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000个患者临终遗书:生命只剩下最后100天了,该怎么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1000个患者临终遗书:生命只剩下最后100天了,该怎么活?

2018-06-17 14:15:02 作者:点蓝字关注☞ 来源:石榴视界 阅读:载入中…

1000个患者临终遗书:生命只剩下最后100天了,该怎么活?

  文丨知性范(ID:zhixingfaner)

  400万元打“续命针”

  看到一则新闻中国富豪们组团去乌克兰打针,60万人民币一针,富豪们豪掷400万元。据说,这是一种“续命针”,胚胎干细胞治疗法,打了,可以年轻三十岁。

  靠谱吗?不靠谱。

  中国干细胞研究领域权威,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周琪院士回应说:“这绝对是伪科学。”其实想想都能知道,打一针就能年轻三十岁的话,世界上很多有钱有权有势的人早就长命百岁了。

  但真的是他们蠢吗?真的是他们被收割了智商税了吗?

  有记者采访了一个叫申广帆的42岁的富豪。申广帆20年前,是个年轻型男,一无所有;20年的时间白手起家,打拼上亿身价,但青春无法再来。

  由于工作,申广帆年轻时要四处奔波,各类酒局饭局,无法推脱,去了就要喝到吐,抽烟动辄每天两三包,经常熬夜,很少2点前睡过觉。

  在最好的年纪,为了挣钱,做的都是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听说胚胎干细胞注射能返老还童,申广帆就去了。

  他说:“如果能恢复到当初的样子,再多花十倍的钱我也愿意。”

  我想,没有人是傻子,明知很大可能会被骗,还心甘情愿去,最可能是因为对过去怀有很大歉意抱歉在最好的年纪,没有做自己最喜欢事儿;抱歉在最好的年纪,没有去看最好的风景。于是,想用钱,来弥补这份遗憾

  绝大部分人都有的5件人生憾事

  我想起一份调查

  日本专门做临终关怀护士大津秀一亲眼目睹过超过1000例患者写下的临终遗书,她把这些遗书整理成了一本书:《临终前会后悔的25件事》。

  排名第一的是: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为生计家庭、所谓的社会地位奔波、捆绑,一直做着这个社会要求自己做的事情,却一只忽视自己内心声音,压着,压着,以至于泯灭。

  排名第二的是:被情绪左右度过一生

  大笑、大哭、大吵大闹,一件很小的事情,自己拧巴,总是过不了这个坎,死死地绑着自己,也死死地绑着别人。到临终那一刻,会突然发现:每天为之烦恼痛苦伤心气愤、达到忍耐极限的事,是那么可笑不值一提

  排名第三的是: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工作。

  回首一生,发现自己几十年时间居然都在工作;发现自己说过最好听的话,都是对领导客户说的;发现自己陪伴最久的人,是同事;发现自己看得最多的,是电脑

  这真是悲哀啊。

  排名第四的是:没能谈一场永存于记忆中的恋爱

  人应当有一场这样的恋爱:未必白头到老,未必结婚生子,但当时当刻,爱得真真切切,仿佛世间存在意义,就是因为有ta。这种记忆,将会被写进日记里,镌刻在你的记忆里,即使年老色衰,想起曾经看过的夕阳,也觉得热血沸腾

  排名第五的是:没能去想去的地方旅行。

  冰岛的极光,新疆的胡杨林,美国的大峡谷,马尔代夫的海滩,西藏的神山神水,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却连这个世界都没看一眼,就走了,不觉得遗憾吗?

  为什么人都要快死了,

  才会聆听内心的声音?

  2013年9月,李开复被确诊为淋巴癌,原因是“熬夜多,压力大”。

  天塌了。

  这可是李开复,纵横中美乃至全球商界风云人物,在如日中天的年纪,患了癌症

  他和星云大师聊天。星云大师问李开复:“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李开复说:“最大化影响力,世界因我不同。”

  星云大师说:“这太危险了。”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于是把世界扛在肩上,却把自己压垮了。在没有患癌之前,李开复一直是以工作狂的态度生活着。除了工作和创业,他还运营一个5000万粉丝微博大号,每年几百场巡回演唱会,出书、投资。他给自己规定:当天的邮件,再晚,也必须回复

  他从来没有凌晨一点前睡过觉;也很少从容不迫地吃过一顿完整早餐。不是在忙,就是在去忙的路上。

  患癌之后,在濒临死亡的那一刻,他醒悟过来,改变世界——这是多么愚蠢的一个想法啊。世界缺了谁都照样会转。

  人能改变的,只有自己,能照顾好的,只有自己的亲人朋友孩子

  于是,在纪录片《向死而生》中,背景音乐响起,李开复在沙滩上漫步,和小女儿在午后阳光下相拥,和妻子在林荫下散步,陪伴失忆的母亲此时此刻的他,不是商界精英,不是成功偶像,就是一个普通儿子丈夫父亲

  李开复在书中写下:“我要让亲人知道我如何爱他们,我要和他们度过特别难忘时光,无论是和妻子去蜜月的地方,还是和孩子去一个曾经快乐生活过的地方,吃着我们爱吃的东西回忆曾经的美好,我希望活的时候能够全心全意每一刻的活着,而不只是脑子不停去想我的公司。”

  人啊,只有快死了,才会认真聆听内心的声音。

  向死而生:每个人都应该去做的4件事。

  乔布斯曾问过众人一句话:“如果你把每天都当成最后一天过,你会怎么过?”没有人回答得上来。

  李开复也问过自己:“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100天了,我该怎么活?”

  我不知道你是否也这样问过自己,但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这样问一下自己: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几天,我该怎么过,该和谁在一起?该去哪里度过最后的日子

  这是一种全新的活法:向死而生。站在死亡的角度,审视我们将要度过的人生。唯有当你把自己置于生命尾端,回首过往时,才能看透看破一些事,才会有勇气去做自己真正想去做的事情。否则,当那一天真正来临时,抱憾而终,是最大的悲哀。

  向死而生,才是最好的生活理念

  (1)向死而生:这辈子一定要玩命爱一个人。

   

  这爱可以惊心动魄,为一个人倾其所有。

  荷西痴恋三毛6年,听闻三毛决意去撒哈拉沙漠生活,决然放弃爱好的潜水与大海,陪三毛来到这里。他看出三毛去意已决,提前在沙漠的磷矿公司找了个职位,等着三毛。

  为爱,可以放弃一切,兴趣爱好,未来规划,都是跟随那个人而改变的,这爱可以平淡纯然。

  作家玮玮想起大学四年的恋爱时,最令她记忆深刻的是男朋友每天晚上送她回寝室,都会在一张卡片上写上一句对她的情话,例如,“所有的酒香,都不如你的发香”,“今夜的月亮,像你的瞳孔”。

  整整4年,整整1460张卡片。

  在李元胜的一首诗中,他写道: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浪费它们好看阴影,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比如散步,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我还要浪花风起的时候,坐在走廊发呆,直到你眼中乌云,全部被吹到窗外。

  喜欢姬霄的一段话:天雷地火是爱,不死不休是爱,岁月静好欢喜冤家也是爱,爱不是什么正面情绪,只供人欢喜,而是管他势如水火兵分几路,那双手一边扭打着,一边不管不顾地拧在一起。

  这样的爱,未必要白头偕老,未必要印在结婚证上;这样的爱,写进日记里,镌刻进记忆里,老年回忆时,觉得此生无憾。

  (2)向死而生:一定要去多看看这个世界。

  orma是美国密歇根州的一位老太太,90岁了,被查出癌症。

  老太太不想自己的余生医院度过,她放弃了治疗,以90岁的高龄,开启了她的环美之旅。她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做了一辆房车。在儿子和儿媳妇的陪伴下,坐着房车,走遍全美。

  她写道:“我活了90岁,但当我走到生命尽头的那一刻起,我才兀然感觉到,我这一生中,浪费了很多时间。我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我要照看家庭,我把最美好的时光,都放在工作和家庭中。而我辛辛苦苦来到这个世界上,却到90岁,才想起要去好好看看这个世界。”

  一段很美的话:“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永远遇不见的人。”

  也许你会觉得很鸡汤,但真的有人去做了。

  毕竟,生而为人,来到这个世界,你不能只看过高楼与高架桥,只看过汽车尾灯与霓虹灯,只看过老板和同事的脸色。冰岛的极光,西藏的星空,尼泊尔的蓝天,都应该看看。

  (3)向死而生:为人当有癖。

  为人当有癖。

  何谓癖?癖是癖好:做一件事情,不带丝毫功利色彩,不靠它挣钱、忽悠、撩妹。之所以沉醉,之所以如痴如醉,只是因为喜欢,只是因为想做。

  以前村子里有一个老头,喜欢二胡。据我爷爷说,老头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拉二胡,拉得很好。但他有个怪癖,无论生活多贫苦,无论多累,从来不对外接拉二胡的活计。

  有人说他蠢,有钱不挣。

  他说:“不能用念想去挣钱。”

  后来儿女长大成人,把他接到城里,和我住一个小区。每天傍晚,我下班,都能看到他提着一把二胡和一罐茶,坐在小区亭台里。先喝一大口茶,然后开始拉二胡。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十几年,他拉了十几年,日日不断。

  前段时间,老头去世了,离开得很安详,在医院的病床上,手里还提着那把二胡。那是老人家一辈子的念想。

  张岱说:“人无癖不可交,以其无真性情也。”没有癖好的人,也没有真性情。

  癖好,是一个人内心的终极依靠,是一种生命执念。它不是可以用来挣钱的,它不是可以用来炫耀的。也许在别人眼里,它一文不值,但在你心中,它是无价。陶渊明的菊,苏东坡的竹,李白的酒,这些,都是癖好。

  每个人这一生,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光是独处,自己与自己对话。无癖,则空虚;有癖,则富足

  (4)平静接受死亡

  看《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对里面ICU的一幕印象极其深刻。

  在重症监护室(ICU),一位50多岁的女病人,癌症晚期,全身各类器官基本无法正常运转,依靠各类机器维持生命。

  病人全身插满各类管子上上下下几十根,有补氧的,有输血的,各类液体身体出来,经过机器处理,又留回体内。

  病人被打了镇静药物,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

  但是此刻,他们的意识清醒的:“虽然我的身体不能动弹,但我能清晰感觉到自己身体上插满了管子,那些我体内的东西,流出来,又流进去。”

  治疗一段时间后,女病人情况略微好转。家属获准进去探视。女病人流着泪竭尽全力对丈夫吼叫:“你他妈混蛋,谁让你他妈给我治的,你躺这里试试,我不治了,我生不如死。”

  作者写道:“如果有一天我也像这样,得了癌症,我宁愿死掉,我绝对不来ICU受罪,这是花钱下地狱。”

  他打电话给他所有的亲戚:“有钱就花掉,赶紧花,想吃什么就去吃,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做什么事,就做什么事。宁愿把钱花光,也绝不要来ICU花钱。”

  我们哭着来到这个世界,却极少有人能平静地离开,他们大多舍不得,大多遗憾流着泪,大多想花大笔的钱,受很大的罪,为自己挽回哪怕半年的生命时光。

   

  为什么?因为留下的遗憾太多了。看了一辈子的霓虹灯,没看过漫天星空,遗憾不遗憾?为了结婚,找了个合适对象相处,却从来没有过刻骨铭心的恋爱,遗憾不遗憾?一辈子把好的脸色给了陌生人,对家人总是气急败坏,遗憾不遗憾?

   

  一场好的生命旅途,要趁活着的时候,把该做的事情都做了,然后平静地接受死亡。

  十四是攀冰爱好者,在国内有很高的知名度,最喜欢挑战难度整体性的冰山,由冰面上匍匐前进,从山底爬到山顶

  2016年,大年初三。十四在四川四姑娘山攀冰时,因为钉锥滑出不慎跌落山崖不幸身亡。

  事件传出之后,网上一片骂声:

  “这人找死吧!大年初三,不好好在家待着,去拜年,吃吃喝喝,干嘛要去攀冰啊!明显就是找死嘛。在家躺着多舒服呀!”

  十四的朋友发了一条微博:“人生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厚度。如果让我的生命在无聊觥筹交错中,在嚷嚷麻将声中度过,对不起,我宁愿死于冰川脚下。”

  生命的意义,从来不在于你在这个世界上呆了多久,而在于年老色衰时,你面对夕阳,想起自己的一生,能否满足地说:“我这一生,富足而美好,我度过了值得过的一生。”

   

  就算胚胎干细胞治疗,真的能让人们返老还童,延续生命的长度,人们也未必能充满底气地说出这句话。

   

  不要再去幻想了吧,还是给自己一点勇气,认真一点活着,不将就,不怕麻烦折腾夕阳西下时,愿你能满足地告诉自己:“我度过了值得过的一生。”

  ——  END ——

  后台回复“午安”,石榴君送你一个特别推送

  ♢ 作者简介:知性范:深度关注女性励志成长观点犀利,不失风趣,有灵魂文字,就像一个陪伴身旁的知音闺蜜,让你成为一个有独立思想、懂精致生活的知性女人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哦

  ▼点击阅读原文,领618不限额现金券

  喜欢就点个赞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