鹤急了,树一倒,我的孩子还能活吗?这人不就是要我们的大羽吗?大鹤一咬牙,就用嘴拔自己的大羽毛,一根一根扔下来,许多毛的根部都沾着血丝。捉鸟人一看,全都是合乎标准的大羽毛,就不再砍树了。

  怜子之心,人鸟皆有。可是,偏偏,人却不去怜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千里采荔枝的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