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十全十美的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十全十美的一天

2018-06-23 13:29:40 作者:李家同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十全十美的一天

  十全十美的一天

  今天早上我感到特别爽。

  我的肩周炎,已经伴随我快五年了,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个感觉就是左手隐隐作痛,但是今天,一点儿感觉都没有了。

  窗外,天特别蓝。

  微风吹进来,还带着桂花香味

  我的枕边人,却不见了。

  原来她在替我做早饭

  结婚以后,我就告诉我老婆:“人家贵为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都会替他老公每天早上做早饭,你也应该如此。”

  我老婆一口拒绝,她说:“早上睡早觉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人权,早饭你只好自理了。可是你如果当了英国首相,我愿意替你每天做早饭。”这是什么逻辑

  今天她一反常态,在问我:“老公,你要吃炒蛋,还是荷包蛋?”上班了,我照样偷偷地看报,那位可恶科长走进来看到我在看报,竟然一句话也不说,还和我聊了几句。

  业务汇报,我照例乱讲一气,科长听了以后,居然无所谓样子,可是我那些同事全被他骂得狗血淋头。

  吃午饭时候,更怪的事发生了,别人的菜都一模一样用大锅菜烧出来的,我却有一盘回锅肉,味道完全对我的胃口,哪有这么巧?

  我实在忍不住了,正好隔壁的老王是我的知己,因此我就问他:“老兄,怎么回事?为什么我今天什么事儿都顺利得不得了?”老王反问我:“你真的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要知道真相吗?”“我当然要。”“那就告诉你吧,你已经死了。你应该知道,只有死人才有这种十全十美的日子。”我大声抗议:“你胡说,你胡说,我活得好好的。”“老公,你怎么又说梦话了?”我被我老婆推醒。“真讨厌,一大早讲梦话,害得我被你吵醒。”我揉了一下眼睛,立刻感到我的肩膀隐隐作痛,我的黄脸婆蓬头垢面地睡在我旁边,我忽然觉得她好可爱,忍不住去亲了她一下。

  “你疯了,老疯子。”她这下真醒了,立刻下达命令:“下班以后,买一斤里脊肉,我还要一些番茄。”她还在下命令的时候,我早就溜了出来。我知道她的脾气。只要我记得一两件东西,带回家亮相,就可以交差,反正她是个宽宏大量的人。

  外面下着大雨,没有撒切尔夫人替我准备早饭,我只好撑着伞,先去门口小店吃烧饼油条,然后在雨中挤上公交车上班。

  上班的时候﹐我老是笑嘻嘻的。

  中午,老王对我说:“老李,你吃错了什么药?平常只听到你发牢骚,是个牢骚大王,今天怎么一句埋怨的话都没有了?”我说:“老王﹐发什么牢骚?如果你一早醒来,发现世界美得不得了,一点儿牢骚都没有,那你就完了。”老王太年轻,他似乎听不懂我的意思

  不是非伤痕累累才能悟得生活之道,有些人的生命如蚌之容沙,把痛苦折磨培养成一颗颗珍珠,若是我们懂得欣赏他的珍珠,便是上了人生的一课。

  生活家

  作者李银河

  很喜欢“生活家”这个词。第一次在西湖湖畔看到这三个大字赫然镌刻在一块西湖石上,心弦被轻轻拨动。

  “生活家”这个词,第一眼看去,会令人产生罪恶感。因为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所形成价值观,一向只有工作哲学,工作是人生第一要务,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稍稍闲下来,犯一会儿愣,罪恶感就会油然而生。好像生命浪费了,被虚度了。现在,有人把“生活”作为一种正面的人生价值提出,这是对我们的工作哲学的公然挑战。然而,这种工作哲学,这种使用时间和生命的节奏,其实是大可质疑的。

  将工作视为人生最重要的价值,至少是一种本末倒置,倒因为果。人生最重要的是过一种舒适宁静、沉思的生活,如果短短的几十年能够达到这样的境界,那就不虚此生。在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旅途中,越早到达这个境界,就越早拥有人生的真谛。而工作应当是达到这个境界的手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十全十美的一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